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武清区栽梧桐树 朱家涧迎新嫁娘

21-03-26 17:28 来源: 《小康》 ● 中国小康网 编辑:刘姗

  原标题:【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武清区栽梧桐树 朱家涧迎新嫁娘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中国小康网泾川3月26日电 走在泾川县朱家涧村设施蔬菜园区,一眼望不到边的日光温室、钢架大棚搭起了朱家涧人奔向好日子的致富桥。

  “精准扶贫好政策给山里人插上了翅膀,武清区的帮扶让朱家涧人飞得高了,看得远了,离小康日子更近了!”

  站在田间,村民李海玲望着自家的15个果蔬大棚满心欢喜,“怎么也没想到,几年前还住窑洞、喝雨水、旱地绝收,现在能住在楼房,能上网和孩子们视频,旺季每月能收入万元,现在日子太有奔头了!”

  昔日的朱家涧村,只有嫁出去的女儿,没有娶进门的媳妇。如今,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泾川万重山,挡不住武清区千里驰援的浓浓真情。

  自2017年底与甘肃平凉泾川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武清区围绕产业发展、劳务协作、消费扶贫、人才交流等重点内容,扎实开展扶贫协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 9400余万元,实施帮扶项目90余个。武清区用真心、真情、真策给泾川乡亲送去了一份份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告别穷山沟 实现安居梦

  微风徐徐,李海玲骑上装满蔬菜的电动三轮车,去县城为几家超市送菜。一年多前,从李海玲家到最近的公路,需要走一个多小时。

  李海玲家所在的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王村镇朱家涧村,曾是国务院挂牌督战的深度贫困村。

  “山大沟深路不平,十年九旱地绝收。之前村民们住的窑洞又破又烂,吃水也非常困难。天一下雨,十几天直接就没水吃了,只能吃房顶上的雨水。”想起以前的生活状态,李海玲眼眶湿润了。

  怎样摆脱贫困?朱家涧村整体易地搬迁!刚搬迁的时候,村民思想转不过弯。镇村干部们前前后后十几次上门给村民做思想工作,还把他们请到新修楼房现场参观。

  2019年6月,朱家涧村125户彻底告别土窑洞,整村搬迁到王村街道的移民新村。

  下山吃啥、喝啥?住了半辈子的窑洞,搬走后山上的地怎么办、靠什么生活……李海玲的疑问也是所有朱家涧村民的疑问。朱家涧村68岁老支书朱存录一遍遍和村民说:“从天津来了帮扶干部,带着我们大棚种菜,肯定有保障。” 

  架起致富桥 日子比瓜甜

  “去年收获季节,短短一个月挣了2万块钱,比之前全家年收入还要多,日子比甜瓜还甜。” 2020年,李海玲家依靠种菜纯收入达五六万元。

  穷在“农”上,富也要在“农”上。这是武清区和泾川县因地制宜为朱家涧筹划的农业发展新路子。

  武清区先后落实东西部扶贫资金704.6万元,建成朱家涧村设施蔬菜园区,300座钢架大棚免费分给朱家涧村每家每户。面对朱家涧村产业基础薄弱、群众发展产业能力不足的现状,武清区选派2名蔬菜产业种植方面专业技术人才,全天候在施蔬菜园区手把手教农民种菜、种瓜。位于京滨工业园的天津大禹节水公司捐赠价值30多万元的滴水灌溉设施,武清区泗村店镇仓上村援助帮扶资金10万元、购置饲草收割车,武清和平之君服务中心针对28户未脱贫群众开展微捐助……

  武清区和王村镇大手拉小手,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精准扶贫生产方式,为朱家涧村趟出一条产业脱贫之路。

  “今年想扩大种植规模,希望儿子能谈个对象,女儿考上理想的大学!”朴素的愿望,透露着李海玲对未来好日子的坚定向往。 

  栽得梧桐树 迎来新嫁娘

  武清区引进的天津黑马——朱家涧“水培韭菜”项目首批产品喜获丰收,更多天津特色品种在朱家涧落地生根;

  武清农技专家在当地带出了一支懂技术、善经营的队伍,泾川县肖建中名师工作室挂牌成立;

  武清区通过输转到省外和蔬菜园区就地就业,使朱家涧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100%就业;

  “武清小兔拔拔萝卜泾川种植基地”落成,与甜瓜间种,向土地要更大效益……

  得益于国家好政策,得益于武清区的倾力帮扶,2020年10月10日,朱家涧村退出贫困村序列,正式脱贫摘帽。125户群众挪出穷窝,拔掉穷根,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还希望武清区帮些什么?”

  “够咧。”老支书朱存录回答的两个字,令人意外,更令人感动。 

  如今,涧河两岸绵延的群山,已是百姓致富增收的希望所在;

  如今,朱家涧勤劳智慧的百姓,正用双手开启新生活;

  如今,十年娶不上媳妇的朱家涧村,一年里连着有3个小伙子喜迎嫁娘!

  撰文/杜敏 

  摄影 摄像/董鑫 杨雨涵

  指导单位/天津市委网信办

  联合报道/天津市合作交流办

  天津市对口援甘工作前方指挥部

  支持报道/中共天津市武清区委宣传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个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在兰州市第八十三中学揭牌(图) 甘肃省首个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在兰州市第八十三中学揭牌(图)
  • 【陇拍客】兰州榆中:诗画田园春播忙 【陇拍客】兰州榆中:诗画田园春播忙
  • 【陇拍客】兰州:满城繁花看不尽 一河春水沁心脾 【陇拍客】兰州:满城繁花看不尽 一河春水沁心脾
  •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吗?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吗?
  •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义诊办实事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义诊办实事
  • 兰州网红公交司机贾鑫东:抖音上展示阳光向上的公交人 兰州网红公交司机贾鑫东:抖音上展示阳光向上的公交人
  • 甘肃文旅赴江苏举行专场推介:“金城”牵手“金陵” 共谋文旅发展新格局 甘肃文旅赴江苏举行专场推介:“金城”牵手“金陵” 共谋文旅发展新格局
  •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周末祭扫 这份出行预判请查收
2   藏族土司杨积庆:为长征路上的红军雪中
3   藏族土司杨积庆:为长征路上的红军雪中
4   [第一时间]甘肃庆阳:旅客遗失20万元现
5   乡村振兴 水利先行——古浪县黄花滩生
6   新华视点|告别贫困后 看“保安三庄”
7   “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兰州市第十
8   脱贫路上的“三农人” 演绎现实版《山
9   甘肃省重大决定!授予佛慈制药政府质量
10   甘肃省首个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在兰州
11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12   【视频】春雪祁连
13   图解|甘肃健全基础设施体系 让幸福生活
14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华池张岔村白会
15   【陇拍客】兰州榆中:诗画田园春播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