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沙窝里淘出“金棒棒”

21-04-16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临泽县不断深化林权改革,通过政府推动引导,林农自愿参与,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多种林业经营形式,实行流转,积极发展以肉苁蓉为主的高效林业,不仅鼓了“钱袋子”,还使其成为临泽县经济的一大亮点。

  肉苁蓉,素有“沙漠人参”美称,中国传统名贵中药材之一,历史上被西域各国作为上贡珍品。近日,正值肉苁蓉采挖期,临泽县蓼泉镇南沙窝治沙林场的梭梭林开始热闹起来了,农民将寄生在梭梭根部的肉苁蓉采挖出来,统一运到附近的车间经过清洗、切片、烘干。

  该县绿盈农场场长王延福介绍道:“今年肉苁蓉是从4月1号开始采挖的,截止现在已经挖了一半了,基本上现在挖了十来吨,现在现挖现切片、烘干,销往预定的两个制药厂,可能预计挖完的话,还能挖个十来吨,一共挖个二十来吨。”

  2015年,该县农民王延福以27.4万元竞拍到蓼泉南沙窝9000多亩林地的经营权,开始了治沙路。治沙中,王延福坚持宜造则造、宜林则林原则,大力营造以乔木、梭梭等为主的乔灌木结合的防风固沙林,先后在沙漠腹地栽植梭梭,并成功嫁接肉苁蓉,规划建设精品化苗圃基地,先后栽植梭梭4000亩,嫁接肉苁蓉5000亩。与流沙抗争6个年头,使昔日的沙漠,变成了现在的生态林、经济林,年产肉苁蓉60吨。

  王延福告诉笔者,今年打算肉苁蓉挖完以后,准备和西北师大合作梭梭施有机肥实验,把以后肉苁蓉的产量再提高一下,然后将整个治沙区这几年成活率不行的的梭梭、沙枣补充的栽栽种。

  向沙漠要生态也要效益,该县将防沙治沙与沙产业开发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沙区资源,培育和发展沙产业,初步形成了以中药材、经济林果、日光温室、产品加工等为主的沙区特色产业,开发出药品、保健品、果品等沙产业产品,涌现出一大批专业种植户、育苗大户、龙头加工企业,吸纳了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助推精准扶贫。

  通讯员 郭浩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刘路:学生冯玉雷 刘路:学生冯玉雷
  • 陇原红色故事④|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洋气”的旧大衣 陇原红色故事④|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洋气”的旧大衣
  •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榆中小山村 :花开酿蜜分外甜 养蜂致富路宽广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榆中小山村 :花开酿蜜分外甜 养蜂致富路宽广
  • 灼灼桃花邀约飞天 秦安桃园看点多(图) 灼灼桃花邀约飞天 秦安桃园看点多(图)
  • 长图|@甘肃人  安排!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9月将可实现 长图|@甘肃人 安排!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9月将可实现
  • 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 甘肃探索网络慈善新模式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即将落地 甘肃探索网络慈善新模式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即将落地
  • 微动画丨青少年上网防骗攻略 微动画丨青少年上网防骗攻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位人大代表的“乡愁”——记康县第十
2   宕昌:学党史办实事 为民服务解难题
3   庄浪:学党史 办实事 润民心
4   崇信:从“空壳村”到“产业村”的华丽
5   渭源:元古堆里绘新卷
6   退役不退色 建功新战场——记最美退役
7   山丹: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8   瓜州:幸福生活奔“杞”来
9   金塔:做好“三篇文章”让脱贫攻坚答卷
10   西和:强化金融服务 助力春耕备耕
11   平凉崆峒:“党建+”让“红色引擎”激
12   临泽平川镇:特色种植“敲开”农民致富
13   临泽:形式多样“带活”党史学习教育
14   金塔:春耕正当时 农技下乡来
15   临泽:农业科技送下乡 田间地头助春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