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平川镇刘向鹏:田野里的“农二代”

21-04-27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刘向鹏在地里移栽甜叶菊

  走进三一村,刘向鹏正在自家地里忙活着卸辣椒苗,准备五一前后开始移栽。这批从沈阳远赴而来的朝天椒种子,产量高、辣度足,和干旱少雨、日照充足的西北,可谓是“一拍即合”。刘向鹏介绍道,去年我们朝天椒面积达到了500亩,今年行情好,我打算继续与沈阳客商签订订单,扩大规模种植700亩,订单价格也由去年的每公斤8元涨到了10元,自己发展农业的同时,也能带动同村的乡亲们增加收入。

  2018年,刘向鹏和妻子放弃了在西安高薪体面的工作,选择返乡发展订单农业,成为一名“农二代”。起初,同村人都不太理解大学生回农村的想法,90后的刘向鹏却看到的是国家政策对土地、水电等基础设施的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以及家乡广袤土地上的大好前景。父亲和黄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才摸索出种甜叶菊增收的门路。刘向鹏学历高、懂网络,一边学习农业技术自己种,一边联系通过互联网联系外地公司签订订单,保障销路。凭借着自己肯吃苦、勤学习的态度,同村的人都看在眼里,纷纷跟着他种起朝天椒。

  从第一年的200亩朝天椒到如今的600多亩连片种植,刘向鹏通过和公司签订订单的模式,带动全镇120余户种植朝天椒,同村人看到高品质的辣椒订单供不应求,发往山东、河南、四川、重庆等地,纷纷称赞道,“老刘家的大学生脑瓜子就是好使!”

  为进一步提高辣椒产品的品质和产能,刘向鹏还引进了辣椒色选机,代替人工精确高效的挑选辣椒产品,他说道,“前段时间镇上的农机演示交流会让我耳目一新,回来之后我就在打算怎么把智慧农机运用起来,节省人工的同时提高辣椒品质。”90后的他眼界广、思路多,因为甜叶菊和辣椒都存在不能重茬种植的弊端,刘向鹏和父亲决定把这两种经济作物两手抓,今年刘向鹏还打算试验研究种植一批新型经济作物,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

  这也和镇上“多元富民”、发展现代农业、培育新型农民的思路不谋而合。近年来,平川镇坚持“党建领航、农业强镇、改革活村、多元富民”的思路,全镇立足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建设,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打造粮、菜、果几大农业特色“名片”,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玉米制种核心示范区3.36万亩,落实种植小麦2243亩,高原夏菜面积达到1.5万亩,扶持云翔、常青等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各村发展以辣椒为主的特色种植1.5万亩,1500亩北部沿山葡萄长廊和芦湾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开工建设,建成三三村台州西瓜基地钢架拱棚1150座;以百汇绿海、陈军西瓜、雷军辣椒等经营主体为载体,新建人才实训基地和人才车间5个,配备各类智慧农机具40余台,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刘向鹏还告诉我们,微信上不少同村的年轻人向他咨询返乡创业的事,他想自己先积累经验,探索出一条创业路来,让每一个心怀家乡的“农二代”都能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通讯员 李丽英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捐赠仪式在兰州举行 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捐赠仪式在兰州举行
  • 金城兰州:“邮票上的党史”集邮展为党献礼(组图) 金城兰州:“邮票上的党史”集邮展为党献礼(组图)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平凉灵台:聚焦“三点”精准发力 解群众“急难愁盼”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平凉灵台:聚焦“三点”精准发力 解群众“急难愁盼”事
  • H5|五一长假,“环西部”火车带你打卡“陇原红” H5|五一长假,“环西部”火车带你打卡“陇原红”
  • 临夏州临夏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临夏州临夏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天水南郭寺大景区“五一”黄金周系列活动启动 天水南郭寺大景区“五一”黄金周系列活动启动
  • 【微视频】走进人间仙境扎尕那 【微视频】走进人间仙境扎尕那
  • 嘉峪关第二届梨花节开幕 嘉峪关第二届梨花节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平川镇刘向鹏:田野里的“农二代”
2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随手拍 为家乡
3   陇南康县: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4   同心同向 战“疫”到底——陇南市抗击
5   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捐赠仪
6   金城兰州:“邮票上的党史”集邮展为党
7   “魔鬼城”里“凿”出派出所 只为守好
8   兰州新区: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
9   甘肃省动植物提取物再拓出口“朋友圈”
10   甘肃非遗传承人:用剪纸讲述敦煌故事
11   甘肃推“蓝领”职称制:弹性论文要求
12   甘肃敦煌:假期将至 旅游升温
1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
1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
15   @所有货运驾驶员 这份“五一”假期环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