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景泰退休民警缪海明:书写扶贫路上的警察故事

21-04-08 16: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侯宏玮

  “当警察容易,做一名好警察不易。”

  “从我入警的那一天起,我就时常思索,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人民警察。”

  “警察不光要具备坚强的意志和十足的勇气,还要有‘甘为孺子牛’的任劳任怨情怀,更要有一颗平淡和持之以恒的心。”

  ……

  ——缪海明

  如何做一名警察,做一名合格的警察,做一名人民群众满意的警察?在30年的从警生涯中,缪海明总结了很多。总结为一句,那就是:具备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能坚守清贫、耐住寂寞、抵住诱惑,充满一腔情系百姓、为民爱民的崇高情怀。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30年漫长的岁月里,缪海明用默默的付出和脱贫攻坚中的无私奉献,积水成河,谱写了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的动人画卷。

  泪洒村民屋

  2016年,缪海明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到边远山区正路镇石井村驻村扶贫,担任驻村扶贫队长。

  刚到石井村,缪海明便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的情况。在一户人家,他看到高位瘫痪15年的困难群众躺在炕上靠着镜子反射看黑白电视时,忍不住泪洒当场。他一边安抚群众:日子一定能好起来!一边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帮助他们!

  当即,他自费2400余元为残疾群众购置了液晶彩色电视,并将电视安装到炕头墙上,方便群众观看。

  看着彩色电视挂在了眼前,群众连连感谢:“共产党好,人民警察好!”

  自掏腰包帮助空巢困难老人、为失明青年赠送音乐播放机、资助村里贫困大学生、义务为群众理发……两年里,他多方协调为石井村争取项目资金400余万元,先后完成村道硬化、文化广场建设,村民的生产用水、机井维修改造和100盏太阳能路灯建设,并为村里新建了4个厕所、7个垃圾池,新建了334平米的驻村队办公室和老年活动室,使村居生活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两年里,他吃住在村里,走遍了村里了每一户、每一处。坐炕头、拉家常,他的欢声笑语传遍每家每户。离开时,村民们纷纷前来相送,流下不舍的泪水,并将筹资制作的“村民的贴心人”牌匾赠送给了他。

  情系帮扶村

  2017年9月,缪海明因工作调整,被安排到到离县城最远、更困难的草窝滩镇翠柳村担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

  来到村子后,他结合石井村扶贫工作经验,详细了解翠柳村基本情况和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与村“两委”班子一起探索脱贫之路。

  要致富先修路。缪海明多方联系筹资,并捐资1000元维修羊台组主干道路,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到北长滩组入户时看到村民活动室没有凳子,又捐款750元购买了30个凳子,为村民学习、开会活动提供方便……

  为丰富群众文化娱乐活动,缪海明捐资2800余元开展庆“三八妇女节”文艺演出活动。期间,他积极组织义务宣传小分队,精心编排了小品、歌曲、舞蹈、戏曲,为村民们送上了一场生动的文化盛宴,并在活动中评选了2名“好嫂子”、1名“好婆婆”、3名“好媳妇”。

  “我们山区从来没有这样热闹过,自从来了扶贫队,一天比一天热闹。”村民们感慨,“缪书记来了之后,给我们村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比如说活动室、修路路、路灯,筹集资金解决了很多困难。”

  如今,翠柳村已脱离了贫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缪海明也离开了村子。

  但是,工作完了感情还在。如今的他,有空便去村里转转,向村民们宣传反电信诈骗、禁毒、交通安全等预防知识。

  退休不退责

  2016年,缪海明被正路镇党委政府评为“优秀工作队队长”,被景泰县公安局评“优秀共产党员”,被景泰县委评为“景泰县首届道德模范”,被白银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优秀驻村队队长”。

  2017年缪海明被白银市文明办评为“白银市身边好人”、2019年被白银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

  2020年9月,缪海明光荣退休,离开奋斗了30年的公安事业。

  然而,他并没有因此放下责任享受退休生活。防电信诈骗宣传、禁毒宣传、护学……他的身影,依然奋斗在平安建设的道路上。

  “共产党员就要有奉献精神,要多一点的‘焦裕禄式’干部,多一点的‘雷锋式’民警,这样才能使得党的熔炉之火越烧越旺。”缪海明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休公安民警,我将坚守初心、默默躬耕、与全体同志们一起并肩战斗、奋楫笃行,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华全媒+|“五一”假期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新华全媒+|“五一”假期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 【五一游甘肃】这个五一,我在宛若游龙绕山行的黄河畔等你 【五一游甘肃】这个五一,我在宛若游龙绕山行的黄河畔等你
  • 长图|追忆红色印记 重温烽火岁月 长图|追忆红色印记 重温烽火岁月
  • 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东城二分校举办美食文化节 践行“全育人”教育理念 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东城二分校举办美食文化节 践行“全育人”教育理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平凉静宁:学史力行践初心 沟道治理解民忧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平凉静宁:学史力行践初心 沟道治理解民忧
  • 临夏州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临夏州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 临夏州康乐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 临夏州康乐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
  • 瓜果飘香嘉峪关 瓜果飘香嘉峪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五一游甘肃
2   新华全媒+|“五一”假期来了,你准备好
3   甘肃民勤:百余件雕塑作品亮相腾格里沙
4   甘肃省市州党报联合发起“红动陇原100
5   【五一游甘肃】这个五一,我在宛若游龙
6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高君:
7   天水市委网信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交
8   长图|追忆红色印记 重温烽火岁月
9   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东城二分校举办美食
1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
11   玉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图)
12   网民关于书记信箱留言事项得以及时解决
13   临夏州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14   临夏州康乐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
15   瓜果飘香嘉峪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