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位奇镇:一村一块田 百姓润心田

21-04-25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四月春暖,万物生长。田间地头,生机勃勃。走进山丹县位奇镇四坝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几台大型播种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配套建设的水肥一体化高标准蓄水池已完成蓄水测试,技术人员正在对首部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进行紧张调试。

  位奇镇四坝村有6个社254户930人,原耕地面积5680亩,人均耕地6.1亩。“一家人,多块地,大型机械作业难;地块小,地界多,种植管理费用大。”这曾是四坝村农民种地的真实写照。

  今年,该镇通过政府牵线,企业与村集体洽谈的方式,引进宁夏同心县新圣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丹县正明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成立山丹县农博佳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对位奇镇四坝村耕地进行整村流转,整合建设规模约7000亩的试验田,试点推行“一村一块田,到册不到户”模式,改变以往农户土地分散、种地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为乡村振兴探寻新路子。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半分都马虎不得。位奇镇在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的基础上,征得四坝村全体村民同意,由山丹县农博佳智慧农业有限公司与四坝村村集体签订土地流转协议,以每亩500元的价格进行流转,流转期限10年。 

  地租以后会不会降低、群众收入不如现在怎么办?其实对于全村土地整合,四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禄一开始也有许多担忧与疑虑。为此,李禄与村民仔细算了一笔经济账:往年每亩地流转出去租金平均在300元左右,如果自己种植小麦或者大麦,算上人工每亩地最多能收入400多块,现在除了500元的地租外,还可到周围的地方打打零工或者外出务工,收入要比以前翻一番呀!心中的顾虑没有了,收入增加了,村民们奋斗的劲头更足了。

  “平整四坝村成块连片土地6395亩,种植扩繁马铃薯原种、青储玉米、贝贝南瓜等,吸纳周边劳动力就近务工,在原先基础上新增耕地面积615亩,纳入四坝村村集体经济,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山丹县农博佳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祖润介绍,公司以发展现代化新型农业为主,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GPS自动驾驶播种技术等,极大改善了以往耕地用水结构不合理、水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据了解,水肥一体化技术是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可以有效提高灌溉水的利用率,减少肥料的挥发和流失,同时大幅节省人工成本,提高规模化种植水平。“以前耕地平均14到15天浇一次水,一亩地用水约200方左右,现在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用水量不到100方,节省了约一半的水,而且管理很方便,三四个人就可管理7000多亩地。”说起水肥一体化技术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好处,位奇镇党委副书记何多生赞不绝口。

  近年来,该县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村土地改革的关键举措,积极试点推行“一户一块田”“到册不到户”模式,将小块田变成大块田、多块田变成一块田。目前,该县建成高标准农田27.83万亩。此外,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积极推广实施水肥一体化项目,全县2021年计划建设水肥一体化面积1.98万亩,项目建成后亩均可节水100立方米以上、增产80公斤以上、省工省肥100元以上,将实现节水、增收、省工、省肥的一体化效果。

  通讯员 窦玉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