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乡村振兴 水利先行——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调蓄水池建设项目见闻

21-03-26 17:3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刘姗

  原标题:乡村振兴 水利先行——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调蓄水池建设项目见闻

  乡村振兴 水利先行

  ——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调蓄水池建设项目见闻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 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命脉。

  古浪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黄花滩移民区已开发灌溉面积12.4万亩,为6.24万山区移民带来发展希望。黄花滩本来就缺水,大面积开发土地,将需要大量的生产生活及生态用水。

  为有效解决移民区缺水难题,提高移民区供水保障能力,缓解黄花滩灌区季节性用水不足的问题,全面改善黄花滩移民区农业生产条件,武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向上积极争取汇报,与省景电管理局沟通对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谋划建设了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调蓄水池项目。

  日前,记者在古浪县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黄花滩调蓄供水工程5号调蓄水池看到,挖掘机正在进行作业,工人们各司其职,紧张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一片忙碌景象。

  据甘肃水务古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夏涛介绍,5号调蓄水池位于景电二期总干渠十支渠分水口西北侧,总容积370万立方米,从景电二期干渠取水,用于黄花滩灌区灌溉供水。工程总投资2.29亿元,主要由进水建筑、调蓄水池、输水建筑物及放空建筑物组成。

  “5号调蓄水池是整个黄花滩移民区修建调蓄水池工程中容积最大的水池,主要由引水建筑物、调蓄水池、输水及放空建筑物4部分组成,总容积370万立方米。该工程于2020年6月底开工建设,至2020年底基本完成土方开挖、坝体填筑。工程于今年3月1日复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草方格作业。”夏涛说,“5号调蓄水池建成后,将改善黄花滩移民区水利基础设施,与黄花滩其他调蓄水池联合调度运行,解决黄花滩移民区夏灌高峰期及冬季日光温室反季节种植缺水问题,促进当地群众农业生产增收。”

  据了解,黄花滩调蓄供水工程建成后,包括黄花滩移民区现有的46座1-10万立方米调蓄水池在内,总调蓄规模将达到1500万立方米。

  在项目部,办公室显眼位置挂放着施工进展图,工程进度一目了然。“围绕工程建设各阶段节点目标,按照‘适度超前,压茬推进’的工作思路,全面梳理和细化各项工程建设计划,靠实责任,集中精力,抓实抓细工程建设现场管理,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按计划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截至目前,1号调蓄水池已建成,正在开展竣工验收工作,已先后蓄水约600万立方米,持续供水约360万立方米;2-4号调蓄水池于2019年6月开工,已于去年10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蓄水,其中2号调蓄水池蓄水约100万立方米,3号调蓄水池蓄水约113万立方米,4号调蓄水池蓄水约100万立方米;绿洲分干渠除下穿干武铁路的44米管道外,其余管道已全部安装完毕;5号调蓄水池计划今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具备蓄水条件,明年4月全面完工;绿洲支渠和总干三支渠已基本建成。”夏涛说。

  在位于黄花滩干渠二泵站出水池东南侧1号调蓄水池,记者看到,入水口处奔涌而来的黄河水,源源不断地注入1号调蓄水池。

  1号调蓄水池总容积220万立方米,总投资1.2亿元,覆盖黄花滩移民区产业用地,主要向黄花滩灌区设施农业供水。主要由取水建筑物、调蓄水池、输水泵站、调蓄水池出水及放空设施等组成。工程于2018年7月开工建设,2019年9月底建成,10月中旬开始蓄水,目前已完成试蓄水验收,正在进行竣工验收准备工作。

  夏涛说:“1号调蓄水池的建成,不仅改善了黄花滩移民区农业生产条件,也进一步保障了黄花滩移民区日光温室反季节生产用水,促进了移民区群众增产增收。”

  水稳定,产业兴。“以前这一片是大沙丘,什么也种不了。通过调蓄水池,解决了生产用水,大棚里有滴灌和喷淋,种啥长啥,戈壁滩‘活’了起来。”古浪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管理员鲁万军说。

  风正好扬帆,奋进新启航。水环境、水资源已经成为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加快发展的优先保障要素。“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夏涛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个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在兰州市第八十三中学揭牌(图) 甘肃省首个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在兰州市第八十三中学揭牌(图)
  • 【陇拍客】兰州榆中:诗画田园春播忙 【陇拍客】兰州榆中:诗画田园春播忙
  • 【陇拍客】兰州:满城繁花看不尽 一河春水沁心脾 【陇拍客】兰州:满城繁花看不尽 一河春水沁心脾
  •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吗?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吗?
  •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义诊办实事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义诊办实事
  • 兰州网红公交司机贾鑫东:抖音上展示阳光向上的公交人 兰州网红公交司机贾鑫东:抖音上展示阳光向上的公交人
  • 甘肃文旅赴江苏举行专场推介:“金城”牵手“金陵” 共谋文旅发展新格局 甘肃文旅赴江苏举行专场推介:“金城”牵手“金陵” 共谋文旅发展新格局
  •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华视点|告别贫困后 看“保安三庄”
2   “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兰州市第十
3   脱贫路上的“三农人” 演绎现实版《山
4   甘肃省重大决定!授予佛慈制药政府质量
5   甘肃省首个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在兰州
6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7   【视频】春雪祁连
8   图解|甘肃健全基础设施体系 让幸福生活
9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华池张岔村白会
10   【陇拍客】兰州榆中:诗画田园春播忙
11   快来看!反诈民警的一天——永昌县公安
12   【陇拍客】兰州:满城繁花看不尽 一河
13   临泽县沙河镇:土地流转“地生金”村民
14   肃南:“四到位”全力保障春耕备耕
15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撑起农民“钱袋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