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人勤春来早 种蒜好时节

21-04-02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当前正是种蒜的好时节,近日,记者走进民乐县洪水镇的田间地头,蒜农们同往年一样,结合当地的气候与低温,抢抓春耕有利时机,全面掀开了新一年的种蒜热潮。

  要数种蒜,洪水镇吴庄村可谓当仁不让,有着悠久种蒜传统的吴庄村,拥有得天独厚的土壤资源条件,产出的紫皮大蒜在蒜素、蒜味上,别有一番“蒜味”,几乎家家户户都种着几亩地的大蒜,紫皮大蒜已成为了全村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村民们告诉记者,自从紫皮大蒜地理标志商标的成功注册,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实惠就在于产出的紫皮蒜不愁销路了,种植大蒜收入提高了,村民种植大蒜的积极性也格外高涨。

  洪水镇吴庄村大蒜种植户吴兴章告诉记者,“我今年大概种了30亩蒜,其中民乐紫皮)大蒜有十几亩,再就是引进的青海“乐都蒜”有十几亩,紫皮大蒜我也种了十几年了,蒜的品质还是比较好的,蒜的口感好,也比较辣,蒜素高,基本秋天下来是供不应求,拉的也比较快,很快就卖完了,收入也比较客观。”

  洪水镇吴庄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和市场经济导向,鼓励农户积极转变传统农业种植模式,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不断鼓起群众的腰包,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种蒜虽然异常辛苦,但吴庄村的群众一直奉行勤劳致富,因为踏实劳动的成果不会辜负每一个人。如今在市场导向的驱动下,村民们除了耕种日常所需粮食作物之外,对于土地的安排多以大蒜等经济作物为主,合理有计划的种植,高效利用土地的同时,稳步实现增收致富。

  “今年吴庄村紫皮大蒜种了大概有1500亩地,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有所增长,我们的种植的紫皮大蒜在外面已经打开了市场,它的蒜瓣比较大,汁肥,并且蒜素比较高,受到了外来客商的青睐,今年估计大蒜的效益还是比较好的,主要销往兰州市场,还有西宁市场,在贵州贵阳这个地方也有客商来进货,通过这个几年我们紫皮大蒜的种植,使我们吴庄村的农民的收入也有所增加,通过带动也辐射了好几个村子大面积的种植紫皮大蒜。”洪水镇吴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得红说。

  近年来,民乐县按照“依基地建龙头、以龙头带基地、以订单连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连续七年出台一号文件,采取政策引导、农民自愿、科技支撑、龙头带动的组织形式,把马铃薯、中药材等四大优势产业的标准化种植及其深加工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撑,特色产业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农民来自种植业的收入显著提升。

  通讯员 王晓泾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教育系统开展“祭先烈、学党史、悟思想”主题教育活动 兰州市教育系统开展“祭先烈、学党史、悟思想”主题教育活动
  • 甘肃省首批“全省艺术创作与研究基地”正式确立 甘肃省首批“全省艺术创作与研究基地”正式确立
  • 黄河石林越野徒步穿越寻宝活动启动 黄河石林越野徒步穿越寻宝活动启动
  • 截至去年年底 甘肃省14个市州PM2.5首次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截至去年年底 甘肃省14个市州PM2.5首次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 甘肃省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结果显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 甘肃省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结果显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
  • “学好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走进兰州榆中 “学好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走进兰州榆中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二)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二)
  • 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暨全省党史专题宣讲动员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暨全省党史专题宣讲动员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人勤春来早 种蒜好时节
2   临泽平川镇:创新机制促整治 提升颜值
3   金塔:为群众办实事 点滴小事暖人心
4   文县: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提升群众幸福
5   敦煌:牧草规模化种植 让小草激发大能
6   庄浪: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教育进学校
7   敦煌郭家堡镇:温室蔬菜“抢鲜”上市
8   文县:“明星村”吃上“旅游饭”
9   肃南:党史学习进草原
10   会宁四房吴镇:农事催人忙 不负好时光
11   肃南明花乡:“巾帼”奏响春耕曲
12   临泽平川镇:移风易俗过清明 文明祭祀
13   临泽蓼泉镇:“小网格”激发基层治理“
14   庄浪:春检春修紧锣密鼓 春耕生产供水
15   瓜州:四好农村路筑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