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渭源:元古堆里绘新卷

21-04-16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吴鲁 朱红

  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元古堆村的每一个角落,乡亲们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梦想因此而实现,都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如今,村民们笑容洋溢在脸上,甜蜜浸润在心田,干群齐心协力,正在迈着坚实的步伐,加快奔向乡村振兴的美好明天。

  元古堆村曾经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喝的是“黄泥汤”,走的是“羊肠路”,住的是茅草房。2012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1465元,贫困发生率高达57%。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元古堆村勉励大家“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从此,元古堆村干群携手,上下一心,向贫困全面宣战。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1000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后荣膺“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中共甘肃省党史教育基地”、“定西市文明村”“定西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渭源县党团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全省“艺术创作与研究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立足脱贫攻坚期间打下的产业基础,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走多元产业发展之路,做“地”的文章、做“人”的文章,优化种植结构,发展务工经济和乡村旅游,建设起来的“光伏食用菌种植基地,马铃薯原种扩繁和绿色无公害当归、百合基地,自然生态村休闲旅游基地,为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托起了村民们对新生活的信心和希望,乡村振兴的劲头十足。

  说起现在村子里和自家生产生活方面发生的变化,正在自己地里忙着搭建种植羊肚菌的温棚的元二社村民王永林有着自己别样的感触。

  “以前我们吃的水都是泉水,吃水都是用水担挑,水质么不太好;走的都是烂泥路,遇上天阴下雨根本没发走,更别说出门了;用的电电力不足、灯么也不怎么亮;住的房子也都是土房,塌七落八的。在党的好政策下,这几年我们走上了水泥路、柏油路,用上了动力电 ,吃上了自来水,住上了安全房。” 他说。

  对于今后的打算,略微停顿片刻后,他高兴地说:“去年,我在我们村上的羊肚菌专业合作社里一边务工,一边学了点羊肚菌的种植技术。今年,我在自己的这个地里建修三个棚,也想自己尝试着种些羊肚菌。家里还种了4亩百合,3亩当归,2亩党参,想是通过发展产业来增加家里的收入。这几年里,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会把党的好政策永远记在心里,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

  在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元古堆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打造国家级生态文明试点村、生态建设文明示范小康村的定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习积美超市、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农家书屋等有效载体,以“建设美丽乡村共筑文明家园”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乡风文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邻里互助、敬老爱老、婚丧嫁娶爱心公益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力实施以“五改”“四通”和整治“五乱”为主要内容的拆违治乱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积极倡导孝敬老人、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和谐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建设,全力打造乡风文明示范村,全面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

  走进元古堆村元四社集中安置区李有禄的家中,各种电焊用具摆满了一半的院子。他说:“以前的日子苦,他干过木匠、干过泥瓦工,现在孩子们都成家了,日子也好过了,他嫌泥瓦工苦,又干上了电焊。”

  在和他的交谈中得知,李有禄是新选的社长,说起村上的变化,他自豪地告诉笔者,“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群众穿的衣裳比以前好多了,吃的也比以前好多了,蹲在墙根晒太阳的人也少了,特别是人的精神面貌么和以前没法比,给人的感觉就是洋气。总得来说,这些变化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我们永远忘不了总书记的关怀和党的好政策。”

  正说时,他的手机铃声响起,他说:“你们先坐会,村干部催着报个数字,有问的你们问我媳妇。我去量个路,听说村上有项目,先量了给村上报上。这不,现在全党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吗?我这也算是为咱们老百姓办点实事好事么。”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元古堆村立足当地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乡亲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脱贫不忘总书记,致富感谢共产党。”

  如今,元古堆人变富了,脑袋变活了,村庄变美了,村民的日子甜了,一幅乡村振兴的迷人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刘路:学生冯玉雷 刘路:学生冯玉雷
  • 陇原红色故事④|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洋气”的旧大衣 陇原红色故事④|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洋气”的旧大衣
  •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榆中小山村 :花开酿蜜分外甜 养蜂致富路宽广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榆中小山村 :花开酿蜜分外甜 养蜂致富路宽广
  • 灼灼桃花邀约飞天 秦安桃园看点多(图) 灼灼桃花邀约飞天 秦安桃园看点多(图)
  • 长图|@甘肃人  安排!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9月将可实现 长图|@甘肃人 安排!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9月将可实现
  • 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 甘肃探索网络慈善新模式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即将落地 甘肃探索网络慈善新模式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即将落地
  • 微动画丨青少年上网防骗攻略 微动画丨青少年上网防骗攻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位人大代表的“乡愁”——记康县第十
2   宕昌:学党史办实事 为民服务解难题
3   庄浪:学党史 办实事 润民心
4   崇信:从“空壳村”到“产业村”的华丽
5   渭源:元古堆里绘新卷
6   退役不退色 建功新战场——记最美退役
7   山丹: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8   瓜州:幸福生活奔“杞”来
9   金塔:做好“三篇文章”让脱贫攻坚答卷
10   西和:强化金融服务 助力春耕备耕
11   平凉崆峒:“党建+”让“红色引擎”激
12   临泽平川镇:特色种植“敲开”农民致富
13   临泽:形式多样“带活”党史学习教育
14   金塔:春耕正当时 农技下乡来
15   临泽:农业科技送下乡 田间地头助春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