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平凉灵台:聚焦“三点”精准发力 解群众“急难愁盼”事

21-04-27 14: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王富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凉市灵台县邵寨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计划和“两代表一委员”建议提案等方式,共征求到民生民计、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改善、工矿型城镇建设等意见建议57条,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最终确定24条意见建议作为办理清单,采取一个清单一个责任人帮包落实,提出了具体落实措施,明确了办理时限,并逐一督促落实,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作为、新气象。

  近日,记者来到邵寨镇走访时看到,项目一线有镇村干部躬身服务的身影,果园里有技术人员指导乔改矮的叮嘱,S320省道两旁有群众栽树种花的忙碌场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三点”、精准发力,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得到了有效落实。

  回应“槽点”:街区大改观 村社换新颜

  三条街道坑坑洼洼、车辆乱停乱放、随意设摊摆点、环境卫生脏乱差,这些问题曾是邵寨镇镇区管理的难点和痛点,也是群众多年颇有说辞的“槽点”。

  在镇区街道铺油罩面和“雨污分流”没有项目支持的情况下,该镇主动作为,多方争取到市县项目资金300万元,对鹑觚路、文化路和广场路2.2公里2.6万平方米进行了铺油罩面和“雨污分流”,并对6500平方米的人行道铺设了渗水砖,街道两旁补植了300多棵银杏树。至此,邵寨镇街区面貌焕然一新。

邵寨镇街区面貌焕然一新

  针对车辆乱停乱放,邵寨镇在街区划分了140个停车位,由镇城建办、应急管理所联合镇派出所,定期不定期对车辆乱停乱放进行了整治。针对部分个体户门前乱堆乱放、随意占道经营,镇上成立了由机关干部4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每周进行劝导整治。针对逢集时群众随意摆摊设点,镇上在农贸市场新修晴雨蓬,配套了排污排洪、场地硬化等设施,还计划修建1幢占地1200平方米的商贸楼。

  经营饭店多年的个体户郭秀霞感慨地说:“以前,街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一年四季连个干净衣服都穿不到。现在车辆得到有序停靠,饭店的生意比起以前都好多了。”

  走进邵寨镇干槐树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盛开的樱花,随着一阵微风,轻盈飘落,井然有序的村庄让人舒适惬意。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来到村民郭秀芳家中,爱干净的她,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她告诉记者,每周星期二村里组织对村域范围内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每季度对户内卫生进行评比。前段时间,自己利用所获得的积分,在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了毛巾和电壶。“现在家家户户都对卫生变得讲究起来了,自己也要争取到年底评个最美村民哩!”郭秀芳说。

  结合全域农村环境整治,今年,邵寨镇对所有村主干道实施了栽树种花行动,对S320省道涉及邵寨镇境内的24公里路段,坡道12公里路段,发动镇村干部、党员群众1500多人次,栽植了香槐花、柳树、云杉;塬面12公里路段栽植了丁香、连翘、红枫和香槐花,打造了一年四季色彩斑斓的道路景观。

  打通“堵点”:产业迎转型 牛果增收入

  产业的发展关乎着群众的“钱袋子”,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为打通群众增收最后一公里的“堵点”,邵寨镇趟出了一条牛果富民的路子。

  一场春雨过后,邵寨镇光辉村去年新植的高标准矮砧密植示范园内一派生机,一颗颗苹果树随风摇曳,排排篱架整齐划一,果农们正忙于清理果园。和苹果打了多年交道的该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蔡涛,对于新品种与新技术的实践成果,最有发言权。

  “过去采用的是乔化栽培模式,稀植冠大,结果晚,效益相对比较低,现在这片680亩的果园,采取矮化栽培模式,挂果早、产量高、效益好。”蔡涛指着光滑细腻的树杆介绍,这片果园里全部栽植的是瑞阳、瑞雪,果型硕大、耐贮抗寒、芳香更浓。在新机制运用方面,由镇上的金鹑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经营管理,去年套种的黄豆、白瓜籽为光辉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3.2万元。

邵寨镇高标准矮砧密植示范园

  目前,邵寨镇现有果园1.02万亩,经过摸底,有差园面积707亩。对此,该镇采取班子成员包片区、镇村干部包地块、行政与技术双规推进的形式,不断提高群众管理果园的水平。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激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自主发展致富产业的积极性,实现“脱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去年,邵寨镇盘活黎家河村牛棚18座,鼓励有养殖积极性的群众养殖肉牛,稳定增加户内收入。今年,该镇又利用东庄村的37口窑洞,搞“平凉红牛”窑洞养殖,目前已经完成“三通一平”和生产道路拓宽。项目建成后,将以市场化的模式确定经营主体,由合作社统一开展技术指导,可带动村里20户农户发展养牛产业,养牛头数将达到200头以上。

  这几日,村民李灵科忙完农活后,总到村里的窑洞养牛施工点瞧一眼,看看工程的建设情况。李灵科是东庄村小塬社的养牛“老把式”,从上世纪80年代一直养牛至今,去年养牛实现收入3.2万元,眼看着近期两头牛就要分娩,李灵科这几日格外小心,生怕有个闪失,给母牛减料以便于分娩,给牛圈里提前备好干土。“我现在养牛3头,等2头母牛产犊以后就增加到5头,正担心没地方圈养时,村里的窑洞养牛场给我送来了福音。”李灵科喜滋滋地说。

  在一系列养牛扶持政策的惠泽下,目前邵寨镇建有7处中型养牛场,全镇牛存栏达800多头。

  补齐“短板”:协力搞服务 打造工矿镇

  邵寨镇,以前和其他乡镇一样是“农业主导型”乡镇。随着邵寨煤矿实现联合试运转、灵台电厂和煤泥煤矸石厂的建设进程加快,悄然间,邵寨镇的经济结构向“工业主导型”转变。

  要想让群众在今后工业经济发展中得到红利,邵寨镇党委班子深知:就是要以“多跑腿”的服务补齐工业经济发展的“短点”,来赢得企业为群众创造就业岗位的支持。

  为顺利推进邵寨煤矿建设,作为属地政府的邵寨镇,按照县上的总体部署,与县能源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积极配合,完成了排矸1号、2号沟120亩的征地任务,对矛盾纠纷及时介入进行了化解。

建设中的邵寨煤矿

  “邵寨矿井历时18个月建成投产,刷新了建井新纪录,这背后既有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服务。为了让当地群众共享企业发展的红利,我们全力开发就业岗位,相继解决当地38名群众从事物业服务工作、37名群众从事餐饮服务工作。”邵寨煤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洪涛说。

  为延伸产业链条,今年,邵寨镇还引资1000万元,在东郭村建办了煤泥煤矸石加工厂一处,让煤矸石得到二次循环利用,目前已完成投资500多万元,到今年6月份建成投产后,可解决当地30人以上就业。

  灵台电厂作为省市县调度的重大项目。为做好政策宣传和拆迁安置工作,邵寨镇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由2名班子成员和8名干部成立了征地拆迁部,白天入户,晚上分社开群众代表会,引导群众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到现在他们几乎没休过一次完整的假期,目前17个农户的拆迁任务,已完成拆迁14户,完成征地376亩。

  有了党员干部的一线服务,有了企业的拼搏奋斗、实干笃行,有了当地群众的“撸起袖子加油干”,邵寨镇建设工矿型城镇的目标将越来越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平凉灵台:聚焦“三点”精准发力 解群众“急难愁盼”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平凉灵台:聚焦“三点”精准发力 解群众“急难愁盼”事
  • H5|五一长假,“环西部”火车带你打卡“陇原红” H5|五一长假,“环西部”火车带你打卡“陇原红”
  • 临夏州临夏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临夏州临夏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天水南郭寺大景区“五一”黄金周系列活动启动 天水南郭寺大景区“五一”黄金周系列活动启动
  • 【微视频】走进人间仙境扎尕那 【微视频】走进人间仙境扎尕那
  • 嘉峪关第二届梨花节开幕 嘉峪关第二届梨花节开幕
  • 致敬劳动者大项目小人物 致敬劳动者大项目小人物
  • 兰大一院开启危重患儿转运急救通道 兰大一院开启危重患儿转运急救通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魔鬼城”里“凿”出派出所 只为守好
2   兰州新区: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
3   甘肃省动植物提取物再拓出口“朋友圈”
4   甘肃非遗传承人:用剪纸讲述敦煌故事
5   甘肃推“蓝领”职称制:弹性论文要求
6   甘肃敦煌:假期将至 旅游升温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
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
9   @所有货运驾驶员 这份“五一”假期环兰
10   职工技能等级评价企业说了算 甘肃省人
11   2021年上半年“新时代甘肃好少年”拟定
12   兰州市中小学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13   甘肃宝石花医院(兰州石化总医院)荣获
14   甘肃天水:大型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
15   H5|五一长假,“环西部”火车带你打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