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瓜果飘香嘉峪关

21-04-29 10: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瓜果飘香嘉峪关

  绿意盎然的文殊镇。

  游客在大棚内游览。

  酸甜可口的油桃。

  香脆可口的人参果。

  娇艳欲滴的草莓。

  文殊镇温室种植大棚。

  李嘉 陈威

  嘉峪关,一座因工业而闻名的城市。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嘉峪关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文明乡村建设取得可喜变化。

  近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嘉峪关市所辖乡镇温室大棚里的油桃、樱桃等各类水果陆续上市,香飘关城,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群众的“果盘子”。

  油桃丰收枝头俏 果农田间乐开怀

  时下,正是大棚油桃成熟的季节。走进文殊镇冯家沟村的温室大棚内,阵阵桃香扑面而来。低矮粗壮的桃树上,红彤彤的油桃挂满枝头。

  “我家油桃是纯天然种植的,全部施用农家肥,果子颜值高、口感好、营养丰富。”冯家沟村三组村民贾斌一边采摘,一边介绍道,自己种植温室油桃已经有16个年头了,总共有4座大棚,约1000棵桃树。近两年,在文殊镇农技站的指导下,对所有桃树进行了更新换代,现在的桃子个头更大、品相更好,很受消费者青睐。“从现在的挂果情况看,今年每个大棚能产油桃250公斤,4个大棚能带来4万元收入。”贾斌自信地说。

  截至目前,文殊镇冯家沟村投产的桃园面积30余亩,预计油桃产量达2万公斤,可带动农户增收50余万元。

  冯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刘艳霞说:“我们村位于酒泉和嘉峪关交界处,交通便利,客流量大。在文殊镇的支持下,我们积极发动农户种植温室油桃。由于冯家沟的油桃个大汁甜,每年都供不应求。去年,我们还举办了油桃采摘节,将油桃产业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打响了‘冯家沟油桃’嘉味品牌。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扩大油桃种植规模,依托桃园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旅游,打造‘果香、景美、人和’的生态田园,真正把一棵棵油桃树打造成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助推乡村振兴。”

  樱桃、草莓成了农民致富的“金果果”

  “春来赏花,夏来避暑,秋来撷实,冬可采摘。”这是文殊镇乡村旅游的真实写照。

  走进文殊镇恒翔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大棚内,鲜红的樱桃挂于绿叶之间,一颗颗圆溜溜、红彤彤的大樱桃在阳光的照耀下,玲珑剔透,吸引游客纷纷驻足拍照。

  据樱桃种植户乔香兰介绍,今年她一共种植了11个大棚的樱桃,预计收入可达20万元。除此之外,温室大棚内还种有石榴、无花果、西梅等果树,预计六七月份可以成熟。

  近期,文殊镇文殊村大棚里的草莓正由白转红。一颗颗小草莓掩映在绿叶间,散发着诱人的香味。

  草莓种植户张磊,是通过文殊镇招商引资来嘉峪关发展特色种植业的,今年是他种植草莓的第三年。

  张磊共投入资金300万元,耕作温室大棚15座。他优选草莓品种,精心强化种植技术,严格把控草莓种植流程。他利用祁连山雪水浇灌、山地小气候病虫害少的天然优势,采取棚内蜜蜂传粉、“互联网+”等新技术和休闲采摘的运营模式,探索出一条大棚草莓增收的路子,有力推动了文殊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如今,走进文殊村,田间地头一座座大棚鳞次栉比,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一棚棚草莓,如今已成为村民致富的“金果果”。

  乡村振兴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截至2020年底,嘉峪关市已建成农业科技示范基地6个,建成新城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新城镇野麻湾高新农业示范园、文殊镇恒翔农业示范园等农业园区3个,累计建成日光温室2600多座。

  嘉峪关市文殊镇林果种植总面积达2487亩。其中梨树占71%,苹果、杏、桃分别占14%、9%、6%。文殊镇全年林果产业收入预计1500万元。同时,文殊镇积极推进林果产业可持续性健康发展,引进樱桃俄罗斯8号、美国1号,推广面积4亩;引进葡萄黑芭拉多、红芭拉多、夏黑、阳光玫瑰,推广促早栽培6亩;引进水蜜桃陇蜜11号、美国红蟠桃等品种4个;引进人参果阿佳丽、白美、园紫等品种5个;进行温室冬枣生产试验,试验面积3亩;进行温室人参果试验生产,推广面积2亩。另外,开展樱桃促坐果试验、石榴品种嫁接更新、人参果脱毒苗栽培、桃品种繁育、PBO(新型果树促控剂)和休眠剂单氰胺在桃树生产中的应用等。全年共引进新品种26个,实施新技术5项,进一步增强了农业科技含量,推动了文殊镇农业朝着现代化方向快速迈进。

  新城镇坚持发展设施农业,在新城村戈壁农业示范园区新建4座新型水蓄热双膜双保温装配式日光温室,落实农村土地流转方针政策。2020年流转土地1.5万亩,涉及农户1053户。实施“横沟屯”民宿、泥沟人家、新城村戈壁农业产业示范园3个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

  峪泉镇种植林果共427亩,预计收益251万元……

  乡村振兴,不仅带动了嘉峪关市乡村产业的发展,也鼓起了当地农民的“钱袋子”,让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区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市民生态获得感持续提升 兰州城区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市民生态获得感持续提升
  • 暮春的通渭县陇阳镇境内杏花争艳 暮春的通渭县陇阳镇境内杏花争艳
  • 兰州公安破获“2、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兰州公安破获“2、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 10路、143路、112路、115路、128路公交线调整 10路、143路、112路、115路、128路公交线调整
  • 2021甘肃消费促进月活动正式启动 2021甘肃消费促进月活动正式启动
  • 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正常开馆 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正常开馆
  • 大型民俗情景歌舞剧《高山情韵》在陇南首演 大型民俗情景歌舞剧《高山情韵》在陇南首演
  • 中卫至西安首开直达动车近11小时车程缩短为4小时 中卫至西安首开直达动车近11小时车程缩短为4小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城区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市民生态获得
2   暮春的通渭县陇阳镇境内杏花争艳
3   甘肃甜玉米罐头首次出口马达加斯加
4   兰州公安破获“2、03”特大电信网络诈
5   10路、143路、112路、115路、128路公交
6   2021甘肃消费促进月活动正式启动
7   西北师大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成立
8   甘肃省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
9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中华文化学院)
10   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正常开馆
11   大型民俗情景歌舞剧《高山情韵》在陇南
12   中卫至西安首开直达动车近11小时车程缩
13   黄河之都·自在兰州“五一”文旅活动精
14   黄河·白银云客小镇初绽姿容
15   甘肃省拟补充选拔100名左右领军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