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两当:提升职业能力 助推乡村振兴

21-04-06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婷  

  这是甘肃省两当县一场前所未有的劳动力技能“大赛”——项目多、规模大、水平高,70余名选手在5个比赛项目切磋技艺、亮出绝技。

  这也是我县一次新时代劳动技能人才风采的全面展示——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路、志在四方,更多劳动者特别是乡村农民工走上技能成才、技能致富之路,也点亮了技能培训、劳务输转、乡村振兴之路!

  精彩比拼,数十名劳动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春日的两当,气候宜人。美丽的广香河畔,繁花似锦。

  两当县首届劳动力技能大赛,在这里落下帷幕。

  大赛经过1天激烈角逐,一批劳动技能“高手”脱颖而出,来自4个培训机构的76名选手荣获电焊、焊工、中式面点、中式烹饪、育婴员5个项目的30个奖项。

  刀法娴熟,厨艺精湛,一盘盘美食色香俱佳;火花四溅,得心应手,电焊成品严丝合缝;手指翻飞、精雕细琢,“魔法”般变出各种面食......选手们大展身手,充分展现劳动之美、技能之光。

  参赛选手宋艳丽感受颇深:我是之前参加了咱们县人社局组织的2021年劳动力技能培训焊工技术班,学习了15天,收获非常大,老师教的好,我学的很努力,这次参加我县的劳动力技能大赛,我觉得很荣幸,希望学的这项技术,能为自己生活带来帮助。

  以培训促就业,从苦力型向技能型转变!

  就业是民生之本,面对‘十四五’蓝图和重任,必须大力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近年来,两当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把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就业工作的有力抓手,全力推进,先后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新兴产业工人和农村实用技能人才,不仅为提高劳动力素质、促进剩余劳动力就业、巩固脱贫成果做出了积极贡献,更为我县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2021年初,两当县人社局结合老百姓技能培训意愿和市场需求,科学制定劳动力技能培训“菜单”,因村因户施策,分产业、分项目,安排4家培训机构的力量开展“岗位+劳务机构+培训”模式培训,通过培训促进输转。同时,紧紧围绕“三养一育”全县产业规划布局和全县贫困户家庭产业发展现状,根据不同乡镇不同地域,统筹安排畜牧养殖、育苗、中药材种植、食用菌种植等培训项目和工种,增加实际操作内容,将培训课堂放到生产岗位、田间地头,切实提高参训人员动手能力,确保学得会,用得上,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实现就业。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全县累计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1.4万人,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中至少有一人取得了培训合格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实现了贫困劳动技能培训全覆盖。

  大赛已经画上圆满句号,但我县技能人才培养和劳务就业工作任重道远!

  下一步县人社局将持续加强职业教育与培训,增强劳动者的竞争能力。切实做好当前正在开展的劳动力培训工作,充分调动培训机构、用人单位、受训者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和转移就业能力,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合理有序转移,保障全县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局恢复正常运力 2021年清明小长假累计发送旅客84.4万人次 兰州铁路局恢复正常运力 2021年清明小长假累计发送旅客84.4万人次
  • 兰州:清明小长假接待游客82.91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5.65亿元 兰州:清明小长假接待游客82.91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5.65亿元
  • 清明假期 兰州车站发送旅客32.79万人次 清明假期 兰州车站发送旅客32.79万人次
  • 站着等你三千年:仰望“东亚文化之都”——敦煌 站着等你三千年:仰望“东亚文化之都”——敦煌
  • 不法分子利用QQ冒充公司董事长财务人员被骗215万元 不法分子利用QQ冒充公司董事长财务人员被骗215万元
  • 环西部火车游”春游专列开启踏青之旅 环西部火车游”春游专列开启踏青之旅
  • 48小时内兰州市大部山区有霜冻 48小时内兰州市大部山区有霜冻
  • 兰州皋兰九合杏花盛开 兰州皋兰九合杏花盛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范坝镇:环境美丽更宜居
2   两当:提升职业能力 助推乡村振兴
3   高台:“四大机制”助推乡村治理见效
4   金塔:“田间服务队”为民办实事助力乡
5   瓜州:“点对点”精准输送 畅通就业路
6   瓜州:树木“添”新衣 “涂”白防虫害
7   宕昌:“油”产业种出好钱景
8   西和: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9   民乐徐明:答好“脱贫卷”扣开“致富门
10   金塔: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11   临泽新华镇: 走深做实脱贫攻坚 有效衔
12   民乐:发挥资源优势抓产业 发展现代农
13   文县:“文旅”绘就“新篇章”
14   灵台张帆:用心帮扶赢民心
15   瓜州:蜜瓜产业蓬勃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