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脱贫路上的“三农人” 演绎现实版《山海情》——记全国劳动模范、甘肃中天羊业董事长陈耀祥

21-03-26 17:32 来源:甘肃农民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脱贫路上的“三农人” 演绎现实版《山海情》——记全国劳动模范、甘肃中天羊业董事长陈耀祥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香利

  “我挚爱自己的选择,我对这片土地有‘割不断的情,使不出的劲,说不完的痛’。”全国劳动模范、甘肃中天羊业董事长陈耀祥聊起“三农”,言语中满含深情。

  17个年头,6000多个日日夜夜,陈耀祥始终不忘初心,带领企业扎根基层,教农稼穑,致力于羊、药产业助力脱贫攻坚,陇原特色农产品销售走出甘肃……赢得广大干部群众好评,被亲切的誉为脱贫路上的“领头羊”。

  

  陈耀祥董事长在民勤进行公益治沙

  一

  “凌教授来的时候全村迎接,走的时候自然也是全村送别。”热播剧《山海情》里的这个场景,让陈耀祥触景生情。他回忆说,2003年春节,在阔别家乡通渭县什川村多年之后,他陪父母回老家走亲访友。一场大雪让出村的道路变得难以逾越,未曾想到的是,几十位乡亲提着铁锹、扫把,特意给他清扫出一条2公里长干干净净的道路,一直延绵到山梁......

  就是这条在雪天不会打滑、不会陷车的道路,铺就了陈耀祥的创业“心路”。

  “我要为乡亲们做点儿事情。”陈耀祥当时给父亲说。

  他的父亲当即反问:“这里除了黄土沟壑,能做啥?”

  “我不知道能做什么,但我必须要做。”陈耀祥坚定地说。

  从此,陈耀祥将人生锁定在“三农”行业,一坚持就是17年,从未转换过“频道”。

  

      中天羊业在金昌建成西北地区最大的湖羊繁殖基地,这个基地也是国家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国家核心育种场、农业部肉羊标准化示范场

  2004年,陈耀祥注册成立甘肃陇原中天羊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优质肉羊品种改良、繁育、推广,以及农业技术培训,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和清真肉食品精深加工等业务。

  通过建立种羊场和绵羊人工授精站为主体的良种繁育推广体系,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肃农业大学及各大科研院所,建立技术研究中心,破解技术难题。

  同时,依托种源基地,在公司技术人员的常年培训和技术指导下,成功推广“品种改良+快速扩繁+回收加工”“售母收羔”等方式,带动定西、河西走廊等地区2万余农户发展畜牧养殖业,实现对公司业务区域供种和技术培训全覆盖。被甘肃省农牧厅确定推广的“中天肉羊”模式。在定西、古浪、民勤等养羊地区推广后,深受养殖户采用。

  二

  “陈耀祥每年因工作“天上+地下”的行程加起来至少要走20万公里。”陈耀祥的助理李亚东说。

  连轴转的工作状态,身边的年轻人都有些扛不住,但50多岁的陈耀祥却没停下来。他始终记得自己对乡亲们的承诺,也深知投身“三农”,不仅是企业家的个人选择,更是跟着他一起搞养殖的老百姓致富的盼头。

  为此,他将“从养殖上挣得的一半钱花在了培训上”。借助“军训+体检+理论+实践+考核+发证+训后持续提升”的具体措施,仅甘肃就有12万农民掌握肉羊养殖技术,从养羊这种低投资、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方向中获益。

  2015年开始养羊获益的民勤老羊倌拉住陈耀祥的双手说,“我和老伴跟着你养羊,有了收入,家庭地位提高了,儿媳妇对我们很尊重,就连孙子也缠得不离身”。

  

      中天羊业在民勤建成了50万只肉羊屠宰精深加工生产线。

  日复一日的坚持,也不负众望的换来了中天羊业的成长。

  在此期间,学农出身的陈耀祥一直把科研团队放在了最前端。他继续带领团队与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展开深度合作。在中天肉羊新品种培育、胚胎移植和肉制品加工生产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除去前期的科研投入,陈耀祥还将目光触及肉羊产业的后端——精深加工和销售环节。目前,中天羊业已经开发出冷鲜羊、冷冻肉、熟食、礼品8大类140多种细分产品,并在兰州、北京等地设有销售中心。

  “做农业来不得半点虚假。”陈耀祥说,所有产品从育种、养殖到屠宰加工再到市场销售实现可追溯体系控制,确保食品安全。

  三

  黄天不负有心人。

  一路以来,中天羊业不断在成长壮大,尤其是在决战脱贫攻坚的8年,是中天羊业发展最为迅速的8年。甘肃确定产业扶贫主攻“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借着政策东风的吹响,陈耀祥引领越来越多的农户采用“中天模式”养殖,通过养羊脱贫摘帽奔小康。

  过去3年里,中天羊业公司培训合作的县区有50个,落地扶贫项目的县区有23个,投放种羊7万多只,带动170个合作社、75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陈耀祥也先后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

  2020年底,陈耀祥再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嘉奖,获评“全国劳动模范”这是对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重大贡献者的最高荣誉称号。

  

      经过严格的培训后,来自漳县的养殖培训学员顺利拿到了培训证书

  当记者问陈耀祥,全国劳动模范这项荣誉对您意味着什么呢?

  陈耀祥说,对于这个成绩,他却觉得远远不够。这是他“十四五”时期带领企业迈向更高台阶的“第一步”。

  至高的荣誉,对于陈耀祥来说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

  身为“领头羊”的陈耀祥看得更为长远,他抓住“国家农业现代化”的命题,在每一个中国农业政策施行的节点上,早做准备,稳步前进。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陈耀祥率领团队“西拓东进北上”,全国落子布局。3月初,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雅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将全面引进中天羊业推广的“中天模式”,打通当地羊产业育种、养殖、屠宰、交易、畜禽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全产业链,以期带动沙雅县羊产业发展壮大。

  同时,他与陕西南泥湾、黑龙江省伊春市的合作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将中天模式不断向外加速复制裂变,让更多《山海情》的故事在现实中演绎。

  “这场签约打响了中天羊业投身乡村振兴的‘第一枪’,迈出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陈耀祥笑称。

  一个个故事,一幕幕画面。陈耀祥,就是现实版《山海情》的一个缩写,热爱这片土地,活得扎实而又热烈。

  如今,在陇原大地上有不少《山海情》的故事,在沉默又坚韧的角落一遍遍上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个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在兰州市第八十三中学揭牌(图) 甘肃省首个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在兰州市第八十三中学揭牌(图)
  • 【陇拍客】兰州榆中:诗画田园春播忙 【陇拍客】兰州榆中:诗画田园春播忙
  • 【陇拍客】兰州:满城繁花看不尽 一河春水沁心脾 【陇拍客】兰州:满城繁花看不尽 一河春水沁心脾
  •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吗?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吗?
  •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义诊办实事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义诊办实事
  • 兰州网红公交司机贾鑫东:抖音上展示阳光向上的公交人 兰州网红公交司机贾鑫东:抖音上展示阳光向上的公交人
  • 甘肃文旅赴江苏举行专场推介:“金城”牵手“金陵” 共谋文旅发展新格局 甘肃文旅赴江苏举行专场推介:“金城”牵手“金陵” 共谋文旅发展新格局
  •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重大决定!授予佛慈制药政府质量
2   甘肃省首个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在兰州
3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4   【视频】春雪祁连
5   图解|甘肃健全基础设施体系 让幸福生活
6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华池张岔村白会
7   【陇拍客】兰州榆中:诗画田园春播忙
8   快来看!反诈民警的一天——永昌县公安
9   【陇拍客】兰州:满城繁花看不尽 一河
10   临泽县沙河镇:土地流转“地生金”村民
11   肃南:“四到位”全力保障春耕备耕
12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撑起农民“钱袋子”
13   民乐: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楫扬帆开新局
14   武都三河:荒野山坡填新绿 橄榄倍增绘
15   康县碾坝镇:特色产业发展引领乡村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