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永昌县箩箩湾发现一座汉代古墓

21-04-01 17:23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永昌县箩箩湾发现一座汉代古墓

  金昌新闻网—金昌日报讯(记者柯玉栋)3月17日下午,永昌县污水处理厂净化池建设工地发现一座古墓。接到报告后,市、县文物部门及时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处理,并协调工程建设方暂时停工。经现场勘查,墓室被砂石及淤泥填塞,周边未发现其他墓葬分布遗迹。该墓属于新发现文物点。

  18日下午,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带领市博物馆、市文物保护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一起前往现场勘察,并召集永昌县文广局、文管所相关负责人召开现场会,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发掘清理小组,在省考古所专家指导下,展开抢救性清理工作。

  “现在我们所处的位置是永昌箩箩湾汉墓发掘工地......希望大家能实地感受和学习汉代砖室墓建筑结构、抢救性清理以及文物提取等相关知识。”3月24日,市博物馆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来到汉墓发掘现场,市博物馆馆长李勇杰对大家说。

  经过6天的紧张工作,箩箩湾汉墓发掘取得了阶段性收获。经现场研究分析,该墓葬形制与永昌乱墩子滩墓群、水泉子墓群、沙窝汉墓相似,属河西地区中等规模砖室墓。出土器物绿釉陶仓、陶尊、灰陶瓮、灰陶罐以及五铢钱等,均属东汉典型明器,早期墓室坍塌时损毁、遗失,当属盗掘所为,体现了东汉厚葬风俗在河西地区的盛行。

  据李勇杰介绍,永昌箩箩湾汉墓的发现,为深入研究河西走廊汉墓建筑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对深入了解汉代河西地区民间世俗生活、殡葬文化具有一定的价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出台《措施》 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 支持营商环境建设 甘肃省出台《措施》 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 支持营商环境建设
  • 【陇人相】兰州“95后”网红司机贾鑫东: 平凡职业演绎多彩人生 请叫我“小师傅” 【陇人相】兰州“95后”网红司机贾鑫东: 平凡职业演绎多彩人生 请叫我“小师傅”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永昌西大河:草原碧波奇峰秀出旖旎多姿风光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永昌西大河:草原碧波奇峰秀出旖旎多姿风光
  • 春风十里赏桃花 2021年甘肃秦安桃花会将于本月举办 春风十里赏桃花 2021年甘肃秦安桃花会将于本月举办
  • 兰州市民政局党员干部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活动 兰州市民政局党员干部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活动
  • 兰州市将全面谱写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新篇章 兰州市将全面谱写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新篇章
  • 图解|建设文旅强省,甘肃有实招! 图解|建设文旅强省,甘肃有实招!
  • 4月1日起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重返敦煌大剧院 4月1日起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重返敦煌大剧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2   【尺素寄哀思】多想回到过去 给小姨叙
3   金昌市推进“一行动三工程”暨巩固拓展
4   “甄沙葱”逆袭记
5   宕昌贾河乡:人居环境整治 刷新乡村颜
6   临泽新华镇:聚力乡风文明“滋养”乡村
7   高台宣化镇:“院地”对接育新品 蓄势
8   临泽: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9   敦煌郭家堡镇:枣园养殖“谱新篇”
10   阿克塞:牧区接羔育幼准备充分 预计接
11   西和王芳霞:巾帼有担当 敬业有作为
12   临泽:红色旅游成党史教育“香饽饽”
13   山丹:“三提升三满意”推动信访工作再
14   康县大堡镇:“四个延伸”进一步强化小
15   山丹:28名90后扎根基层挑重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