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乡村旅游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21-04-27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杏花节

  红瓦青砖、白墙秀景……从金塔县城出发向北一公里便到了金塔镇红光村,这个村因为村民房前屋后栽满了杏树而被称为“杏花村”。走进村子,红瓦青砖、白墙秀景,鳞次栉比的民居、干净平整的柏油马路、婀娜多姿的杏树,让人仿佛置身于诗情画意当中。

  “只有塑造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的乡村思想文化体系,打造文化乡村,培育文明乡风,让村民生活富起来,环境美起来,精神活起来,乡村振兴战略才能真正实现。”金塔镇镇长王吉星说。

  近年来,金塔镇红光村抢抓省市县文化旅游大景区发展机遇,将生态观光农业、民俗文化与旅游产业三者深度融合,建成了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特色杏园民俗文化街区。

  “变”发展方式,“搞”乡村旅游

  红光村深度挖掘历史民俗文化,连续举办了五届杏花文化艺术节,累计接待各地游客50多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3000多万元,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上升,成为了酒嘉地区的知名节会。

  同时,开办了“杏韵庄园”等农家乐12家、农家客栈2家,粉皮、黑醋等特色农产品加工销售点3家,家庭旅馆2家,建立了“农家联盟”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网络。

  如今,农家乐、农家客栈、传统作坊、民间工艺品店、土特产品店都在村里建了起来,有效延伸了乡村旅游产业链条,初步构建起了“城市近郊花果园,休闲度假妙佳处”的精品样板。

  “挖”本土文化,“显”地域特色

  红光村深入宣传推广“杏花文化”,引导群众说红光、唱红光、夸红光让红光村成为了炙手可热的休闲之地,扩大了知名度。

  近年来,先后整理出版了仙姑庙、年羹尧等杏花村传奇故事,对外推介了“九碗三行子”杏花传统碗席、添奶饭、碾珍子、杏园村黄粉汤、锁阳烫面油饼、油茶面、拨鱼子等特色美食,有效提升了红光村对外知名度。

  “充分挖掘杏园民俗文化,与县内航天文化、胡杨文化同频共振,不断丰富杏园民俗文化村内涵与底蕴,增强了全体村民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村书记杨俭说。

  “改”基础设施,“美”人居环境

  “我们现在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每天下午好多城里人都来我们这儿散步,好多城里人都羡慕我们的生活呢,现在就是城里给我一套楼房我都不换”杏花村群众常海霞自豪的说。

  该村瞄准美丽乡村建设目标,紧扣自然古朴、生态人文景观特征,近年来投资1.56亿元“建成占地100亩的金色佳园”农民楼居式小区1个,完成了121户农户住房改造,铺设污水管网2.8公里,建成污水提升站一个,改建新建卫生厕所107户,做到了前院清爽、后院通畅。

  同时,建立健全了日常保洁、门前三包、监督检查、村规民约等长效机制,成立保洁服务队1个,配备分类式垃圾筒120个,投放垃圾斗10个,每周五组织开展一次卫生整治,常态化保洁村庄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一个生态宜居、宜游、环境优美而独具特色的“杏花村”已经建成,实现了美丽嬗变,一幅幅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文明和谐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通讯员 高博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捐赠仪式在兰州举行 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捐赠仪式在兰州举行
  • 金城兰州:“邮票上的党史”集邮展为党献礼(组图) 金城兰州:“邮票上的党史”集邮展为党献礼(组图)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平凉灵台:聚焦“三点”精准发力 解群众“急难愁盼”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平凉灵台:聚焦“三点”精准发力 解群众“急难愁盼”事
  • H5|五一长假,“环西部”火车带你打卡“陇原红” H5|五一长假,“环西部”火车带你打卡“陇原红”
  • 临夏州临夏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临夏州临夏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天水南郭寺大景区“五一”黄金周系列活动启动 天水南郭寺大景区“五一”黄金周系列活动启动
  • 【微视频】走进人间仙境扎尕那 【微视频】走进人间仙境扎尕那
  • 嘉峪关第二届梨花节开幕 嘉峪关第二届梨花节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乡村旅游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2   庄浪:农机补贴助力乡村振兴产业有序发
3   漳县:“点菜式”培训 拓展群众增收路
4   临泽平川镇刘向鹏:田野里的“农二代”
5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随手拍 为家乡
6   陇南康县: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7   同心同向 战“疫”到底——陇南市抗击
8   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捐赠仪
9   金城兰州:“邮票上的党史”集邮展为党
10   “魔鬼城”里“凿”出派出所 只为守好
11   兰州新区: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
12   甘肃省动植物提取物再拓出口“朋友圈”
13   甘肃非遗传承人:用剪纸讲述敦煌故事
14   甘肃推“蓝领”职称制:弹性论文要求
15   甘肃敦煌:假期将至 旅游升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