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山海情深 同心圆梦 ——青岛陇南扶贫协作纪实

2021-04-20 12:05 来源:陇南发布

  原标题:山海情深 同心圆梦 ——青岛陇南扶贫协作纪实

陇南万重山

可是再高的山挡不住

青岛千里驰援陇南

的浓浓真情

千里扶贫路

可是再远的路隔不断

青陇两地一家亲

的深深牵挂

山海情深 同心圆梦

——青岛陇南扶贫协作纪实

  青岛,“东方瑞士”,东部沿海中心城市;陇南,“陇上江南”,西部偏僻之地,全国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青岛在东、陇南在西,2016年10月,一个美丽的约定——对口帮扶,将相距1800多公里的两地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不同的山水、相融的情感、共同的使命成就了相距千里的协作情缘。

  “山盟海誓”共合作,青岛陇南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交流合作,拓宽协作领域,在2.79万平方公里的陇南大地上书写了跨越千里、合力战贫的新故事。

  把“陇南所需”与“青岛所能”有机结合,四年来,陇南市共减贫44万余人,累计退出贫困村1707个,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18.7%下降到2020年底的0%,9县区全部脱贫摘帽。

图片

  1.

  高位推进,密织青陇协作网

  贫有百种,困有千样。

  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陇南,是全国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典型代表,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是其最醒目的“标签”。

  陇南要发展,脱贫是必须要迈的“坎”。

  2016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确定由青岛市帮扶陇南市,2017年3月两地签署了扶贫协作框架协议。

  一场助推陇南消除贫困的扶贫协作拉开序幕——

  制定印发《关于扎实做好与青岛市东西扶贫协作的实施意见》《陇南市与青岛市开展扶贫协作责任分工方案》以及《青岛市与陇南市东西扶贫协作规划及项目(2016—2020年)》等文件;

  所辖区县开展“一对一”对接,互访考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签订相关工作规划和框架协议;

  明确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帮扶协作的具体措施,携手做好项目统筹、资源统筹、区域统筹……

图片

  心怀梦想,携手共进。青岛与陇南牢记党中央、国务院的嘱托,不断创新和完善扶贫协作机制,从单纯的政府援助到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跨越式发展。

  四年来,青岛市区两级财政累计安排帮扶陇南资金达15.67亿元,每年投入帮扶资金增长率都在10%以上。陇南将96%以上的帮扶资金投入到县区,其中用于深度贫困县区资金占64.9%,有效改善了我市贫困村基础设施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到户产业的发展。

  在青陇两市和9县区、2个功能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的基础上,青岛组织经济实力比较强的120个街道、269个社区、283家企业和85个社会组织,与陇南145个乡镇、685个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组织165所学校与陇南市186所学校建立“手拉手”结对帮扶关系,组织73家医院与陇南市83家医院开展结对帮扶。

图片

↑青岛市立医院集团与甘肃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签约对口帮扶。

  社会企业参与进来,为社会扶贫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通过大力引导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我市累计获得青岛各类社会帮扶资金(捐款捐物)3.28亿元。

  心手相牵,同步小康。四年来,青岛的人才、资金、科技、经验等已逐渐植入到陇南发展的“肌体”,慢慢形成造血体系,有力提升了陇南贫困地区的发展能力。

  仅2020年,两市和结对区县领导共开展互访交流51人次,召开联席会议35次。我市先后14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等会议,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项目、交流对接、产业合作、重大活动等工作及时进行研究部署。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青岛市向陇南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以及食品、药物等物资共计294万余元。在陇南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暴洪灾害后,青岛市及时组织各界向陇南捐款捐物2300多万元,帮助陇南渡过难关。

图片

↑青岛支援陇南抗洪救灾物资抵达陇南。   王坤 摄

  几年来,一批又一批青岛援陇干部不计个人得失,长期在大山深处与这里的群众携手奋斗、攻坚克难;一个又一个帮扶品牌孕育而生,诸多扶贫难题得到解决,工作成效亮点频现,用真心、真情、真策给陇南儿女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2.

  倾心帮扶,产业协作见实效

  “万寿菊苗种子、技术指导,包括最后的收购都由青岛佳一生物公司承担,种植户亩均收入3000元以上。”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村支书郭宇说,东西扶贫模式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自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依托陇南市丰富的资源和青岛市的产业优势,两市把产业合作作为脱贫奔小康的核心任务,出台了《陇南市经济开发区青岛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青岛企业入陇创造了条件。

  为了鼓励青岛企业赴陇南投资兴业,青岛出台专门的支持政策,助力陇南建设产业园区3个,引导青岛优势产业资源向陇南聚集,对重点落地项目成立工作专班,“一对一”帮助解决土地、环评、银行贷款等方面的困难。

  结合陇南自然条件优势,青岛市在培育特色产业模式上下了一番苦功夫:

  2019年3月,青岛市与陇南市首个签约、首个建成投产的青陇协作产业扶贫项目——利和萃取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开拓出的“企业+产地合作社+精深加工+新应用”产业扶贫新模式,推动提升陇南地区农业产业化,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8亿元以上,创造120多个就业岗位,帮助50000多户农民增收;

图片

↑青岛利和萃取陇南生物萃取车间,工人们正在工作。  冉创昌 摄

  2020年2月,武都区、西海岸新区和青岛康大肉兔集团联合兴建的康大肉兔养殖项目开始建设,可出栏肉兔50万只,带动3000农户种植牧草5000亩,第一批种兔已经引入武都坪垭产业园;

  2020年12月,甘肃暖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万寿菊全产业链叶黄素提取投料试产成功,今年在甘肃发展万寿菊订单种植面积8万亩,其中陇南5万亩;

  ……

  在两地干部群众的努力下,陇南市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并配套探索出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消费扶贫等多条有效路子,开启了更多元的帮扶协作。

  2019年11月,青陇兄弟啤酒投产运营;

  青岛市旅游集团与陇南合作开发官鹅沟大景区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景区项目设计、环评、围档等基础性工作;

  东西扶贫以来,青岛累计向康县投入帮扶资金1.61亿元,其中投入花桥村4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产业发展,支持带动发展农家乐13家、农家客栈20家;

  青岛帮助陇南引进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赋能农业特色产业项目,通过前期对接调研,两地已制定《卡奥斯赋能陇南特色产业整合性项目规划方案》等6个项目实施方案,完成了祥宇公司生产基地农业物联网建设,实现鄂植8号等品种橄榄油区块链质量溯源;

  两市积极搭建展销平台,通过在青岛举办陇南农特产品展销会、建成陇南农特产品体验馆、签约农特产品销售订单合作协议等方式开展消费扶贫,青岛采购销售或帮助陇南销售农特产品达14亿多元;

  ……

图片

↑消费扶贫现场。

  从单向“输血”到双向协作、资源共享,青岛对陇南的扶贫协作立足重新发现乡村价值,以新兴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从而促进乡村振兴。

  据了解,在产业合作方面,通过推介洽谈、考察对接,青岛市累计引导落地产业合作项目50项,引导企业累计实现投入7.6亿元。

  而从实体企业到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可以窥见青岛陇南协作大方向,两地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正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出新路。

  3.

  无问西东,优势互补谋共赢

  在缝纫机的“哒哒哒”声中,一双双一次性拖鞋在李三舟曼的手下有序产出。

  两年前,武都区坪垭藏族乡的李三舟曼从大山上搬迁下来,经过在江苏一个月的培训后就进入莲华兆瑞扶贫车间工作,平均每天能加工1000多双拖鞋,收入150元左右。

  从家庭妇女到产业工人,李三舟曼对目前的生活状态十分满意。“以前是照顾老人看孩子,上山打柴回家做饭,现在我既能在家门口挣工资,还能照顾家,真是太好了。”

图片

↑从家庭妇女到产业工人,李三舟曼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沈丽莉 摄

  在陇南,通过青陇协作,帮助建设特色产业和服装加工等扶贫车间341家,吸纳50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像李三舟曼一样的农民变成产业工人,既增加了收入,也增强了信心。

  据了解,在劳务协作方面,两市分别下发了《关于做好青岛市扶贫协作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的通知》,对稳定就业贫困劳动力和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企业,进行奖补。

  举办了多场以“助力精准脱贫,强化东西合作,促进劳务输转有序开展”为主题的青岛陇南就业扶贫招聘月暨技工院校招生对接活动等招聘会,组织青岛企业和技工院校参加招聘会,累计开展各类培训8400多人次……

  “不但群众收入提高了,更关键的是这里的人不再一筹莫展,干劲更足了!”不少援陇干部发现,这几年陇南儿女的变化越来越让人振奋。

图片

↑成县“点对点”输转赴青岛务工人员。刘敏 摄

  帮扶,要扶“智”,更要扶“志”。

  在人才交流方面,陇南累计选派党政干部41名,选派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2426人前往青岛,他们不仅学习到先进的知识技术,也将更开放的理念带回陇南,一点一滴地融化乡亲们固化的思想壁垒。

  同时,一批批青岛干部纷纷把帮扶地陇南作为第二故乡竭尽全力帮扶,引进青岛先进的农业、医疗等技术95项,为陇南市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智力和技术支撑。

  事实上,思想观念的撞击、社会治理方法的交汇、产业发展路径的碰撞,给陇南带来的新理念、新观念,比单纯的项目、投资,更有长远意义。

  数据显示,2020年,创新探索利用网络视频形式,陇南与青岛在线举办培训班。全市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39期,累计培训党政领导干部6465人次,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6233人次,均较大幅度超过去年水平。

  你来我往中,青陇两地感情日笃。新冠肺炎疫情中,陇南市向青岛市回赠黄芪茶、黄芪片、纹党参段、橄榄油等价值54.25万元的产品;10月初,根据青岛疫情防控需要,陇南抽调50名医护人员赴青岛支援开展防疫检测工作。

图片

  时间的沉淀,实践的检验,往往更能彰显决策的光芒。

  当大山深处的陇南迎来了青岛企业家、技术员、医疗专家……以东部之优补西部之短,以先发优势促后发效应,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不仅成为缩短差距的加速器,更激活了陇南自身的内生动力,奋起直追。

  扶贫协作升级全面合作,优势互补生成新的优势。今年,青陇两地将持续在产业发展、消费扶贫、旅游开放、乡村振兴、科教文卫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青陇一家亲,这是结果,亦是初心。

千里牵手,山海同心

筑梦家园,共赴小康

  (文/记者 杨丽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