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马耀华:三尺讲台勤勉育才 投笔从警服务社区

21-04-25 17: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他,曾是一名教师,起早贪黑,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

  如今,他是一名人民警察,义无反顾,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应声即到。

  执教时,他带的班单科成绩能在全区排第一。从警后,累积服务3000余人次,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从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转变成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转变的是身份与平台,不变的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炽热的“为人民服务”的心。

  他就是平川分局宝积路派出所大水头社区民警马耀华。

  竭力育才 学生心中好老师

  遇事向前,追求卓越,是马耀华不变的本色。

  2007年,马耀华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没多久,他拼命工作的态度让校领导和同事们刮目相看。

  马耀华每天6点之前起床,学生还没到校,他已经先到教室。督促卫生和早读,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他必须先做到。他经常说,责人先律己,言传不如身教,所谓立德树人,立德才能树人。

  上课时的马耀华更是激情飞扬,全神贯注,一丝不苟,恨不得把平生所学全无保留的教给学生,而学生们无不被他的激情和专注所感染,为他的才华和品格所折服。

  紧张活泼、勤学上进的班风引领了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校风。很快,他所带的班级成为了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而半夜零点以前,马耀华几乎没有睡过觉。昏黄的灯光下,总有他埋头备课、批阅作业的影子。他所批过的作业、讲解的配练,一眼望去,密密麻麻,笔记字数甚至比印刷字数还多。

  8年里,他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年复一年,夙夜在公。所带班级成绩优异,学风优良,学生们勤学上进,朝气蓬勃。这一切,大家都看在眼里,佩服在心里。

  平川区先进班集体、平川区丁玉平奖、白银市先进班集体、英语成绩全区排名第一、王家山镇优秀教师……一个又一个的荣誉肯定着他竭心尽力的付出。

  恪尽职守 求真务实干本职

  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是马耀华恪守的准则。

  2015年10月,马耀华投笔从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奋斗在大水头社区警务基层工作一线。

  在负责大水头社区警务期间,与社区组织积极配合化解各类矛盾,接待走访群众,为辖区流动人口办理暂住登记,提供便民服务,参加辖区巡防,开展禁毒、法律、安全防范知识讲座,累积服务辖区群众3000余人次,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大水头社区警务工作井井有条,获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2018年初,甘肃公安“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维护平台正式投入应用,马耀华以民警信息联动网为平台,以前期宣传、错时入户为主要手段,整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辖区物业、供水、供电、供暖等有效资源采集一标三实信息。

  “一标三实”信息采集是一个相当繁琐的过程,仅人员信息采集一项就多达21个小项。

  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马耀华采取“错时”工作方法,应采尽采,提前1个多月完成了任务。期间,共采集实有人口信息1959条、标准地址1544条、实有房屋1437间、实有单位25家、从业人员3000余人。

  忠诚履职 群众心中好警察

  马耀华始终不忘一名人民警察的使命,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他选择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

  2019年5月22日10时许,派出所接到有人跳楼的警情。随即,值班领导带领值班民警火速赶往现场。

  在救援现场情况复杂,形势危急的情况下,派出所领导立即进行了有效部署和明确分工,马耀华被分至救援组。

  来到楼顶,他一边观察情况,一边寻找战机。为了不延误时机,避免刺激被救者,在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马耀华果断翻越楼,沿着护墙、借助楼顶遮挡物,不顾楼顶玻璃、石块扎手垫腿,爬行至被救者身后,成功将其解救。

  有群众问:你怎么那么勇敢?马耀华是这样回答的: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警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职责,不是我勇敢,而不论换做任何一名共产党员或人民警察,都会这样做。

  马耀华挺身救人的事迹被当地媒体纷纷报道后,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群众都说,他是一名好警察。

  人命关天之事瞬间化险为夷,马耀华因此被平川区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

  无论是人民教师还是人民警察,马耀华都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圆满而出色地完成组织交给他的各项工作任务。

  他说:“人民公安为人民,是每一名人民警察时刻不忘的初心和使命,我将为此而奋斗不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华全媒+|“五一”假期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新华全媒+|“五一”假期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 【五一游甘肃】这个五一,我在宛若游龙绕山行的黄河畔等你 【五一游甘肃】这个五一,我在宛若游龙绕山行的黄河畔等你
  • 长图|追忆红色印记 重温烽火岁月 长图|追忆红色印记 重温烽火岁月
  • 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东城二分校举办美食文化节 践行“全育人”教育理念 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东城二分校举办美食文化节 践行“全育人”教育理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平凉静宁:学史力行践初心 沟道治理解民忧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平凉静宁:学史力行践初心 沟道治理解民忧
  • 临夏州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临夏州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 临夏州康乐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 临夏州康乐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
  • 瓜果飘香嘉峪关 瓜果飘香嘉峪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五一游甘肃
2   新华全媒+|“五一”假期来了,你准备好
3   甘肃民勤:百余件雕塑作品亮相腾格里沙
4   甘肃省市州党报联合发起“红动陇原100
5   【五一游甘肃】这个五一,我在宛若游龙
6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高君:
7   天水市委网信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交
8   长图|追忆红色印记 重温烽火岁月
9   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东城二分校举办美食
1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
11   玉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图)
12   网民关于书记信箱留言事项得以及时解决
13   临夏州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14   临夏州康乐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
15   瓜果飘香嘉峪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