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学习党史践初心 凝聚力量开新局——平凉市泾川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1-04-20 14: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卢燕 李文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凉市泾川县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做深做实“规定动作”,探索创新“自选动作”,把学习与研讨有机结合,将理论与实践有效对接,全县各级党组织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教育中来,以坚定的信心投入到发展中去,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泾川县委常委会赴吴焕先烈士纪念馆研学

  活化学习形式 上好“必修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泾川县把学习研讨作为“第一课”,研究制定专题学习计划,确定学习重点,采取领导干部带头“领”学、集中辅导“讲”学、举办读书班“研”学、组织知识测试“考”学、现场情景体验“悟”学、广泛联系实际“践”学的“六学”模式,为党员干部“补钙”、“充电”,迅速在全县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3月31日,泾川县县委大讲堂第五讲开讲,邀请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领导干部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省委理论宣讲团成员曹殊为广大党员干部作了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专题讲座。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上,县委常委会先后3次开展学习研讨,并观看了红色电影《辽沈战役》;与此同时,各乡镇、各部门也积极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举办专题读书班,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1978年的高平镇原梁村三梁六坡,二十四道沟寸草不生,十年九旱,广种薄收,村民吃着回销粮,领着救济款。梁买子同志从部队退伍回村,就担任了原梁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原梁人民咬着牙在山上开荒造林,缺少树苗自己育,没有雨水抬水浇,种下了满山的树苗。到20世纪80年代形成了村上万亩林,生产队百亩林,家家户户都有小林场,使荒山披绿衣,沟壑着绿装。”这是党员梁勤学正在为高平镇党员干部讲述原梁村原党支部书记梁买子带领党员群众艰苦奋斗的事迹。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泾川县高平镇活化学习形式,深化教育成果,通过开展“讲述身边典型故事”活动,使全镇年轻党员学习梁买子及原梁人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泾川县高平镇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

  在泾川县,像高平镇这样的“创新课堂”还有很多,“党史百年天天读”、“红色故事汇”、“身边典型讲故事”、“红色经典咏流传”等一个个别具特色的学习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

  至目前,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集中学习185场(次),召开学习研讨会160余场(次),参学人数达4000余人(次),全力做到真学、细学、深学,为深化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挖掘红色资源 用好“活教材”

  “我们每天接待党史学习教育研学的单位和团队都在20个以上,有时候忙的连饭都顾不上吃……”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副馆长刘华介绍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成了该县各乡镇、各单位乃至周边地区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卡地”,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唱红军歌曲、听党史课等情景体验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先烈精神。

  泾川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红二十五军王村镇“四坡战役”全歼敌人,有力配合了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北上,红二十五军军政委吴焕先长眠于此,红二十八军曾在泾川驻防,现保存有红25军军部、吴焕先墓等历史遗存,红色资源丰富。

党员在吴焕先烈士纪念馆上党史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泾川县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优势,用好“活教材”,积极打造吴焕先烈士纪念馆、王村红军楼遗址、党张支部旧址、王村知青记忆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吴焕先烈士纪念馆着力打造沉浸式的体验学习,采取缅怀一次革命先烈、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听一段红军故事、唱一首红军歌曲、讲一堂党史课、穿一次红军服、走一段长征路、吃一餐红军饭的“八个一”情景体验学习,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

  “通过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吴焕先烈士的革命事迹,使我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我们要学习吴焕先烈士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怕牺牲的精神,立足工作岗励志勤学、奋发有为,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泾川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干部杨凯参加了单位的研学后,深有感触地说。

  紧密联系实际 助力“开新局”

  “党的政策好得很,对我们帮扶很大。去年我承包了两个大棚,收入了一万多元,今年就多承包了3个棚,镇上干部还来帮我栽菜,这帮了我的大忙。”泾川县玉都镇西王村村民刘国智高兴地说。

  4月15日,在泾川县玉都镇移民新村蔬菜园区的蔬菜大棚内,玉都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镇政府的党员来到蔬菜大棚,与群众一起起垄、覆膜、移栽瓜菜幼苗,现场一片干劲十足、热闹和谐的劳动场景。大棚里新栽的辣椒、甜瓜等蔬菜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学习党史,我们就要不忘初心,强化责任担当,立足本职,干好工作。作为基层党员,我们要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入手,从小事做起……”刚栽完一棚辣椒苗的玉都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卢鹏涛告诉记者。

泾川县玉都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学史明理,学史力行,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泾川县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走进乡村,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眼下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泾川县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县委常委会带头开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专题调研,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各乡(镇)、各单位把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生产一线、田间地头,与项目建设、春耕生产、果园管理、人居环境整治、造林绿化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乡村振兴添光彩”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和精神动力转化推动工作具体实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目前,全县重大项目开工83个,完成果树整形修剪8万亩、丰产园复剪20万亩,搭建蔬菜钢架大棚500座,对接各类用工企业输转劳动力4.3万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120多件,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清单”变成“幸福账单”,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嘉峪关多措并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锻造文旅融合新优势 嘉峪关多措并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锻造文旅融合新优势
  • 【陇人相】袁绍根:乌鞘岭上永不松动的“道钉” 【陇人相】袁绍根:乌鞘岭上永不松动的“道钉”
  • “魔鬼城”里的蓝色丰碑——探访敦煌市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 “魔鬼城”里的蓝色丰碑——探访敦煌市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医生妈妈刘虹:医者大爱记心间 平凡岗位有温暖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医生妈妈刘虹:医者大爱记心间 平凡岗位有温暖
  • 92载孜孜以求 打造“慈心好药” 佛慈制药:“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92载孜孜以求 打造“慈心好药” 佛慈制药:“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 兰州警方破获12年前命案积案 辗转皖鄂多地抓获嫌犯 兰州警方破获12年前命案积案 辗转皖鄂多地抓获嫌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古浪富民新村:引来黄河水 戈壁变
2   武威市委书记柳鹏接受全省党史学习教育
3   兰州税务开展网上纳税辅导 助力“走出
4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集中采访团走进定西
5   兰州市税务局优化服务为“一带一路”企
6   嘉峪关多措并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锻造
7   【陇人相】袁绍根:乌鞘岭上永不松动的
8   山海情深 同心圆梦 ——青岛陇南扶贫协
9   “魔鬼城”里的蓝色丰碑——探访敦煌市
10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
11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
12   防患于未“燃”!敦煌莫高窟消防工程通
13   张掖选派首批文博人才“外出充电”
14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医生妈
15   【我的扶贫故事】静宁原安镇齐埂村马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