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徐明:答好“脱贫卷”扣开“致富门”

21-04-06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丹 钱鹤予

  中药材种植是我县农村贫困人口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是增加农民收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南丰镇张连庄村千亩黄芪的种植大户徐明,就是凭借种植中药材,一步一步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但是徐明的致富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13年的他是南丰镇张连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为了摆脱贫困,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他开始进行中药材的实验培育,2015年与村委会主任张大辉联合创办民乐县辉明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油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16年,徐明被检查出胃癌,但是不甘平庸的他并没有就此放弃自己,而是一边积极治疗,一边继续中药材的种植培育,只为心中的那一个梦想——脱贫致富,他说:“从那时候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起,就开始尝试种植中药材,最近几年每年都在不断扩大种植面积,这几年效益也不错,终于我在种中药材的过程中尝到了甜头,也脱去了贫困的‘帽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先富带动后富的路上,作为共产党员的徐明,义不容辞的投身其中,充分展现共产党员的担当本色。徐明先是按照“合作社+农户”联营共建模式,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带动全村开展大规模土地流转,增加群众土地流转收入,并吸纳同村及邻村的村民来参与发展中药材产业,前后带动约500人次就近务工,为全镇发展新型特色种植产业、持续打造“绿色有机中药材之乡”提供了良好示范引领作用。三年以来,徐明坚持扩大种植规模,从最初种植油菜的30亩地,到现在承包土地3050亩种植中药材,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参与种植,共享致富之路,此举也获得同村乡亲的极力称赞。“徐明做事比较下功夫,帮助我们种植中药材,种的还不错,我们张连庄村年纪大点的人也有活干了,工钱开的也适当,老人都干的很高兴,我们也致了富了,现在的时代也好了,以后我们的日子也就渐渐过好了。”同村村民徐祥告诉记者。

  南丰镇张连庄村村民张定鹏的妻子就在徐明的合作社工作,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提起对未来生活的打算,他这样说:“以后我们就继续跟上徐明在专业合作社种中药材,努力增加我们的家庭收入,让日子越过越好。”

  “一个人富不算富,一个人脱贫不算脱贫”,徐明说,“只有我们全村人都富了都脱贫了,我们的日子才算是过好了”。如今的张连庄村在徐明等人的带动下,一改往日的贫困,正逐步走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局恢复正常运力 2021年清明小长假累计发送旅客84.4万人次 兰州铁路局恢复正常运力 2021年清明小长假累计发送旅客84.4万人次
  • 兰州:清明小长假接待游客82.91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5.65亿元 兰州:清明小长假接待游客82.91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5.65亿元
  • 清明假期 兰州车站发送旅客32.79万人次 清明假期 兰州车站发送旅客32.79万人次
  • 站着等你三千年:仰望“东亚文化之都”——敦煌 站着等你三千年:仰望“东亚文化之都”——敦煌
  • 不法分子利用QQ冒充公司董事长财务人员被骗215万元 不法分子利用QQ冒充公司董事长财务人员被骗215万元
  • 环西部火车游”春游专列开启踏青之旅 环西部火车游”春游专列开启踏青之旅
  • 48小时内兰州市大部山区有霜冻 48小时内兰州市大部山区有霜冻
  • 兰州皋兰九合杏花盛开 兰州皋兰九合杏花盛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徐明:答好“脱贫卷”扣开“致富门
2   金塔: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3   临泽新华镇: 走深做实脱贫攻坚 有效衔
4   民乐:发挥资源优势抓产业 发展现代农
5   文县:“文旅”绘就“新篇章”
6   灵台张帆:用心帮扶赢民心
7   瓜州:蜜瓜产业蓬勃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8   文县石鸡坝镇:产业富民 生态兴镇
9   武都佛崖镇“夫妻豆腐坊”:携手磨豆香
10   张家川:马河大樱桃红了 上市采摘受热
11   宕昌官亭镇:乡村振兴产业旺 “麻辣”
12   文县:“订单辣椒”助农致富
13   兰州铁路局恢复正常运力 2021年清明小
14   【乡村振兴看甘肃】阿克塞加尔乌宗村牧
15   兰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