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卢玉春:70年党龄见证初心使命

21-04-26 16: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本网记者 刘姗

   “我是战争中的幸存者,现在生活的很幸福,这一切都是党给我的,我们要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老党员卢玉春

  卢玉春,1932年5月出生在甘肃省陇西县的一个小山村。

  1949年8月,17岁的卢玉春在定西市甘草店参军,1950年10月入党,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至今已有70年的党龄。

  岁月的年轮记录下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也记录下了卢玉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的品质。

  卢玉春是枪林弹雨的亲历者。据老人回忆,1951年12月,他所在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志愿军一军组建集结到兰州整训一周后,乘火车从兰州出发,到达东北的吉林省通化地区进行改装。他从步兵五连调通信排任二班长,主要任务是承担各前沿部队的巡回报话通讯工作。在经过三日的夜间行军,终于到达前沿阵地“三八线”中线去接替友军部队。

  “有一次经过一座漫水桥时,敌人突然展开猛烈轰炸,两名战士应声倒地,再也没有站起来”,卢玉春说,“那时候根本容不得去想怕不怕,当看到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去时,我的内心充满了愤怒,只想着多杀几个敌人为战友报仇。”

  在战斗面前,他们挺身而出;在牺牲面前,他们视死如归。

  “上阵地,有走下来的,有扶下来的,有抬下来的,尤其是看到用白布包裹抬下来的战友,想到再也不能与他们一块并肩战斗了、再也不能一块抗美援朝了、再也不能一块保家卫国了,内心的那种滋味.......”说到这里时,卢玉春哽咽了。

  卢玉春所在的无线电班是部队指挥的核心系统,是敌人首先轰炸打击的重点,1952年2月,无线电班的阵地被敌人侦测发现,派出数十架飞机凶猛狂轰滥炸,卢玉春腿部被弹片炸伤,胸部被汽油弹烧伤……

  随着朝鲜战争的胜利,卢玉春在朝鲜又待了六、七年,1958年12月撤离朝鲜回国,1970年4月转业地方工作,曾在武汉市电信局、武汉市洪山区武装部、武都地区邮电局、建设银行陇南中心支行工作。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他依然保持着军人本色,吃苦在前,甘于奉献,兢兢业业,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共产党就是为穷人服务的、为穷人卖命的,从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能够把穷人当亲人。”这是卢玉春1949年8月刚参军时对共产党的印象和认识。

  “共产党员就是要舍己为人、冲锋在前、为群众着想、为他人着想、以身作则,党员要想在前、干在先,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 这是70年来老人对一名共产党员的深刻理解。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1982年5月,卢玉春到中国建设银行工作以后,充分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干部职工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在积极落实国家各项政策要求的同时,不断扩大业务范围,从最初仅有信贷业务,到后来开办储蓄业务,成立信用社、房产公司、服务公司等等,至1994年7月离休。在建行工作的12年间,不仅业务规模扩大了,职工人数也从刚入行的22人扩展到500多人,建行网点也增加到了56个,数字的背后凝结着卢玉春无尽的汗水和辛苦付出……

  卢玉春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始终关注支持着国家的事业和建行的发展。

  “人虽然老了,但学习不能停,思想得跟上,初心不能变”。这就是一名转业老兵的思想觉悟,也是一名离休干部的意志信念,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法院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2020年甘肃法院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 甘肃省法院: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 优化知识产权法治环境 甘肃省法院: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 优化知识产权法治环境
  • 【快讯】尹弘任振鹤会见甘肃省受表彰的全国及全省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 【快讯】尹弘任振鹤会见甘肃省受表彰的全国及全省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五泉街道:小胡会客厅来的都是客 商议社区事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五泉街道:小胡会客厅来的都是客 商议社区事
  • 兰州市出台《“金城社工”选拔管理办法》 为社会工作储备优秀人才 兰州市出台《“金城社工”选拔管理办法》 为社会工作储备优秀人才
  • 【短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陇南:东西协作科技赋能 助推农产品提质增效 【短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陇南:东西协作科技赋能 助推农产品提质增效
  • 【短视频】一季度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逾五成 【短视频】一季度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逾五成
  •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6月举行 甘肃省11个非遗项目将精彩亮相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6月举行 甘肃省11个非遗项目将精彩亮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卢玉春
2   【辛理瑄】在讲准讲实讲活上下功夫 着
3   甘肃省作家金雷泉作品入选《中国儿童文
4   今年兰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613名工作
5   注意!甘肃省局地近期有沙尘
6   相约白银不负春光 白银推出六大主题旅
7   兰州新区一季度进出口贸易额增长235%
8   2020年甘肃法院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发
9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常占伟
10   甘肃省法院: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 优
11   兰州市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五一”
12   陇南武警:追寻红色足迹,在红军长征“
13   [东方时空]甘肃敦煌 沙漠出现云雾缭绕
14   甘肃酒泉:出现大风沙尘天气
15   甘肃敦煌:雨后惊现云海奇观 沙漠云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