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三河坝镇: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1-04-02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三河镇母家河新村风景

  入春以来,康县三河镇认真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坚持规划先行,围绕加快构建“村美户洁、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精心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示范、带动、引领全镇各村加快完善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全力打造“五美”家园,着力营造“河清、岸绿、景美”乡村新画卷。

  村民清除绿化带杂草

  新年伊始,康县三河镇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接续推进脱贫村发展和乡村振兴。首先抓好脱贫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注重产业后续长期培育,尊重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提高产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其次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搭建用工信息平台,培育区域特色产业、劳务品牌,加大脱贫人口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再次,改善脱贫村基础设施条件。继续加大对脱贫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脱贫村在农村人居环境、生产生活用水、乡村道路维修、农田整治、水土保持、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等涉农项目建设和管护。最后,进一步提升脱贫村公共服务水平着力。通过几年的努力,绘就别具特色的“山水画卷”,真正走出一条“农业优而精、农村美而活、农民富而乐”的乡村振兴转型发展新路子。连日来,该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村社,实地督导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8.12暴洪灾害水毁道路修复及灾后房屋重建等重点项目建设;镇村两级干部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提升村庄精细化治理水平,全面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打造村庄特色文化品牌,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为村民致富增收再添动力,全面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修剪大湾村村民服务中心花园风景树

  母家河村位于三河坝镇政府驻地以东5公里处,全村共辖7个合作社,227户740人,有耕地1301亩,林地7813亩。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374人。非贫困户143户369人,截至2020年底,全村人口全部脱贫。近年来,为加快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步伐,该村“两委”组织干部群众,积极开展村庄绿化行动,先后在通村道路两侧、文化广场、景观花园等处栽植小叶黄杨、柳树、冬青、竹子等景观苗木,为乡村添一抹新绿;定期开展村庄“净化”行动,对道路两旁、背街小巷、河道沟渠等区域的生产生活垃圾进行彻底清理,着力整治“脏乱差”问题,构建洁净村庄;完成排水渠护坡改造,并在护坡上栽植侧柏、连翘、柳树等景观苗木 ,打造美丽乡村新风景,新修文化娱乐广场,丰富群众文体活动新内容。

  该村以党建为引领,有效整合相关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发挥扶持引导、协调服务作用,把党支部的政治优势与农村合作组织的经济优势结合起来,把人才优势、群众基础与合作社的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经济优势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合作社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使合作社真正成为开拓市场的先锋、服务群众的平台、致富百姓的后盾图片。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2020年明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出售天麻零代种子1800多斤,年产值53000元,共出售商品天麻9吨,年产值约15万元,带动农户14户5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户20人,通过劳务带贫、入股分红等方式人均增收2300元。该村还积极鼓励群众发展油牡丹 0.5亩,茯苓20亩,茶叶20亩,通过多元产业,促进农户增收,积极开创百姓福、生态美的美丽乡村新篇章。

  通讯员 燕兆林 卯怡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教育系统开展“祭先烈、学党史、悟思想”主题教育活动 兰州市教育系统开展“祭先烈、学党史、悟思想”主题教育活动
  • 甘肃省首批“全省艺术创作与研究基地”正式确立 甘肃省首批“全省艺术创作与研究基地”正式确立
  • 黄河石林越野徒步穿越寻宝活动启动 黄河石林越野徒步穿越寻宝活动启动
  • 截至去年年底 甘肃省14个市州PM2.5首次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截至去年年底 甘肃省14个市州PM2.5首次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 甘肃省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结果显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 甘肃省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结果显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
  • “学好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走进兰州榆中 “学好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走进兰州榆中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二)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二)
  • 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暨全省党史专题宣讲动员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暨全省党史专题宣讲动员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三河坝镇: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   民乐:人勤春来早 种蒜好时节
3   临泽平川镇:创新机制促整治 提升颜值
4   金塔:为群众办实事 点滴小事暖人心
5   文县: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提升群众幸福
6   敦煌:牧草规模化种植 让小草激发大能
7   庄浪: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教育进学校
8   敦煌郭家堡镇:温室蔬菜“抢鲜”上市
9   文县:“明星村”吃上“旅游饭”
10   肃南:党史学习进草原
11   会宁四房吴镇:农事催人忙 不负好时光
12   肃南明花乡:“巾帼”奏响春耕曲
13   临泽平川镇:移风易俗过清明 文明祭祀
14   临泽蓼泉镇:“小网格”激发基层治理“
15   庄浪:春检春修紧锣密鼓 春耕生产供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