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碾坝镇:特色产业发展引领乡村产业振兴

21-03-26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安家坝村民栽植地膜洋芋

  三月份以来,康县碾坝镇紧紧围绕县委1号文件,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凝心聚力实干谋产业 倾情用心增收促振兴。以产业振兴为核心,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发展新型产业,着力发展特色农业经济,走出了一条“党委领航、党支部领建、党员示范、能人大户带办带领”的产业振兴新路子。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该镇始终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经济发展引擎和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不断夯实群众增收致富基础。按照“五个一”产业发展思路,以蔬菜大棚、中蜂、中药材、食用菌、特种养殖、林果六大产业为主导,因地制宜,加强培育“一村一品”,在原有产业发展规模、效益的基础上,以完善产业科技示范园基地建设为中心,建立市场化经营模式,引导各村规范运行的合作社同步发展,全面促进全镇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精谋划,传经验、抓推广、作示范、探路子、促增收,确定了“能人大户带办带领、产业发展“不讲道理”、农企互惠互利、意愿者解惑释疑、领航政府吃亏、全域点线连片、成效倍增延伸、巩固拓展助推增收”的产业发展新思路。该镇依托寺底下康县金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种植技术,结合地域实际,在大庄、青岗坝、李家湾等村打造了地栽木耳产业示范基地100余亩。

    碾坝镇寺底下村地栽木耳示范基地

  今年,为进一步推广成功经验,扩大种植规模,探索推进产业发展,组织发展成功的地栽木耳能人大户深入意愿发展群众,现身说法、算投入产出经济账,通过积极宣传动员,示范带动引领,目前全镇新发展20户能人大户发展地栽木耳产业,栽植面积达100余亩,前期的土地流转、起垅覆膜、菌袋摆放等工作正稳步有序推进。将依托区域优势,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发展以地载木耳为主的多元产业,以金强农业(菌袋自动化生产线)为龙头带动,全力培育发展特色农业经济。

    市民们采摘草莓

  该镇紧抓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坚持项目引领、深抓产业融合。全镇在14个行政村每村重点培养产业带头人2-5名,党政班子成员每人帮带1-2名产业能人大户,蹲守一线协调指导,帮助解决产业发展的瓶颈难题。同时,积极争取产业发展项目资金,统筹做好农企互惠互利,让产业农户思想无顾虑、企业资金周转不吃紧,力求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该镇将持续提升富民产业,加强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劳务输转、电子商务等多元富民产业和“五小”产业培育,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以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的根本,突出发展六大主导产业,积极发展区域优势多元产业,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为关键,逐步形成多业态打造、多主体参与、多机制联结、多要素发力、多模式推进的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深入推进。

  通讯员  燕兆林  崔自鑫(图片提供:碾坝镇人民政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吗?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吗?
  •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义诊办实事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义诊办实事
  • 兰州网红公交司机贾鑫东:抖音上展示阳光向上的公交人 兰州网红公交司机贾鑫东:抖音上展示阳光向上的公交人
  • 甘肃文旅赴江苏举行专场推介:“金城”牵手“金陵” 共谋文旅发展新格局 甘肃文旅赴江苏举行专场推介:“金城”牵手“金陵” 共谋文旅发展新格局
  •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兴之路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兴之路
  •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小学组织师生制作风筝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小学组织师生制作风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三河:荒野山坡填新绿 橄榄倍增绘
2   康县碾坝镇:特色产业发展引领乡村产业
3   金塔羊井子湾乡:就业扶贫不止步“授人
4   武都枫相乡:党群齐心 栽下绿色橄榄梦
5   敦煌:堡子三月春光好 不误农时移苗忙
6   临泽沙河镇:废旧地膜回收“变废为宝”
7   漳县:文旅融合力促乡村振兴
8   武都玉皇:今日种下橄榄树,未来收获“
9   成县: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蔬菜生长
10   肃北:便民办税春风暖
11   临泽平川镇:文明祭扫 让清明更“清明
12   临泽鸭暖镇:旧日小镇正换新颜
13   武都:“面子”美 “里子”更美
14   【尺素寄哀思】我有所思人 隔在遥远乡
15   金塔:项目建设风起春潮逐浪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