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专列到航班 甘肃“引客入甘”从环西部服务延至长江沿线

21-03-29 10:57 来源:大公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3月29日讯 据大公网报道(记者杨韶红 实习记者郭涛)近日,甘肃文旅再出“引客入甘”组合拳:调整或新增“杭州=恩施=兰州”“南京=延安=兰州”等航线,并予以团队游相关补助等实惠政策将便捷入甘游客的服务区域持续延展,更组团赴恩施州、杭州市、南京市举办“畅游交响丝路·启航如意甘肃”文旅推介……让空中丝绸之路红利切实转化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动力。

  近年,甘肃以提供具体旅游产品的务实服务“引客入甘”,使西北文旅产业快速发展,游客流入量从2011年的5835万人次,旅游收入从333亿元猛增到2019 年的3.74 亿人次,综合收入 2680 亿元,2020年在受疫情影响下,甘肃的游客人数仍达到2.13亿人次,旅游收入1455亿元。目前,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占比已超过全省GDP的7%,在十大生态产业中居首位产业,已成为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一列环西部

  其中2020年开通的 “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将陕、甘、宁、青、川、渝六省区市实现有效连接,切实在周边游资源共享、线路互通、品牌共塑、市场互动、客源互送、抱团发展等方面实现共赢。此次全新航线开通涉及连接5地的江苏、浙江、湖北、陕西等省份均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也是甘肃文旅行业的重点客源市场。

  一机再连五省

  甘肃通过一机连五省,利用“空中丝绸之路”,将文旅触角直接延长到“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既解决了甘肃地处西北内陆,紧紧依靠地面交通,很难满足千里之外游客需求的问题,又将甘肃的优势旅游资源实实在在地变为对远程游客的便捷服务,也更促使甘肃旅游产品向东南纵深延展。

  甘肃通过打造旅游产品,逐渐由过去的迎客来发展到如今的引客来。今年春季甘肃就推出了踏青赏花游、魅力乡村游、寻根祭祖游、红色励志游、环西部火车游、丝路研学游、健康养生游、甘青大环线自驾游,8大主题文化和旅游产品,涵盖全省30多条“春季游”特色精品线路。先后打造了《又见敦煌》《敦煌盛典》《天水千古秀》等一批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并常态化演出。

  补贴培育市场

  2020年,甘肃出台《“引客入甘”补贴实施办法》,对通过旅游包机、专列、团队等方式,组织境内外游客来甘肃旅游、组织甘肃人游甘肃的旅行社实施补贴,其中旅游包机提高到2万元—5万元,旅游专列提高到4万元—5万元,组团叠加补贴资金在市州补贴的基础上由原来的20%提高到40%,冬春季补贴标准提高到上浮80%。

  在“十四五”的相关规划中,国家明确要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推进文旅融合,文旅产业被定位为全新“国家战略支柱产业”。对成熟的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来说,文旅业占比城市GDP高达10%以上,可见文旅产业正处于“黄金时代”。甘肃作为全国旅游资源的大省,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丝路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享誉全国,但多年来,旅游基础设施落后,各种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宣传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文化与景点脱离的问题比较突出。

  着力服务“快进慢游”

  甘肃的“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目标中明确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统筹推进文旅资源开发和优化配置,实施一批文旅工程,发展智慧旅游,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丝绸之路文化旅游产业带。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完善旅游设施和基础服务,加快推进全域旅游,丰富旅游业态,发展精品旅游景区、主题旅游线路、创意旅游产品,做旺淡季旅游,实现“快进慢游”。培育壮大文旅市场主体,规范旅游市场管理,加强数字文旅建设,加强高水平旅游合作,实现全省文化旅游产业联动协同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片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片
  •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怀一颗初心 担一肩使命——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小兵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怀一颗初心 担一肩使命——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小兵
  • 图解|生态立省 甘肃走绿色发展之路 图解|生态立省 甘肃走绿色发展之路
  • 打开眼界丨古画中的清明,那久远的春天 打开眼界丨古画中的清明,那久远的春天
  • “一件事一次办”“甘州套餐”便民惠企 “一件事一次办”“甘州套餐”便民惠企
  • 兰州市第二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试运营 兰州市第二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试运营
  •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甘肃省引起热烈反响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甘肃省引起热烈反响
  • 3月29日-3月30日麦积山景区临时闭园 3月29日-3月30日麦积山景区临时闭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列到航班 甘肃“引客入甘”从环西部
2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
3   “快递小哥”喜提职称 称赞“职业受到
4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在甘肃宣讲
5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6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乡村振兴看甘肃】陇南康县:秀美田园
8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怀一颗初心 担一
9   图解|生态立省 甘肃走绿色发展之路
10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金色草方格
11   上周末兰州市34万人出行祭扫 预约祭祀
12   兰州新区农产品进驻东南市场 开拓“甘
13   甘肃省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月分享会举
14   本届兰马4月初开始报名 兰州市体育局相
15   甘肃省多措并举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