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兰州施工现场维权“开方解难” 保障农民工“劳有所得”

21-04-25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州施工现场维权“开方解难” 保障农民工“劳有所得”

兰州施工现场维权“开方解难”保障农民工“劳有所得”

  4月23日,甘肃举办以“强化法治保障、依法务工维权”为主题的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日活动。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3日电 (张婧)农民工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工人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维权问题一度受到广泛关注。23日,甘肃举办以“强化法治保障、依法务工维权”为主题的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日活动,在施工现场“开方解难”,想农民工所想,保障“劳有所得”。

  “农民工是弱势群体,文化低,从事的往往是建筑、服务等行业,挣的每一分都是血汗钱,帮助他们维护合法权益,是我们劳动保障监察义不容辞的职责。”兰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办公室主任贾红军说,农民工从事的行业,危险系数高,要督促企业为农民工提供保障;农民工家中普遍有留守儿童及老人,千万不能被欠薪;农民工面对离家和难以融入城市等问题,容易产生负面情绪,要想办法为他们疏解。

施工人员在进入施工现场后,要进行入场教育培训和班前教育等,确保大家掌握操作技能和安全注意事项。 张婧 摄

  施工人员在进入施工现场后,要进行入场教育培训和班前教育等,确保大家掌握操作技能和安全注意事项。 张婧 摄

  来自甘肃建投一安集团劳务公司的水暖工王田宝说,自己高中毕业就离开故乡,第一份工作是在建筑工地打零工,开启了农民工生涯。平常工作中,公司项目部管理和技术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安全教育、培训、演练,以及施工规范学习和施工重点难点视频讲解……正是得益于公司的培养,时隔20多年,他已从一个对建筑行业一无所知的农村娃,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工人。

  王田宝说,每次在进入施工现场后,劳务管理员都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实名制登记,施工项目部会及时对工友进行入场教育培训,在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每个专业在施工前,技术人员也要求进行安全技术交底,项目部每天早上开展班前教育,确保大家掌握操作技能和安全注意事项。

  “公司实行农民工工资银行卡实名支付制度,按月实名打卡,实名发放,在工资支付前要进行公示,保证我们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王田宝表示,公司不仅给农民工购买工伤保险,每个项目部还单独给工人们购买了建筑意外险的商业保险,从而使工人们更加安心工作。

  他还说,公司多次提供培训、学习机会,组织工友们参加钢筋工、木工、电工、水暖工等工种的技能培训,使他们专业技术和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公司也举办“关爱员工、展现自我”的活动,包括五泉山郊游活动、春节团建活动等,他在工作中感受到浓厚的人文关怀。

  甘肃省政府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人社厅副厅长何永强说,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做好法规政策宣传解读,帮助农民工熟悉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等政策规定,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公平就业,维护合法权益。同时,也希望农民工主动加强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法治意识,合法行使权利。

  活动现场,针对农民工普遍关注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劳动合同签订、参加社会保险、工资支付、劳动安全保护和职业健康防护、安全生产、申领居住证、随迁子女入学入托、住房保障等法规政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向农民工和用人单位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讲解安全生产、禁毒和职业卫生防护等知识。同时,活动现场设立投诉举报点,专人负责现场受理农民工的各类投诉、举报,接受农民工法律援助请求。(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五一假期甘肃省公路出行指南出炉 2021年五一假期甘肃省公路出行指南出炉
  • 冯玉雷长篇小说《野马,尘埃》首发式暨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冯玉雷长篇小说《野马,尘埃》首发式暨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 兰州皋兰路街道:学好百年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 兰州皋兰路街道:学好百年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
  • 【五一游甘肃】美景+美食+演艺 九大主题精品旅游线路等你来! 【五一游甘肃】美景+美食+演艺 九大主题精品旅游线路等你来!
  • 平凉灵台:多措并举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平凉灵台:多措并举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 平凉静宁:基层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平凉静宁:基层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首次评选“工人发明家”:平凡岗位
2   加强农资调运储备保春耕
3   甘肃持续遏制文物违法犯罪:追缴涉案文
4   “反诈路漫漫 吾将上下而求索”——记
5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许尔林
6   2021年五一假期甘肃省公路出行指南出炉
7   甘肃省器乐大赛复赛圆满结束
8   冯玉雷长篇小说《野马,尘埃》首发式暨
9   兰州皋兰路街道:学好百年党史 凝聚奋
10   【五一游甘肃】美景+美食+演艺 九大主
11   武警天水支队:参观见学受洗礼 回顾历
12   首批“甘肃造”新冠疫苗获批上市
13   木板上也能作画?可打包带走的“敦煌”
14   专家学者聚焦藏文古籍整理研究 探索数
15   甘肃兰州:学党史、读经典、润童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