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高君:不忘初心矢志前行 永葆本色嫉恶如仇

21-04-29 14: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高君是一个农家出生的孩子,黄土地的厚重赋予了他坚忍不拔和自强不息的品格。

  从小,他立志从事崇高的职业。因此,在1995年大学毕业时,他毅然选择了当一名刑警。

  在刑警队,他虚心学习业务知识,跟师傅学习工作经验,向同事学习办案技巧,很快便能独当一面。

  短短几年,交给他的工作总能出色地完成,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刑警。

  他被同事誉为“拼命三郎”“破案尖兵”。

  识破玄机 牵出黑社会团伙

  2010年12月,一名男子报案称被人非法拘禁,要求立案侦查。

  经对抓获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廖某、张某、王某初步讯问后,高君敏锐地意识到此案背后有着更大的玄机:这个犯罪团伙成员固定,分工明确,符合黑社会性质犯罪要素。

  很快,分局成立了“3·09”专案组,对犯罪团伙涉嫌犯罪进行深挖。

  经过50天夜以继日的奋战,高君带领专案组成员将该团伙涉嫌的犯罪全面侦查终结,共抓获作案成员26人,破获包括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在内的各类刑事案件60余起。

  2012年年底,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0项罪名依法对22名被告人分别作出判决。其中,主犯廖某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绑架罪、赌博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20年,没收个人财产60万元,并处罚金40万元,其余的21名被告均被判处刑罚。

  这个黑社会组织的摧毁,消除了影响白银治安稳定的一大毒瘤,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

  睿智办案 精准指出破案方向

  2013年5月4日8时许,白银区城乡结合部旱厕内发现一名女尸,死者20岁左右,面部和胸前有刀伤,身份不明。

  接案后,高君考虑到案发地点距离市区较远,迅速制定出交通工具查找嫌疑人的侦查思路,并兵分两路,一路通过沿途监控查找可疑车辆,一路以案发现场为中心走访周边群众。

  经紧张侦查,迅速排查出一辆红色桑塔纳出租车在案发前后曾两次进出此处路口,遂找到出租车司机辨认,确认死者是5月4日7时许搭乘出租车的两名年轻女子之一。

  侦查员顺线侦查,确定了死者是铜城商厦洗浴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奇奇”。同时,调查发现与死者一起上班的吴某某案发后失踪,有重大作案嫌疑。

  5月4日23时许,高君带领侦查员在白银高速公路西口附近将正准备逃往外地的重大犯罪嫌疑人吴某某抓获。经审讯,该吴交代了杀害“奇奇”的犯罪事实,宣告了“5·04”无名女尸案在15个小时内成功告破。

  经验老道 侦破系列盗窃案

  2015年8月15日,辖区一居民家的防护栏被撬,22万元现金及大批贵重首饰被盗。

  接到报案后,高君立即组织侦查员进行研判,并对近几年的入室盗窃案件进行梳理汇总,发现多起案件手段相似,立即向局领导汇报请求串并侦查。

  随即,分局成立“8·15”专案组开展侦破,由高君具体组织侦查。经半个月的侦查,因盗窃罪多次入狱的刑满释放人员李某进入侦查视线。

  在掌握相关证据后,2015年8月30日,高君带领专案组民警在某浴场将李某抓获。但犯罪嫌疑人李某百般抵赖,拒不交待。

  凭着丰富刑侦工作经验,高君采用灵活多变的审讯策略和审讯技巧,让李某如实交待了2010年以来在白银区、平川区、靖远县、皋兰县等地实施的数百起盗窃案件。

  随后,高君带领侦查员连续奔波各地进行核实,共破获入室盗窃案件447起,涉案价值400余万元。

  李某系列入室盗窃案件的破获,刷新了白银地区单人作案最高纪录。后该案被列为省公安厅督办案件,该案技战法被公安部推广运用。

  该案的侦破,有效遏制了辖区盗窃案件高发的势头,追回了大量赃款赃物,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提高,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牢记宗旨 惩恶扬善永不休

  从警21年来,高君无论在哪个岗位始终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履行人民警察打击敌人、保护人民、惩治犯罪、服务群众的职责。

  他说:“群众的无奈、无助和伤痛更加坚定了我们嫉恶如仇和为民解忧的决心。”

  他将铁血和柔情融于一身,怀着对群众、对同事的深情厚谊,用大爱谱写执法为民的人生篇章。

  2015年12月高君任治安管理大队队长后,他迅速转变角色,钻研治安管理业务,重拳治乱,坚决整治社会面突出治安问题。

  他以严控社会面、严管落脚点、严防重点部位为主,挤压犯罪人员活动空间;以打击黄赌毒为主,大力查禁社会丑恶现象;以安全检查和治安清查为主,消除治安隐患。

  同时,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积极参与重大警卫和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工作,特别在敦煌文博会和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赛在白银比赛期间,均做到了万无一失,确保了全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我深深地热爱着这份事业,我将用一生的坚守和努力,表达对它的爱。”这是高君对自己热爱的事业的表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追忆红色印记 重温烽火岁月 长图|追忆红色印记 重温烽火岁月
  • 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东城二分校举办美食文化节 践行“全育人”教育理念 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东城二分校举办美食文化节 践行“全育人”教育理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平凉静宁:学史力行践初心 沟道治理解民忧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平凉静宁:学史力行践初心 沟道治理解民忧
  • 临夏州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临夏州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 临夏州康乐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 临夏州康乐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
  • 瓜果飘香嘉峪关 瓜果飘香嘉峪关
  • 兰州城区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市民生态获得感持续提升 兰州城区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市民生态获得感持续提升
  • 暮春的通渭县陇阳镇境内杏花争艳 暮春的通渭县陇阳镇境内杏花争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委网信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交
2   长图|追忆红色印记 重温烽火岁月
3   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东城二分校举办美食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
5   玉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图)
6   网民关于书记信箱留言事项得以及时解决
7   临夏州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8   临夏州康乐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
9   瓜果飘香嘉峪关
10   兰州城区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市民生态获得
11   暮春的通渭县陇阳镇境内杏花争艳
12   甘肃甜玉米罐头首次出口马达加斯加
13   兰州公安破获“2、03”特大电信网络诈
14   10路、143路、112路、115路、128路公交
15   2021甘肃消费促进月活动正式启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