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反诈路漫漫 吾将上下而求索”——记兰州市最美女警王芳

21-04-25 14: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防诈工作,任重道远。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犹未悔。

  守护社区,无惧风雨。

  ——王芳

  雷霆出击阻诈骗

  2021年4月20日18时26分,王芳在回家的路上接到辖区群众马某的微信求助:你好,王警官,我的店里有个店员下载了一个APP,说要网上贷款,结果给对方打了4万,现在又要打钱,这个应该是骗子吧!

  接到这条信息,王芳冷汗直流,迅速回复信息:百分百是骗子,千万不要再打钱了!

  同时,王芳打通马某电话,让其快速找到当事店员并接电话。然而,当事店员正在和骗子通话,骗子要求再打2万。

  “我让马某把电话塞到当事店员手里,让我和骗子对话。”王芳介绍,随即当事店员把电话开为免提,隔着两个电话,她忍着满腔怒火与骗子对话……

  “对方是广东口音,我表明警察身份后,骗子居然还说让我别多管闲事,并一再催促店员赶紧转钱,不然之前转的钱都没了,说完骗子挂了电话。”王芳说,“我告诉马某让店员马上拨打96110。但那个店员却哭着对我说:再打2万行不行?不然我的钱就真没了!

  打通96110后,盐场路派出所值班民警第一时间联系了当事店员。

  “整个过程,我和马某电话一直保持通话,我再三叮嘱马某一定要时刻陪着受害人,防止他再给骗子打钱。”王芳介绍,紧接着她又联系了店老板,要求关注此事,妥善安排人员陪伴受害人,要坚决制止受害人再次给骗子汇款。

  店老板远在外地,但听到此事后立即联系店内工作人员,对受害人进行制止,直到19时许,派出所值班民警正式介入。

  “整个过程不过半个多小时,但我的心就像做过山车一样。”王芳说,“被骗的人执迷不悟,骗子嚣张至极!就需要警察雷霆出击,与时间赛跑,碾压电诈!

  反诈“套路”护平安

  王芳是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盐场路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自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她长期扎根于基层,从事过接出警、治安内勤和社区民警等工作。

  从事社区民警工作的15年来,无论是服务群众,还是巡逻备勤。无论是清查缉捕,还是走访检查。无论是执勤待命,还是稳控查访……她总是认真对待,努力完成,特别是在反电诈工作中总结切实可行的方法要点,把常规工作与特色工作相结合,善做善成。

  2021年她获得全市“最美女警”称号。

  她总是说:“诈骗分子猖獗,社区居民深受其害。反诈骗工作不仅需要毅力,更需要合理的方法才能防微杜渐、影响深远。”

  为了反诈,王芳挨家挨户走访,详查易受骗人群的情况,对受害群众逐一回访。纵然无法见面,她也会通过手机联系易受骗人群,全程一对一进行宣传。

  社区居民常住人口6000余人,走访需要时日,反诈骗工作却刻不容缓。为提高宣传效率,王芳会定期、定点召开宣传会议。

  辖区酒店、旅馆、4S店会接待五湖四海的客人,而且员工数量多,也是反诈骗工作的要点。对此,王芳逐个分类,建立微信工作群,有针对性进行宣传,以及张贴反诈骗宣传海报,让防诈知识深入人心。

  “无论店面大小,反诈工作同样重要,都必须宣传到位,才能令诈骗团队无处着手进行犯罪。”王芳的目的就是:即便只是街头巷尾的小店也不能遗漏,要让反诈宣传遍及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落。

  针对学校师生、企业员工、保安保洁等群体,王芳的策略是:教师牵着学生,学生牵着家长,老板牵着员工。她没有笼统宣传,而是相应传授反诈知识:由老师教学生,再由学生传达给父母;由老板教员工,再由员工传达给家属。

  她说:秉持“警企、警校一体”的思想,反诈工作便能取得更高的成效。

  随着国家反诈中心反诈神器“金钟罩”的推出,王芳喜上眉梢,如获至宝。

  她要求辖区6000余户群众逐个注册,挨个安装,并定期检查。同时,她还要求注册的每一位群众反馈截图,确保反诈工作不漏一人。

  反诈路漫漫。这条路上,王芳还在上下求索,为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默默奋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勤税务:“便利化”办税跑出税务惠民“加速度” 民勤税务:“便利化”办税跑出税务惠民“加速度”
  • 武警甘肃总队武威支队: 百公里接力迎建党百年 武警甘肃总队武威支队: 百公里接力迎建党百年
  • “反诈路漫漫 吾将上下而求索”——记兰州市最美女警王芳 “反诈路漫漫 吾将上下而求索”——记兰州市最美女警王芳
  • 2021年五一假期甘肃省公路出行指南出炉 2021年五一假期甘肃省公路出行指南出炉
  • 冯玉雷长篇小说《野马,尘埃》首发式暨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冯玉雷长篇小说《野马,尘埃》首发式暨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 兰州皋兰路街道:学好百年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 兰州皋兰路街道:学好百年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
  • 【五一游甘肃】美景+美食+演艺 九大主题精品旅游线路等你来! 【五一游甘肃】美景+美食+演艺 九大主题精品旅游线路等你来!
  • 平凉灵台:多措并举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平凉灵台:多措并举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勤税务:“便利化”办税跑出税务惠民
2   2021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
3   天祝税务:红利暖企助力乡村振兴
4   武警甘肃总队武威支队: 百公里接力迎建
5   金昌公安:民警直播“带货” 反诈知识
6   【专题】绘就甘肃黄河“风情画” 做好
7   公益项目展示非遗创意传承 礼服刺绣相
8   甘肃临夏折达公路张家塬隧道泥石流灾害
9   【乡村振兴看甘肃】酒泉瓜州:秸秆变饲
10   我的扶贫日记|做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
11   【乡村振兴看甘肃】扮靓乡村“颜值”
12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 向党和人民报告”
13   兰州施工现场维权“开方解难” 保障农
14   甘肃首次评选“工人发明家”:平凡岗位
15   加强农资调运储备保春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