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金川集团公司二矿区:采矿班里喜事多

21-03-19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采矿班里喜事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日前,记者前往金川集团公司二矿区探访。换上橘红色工作服,穿上长筒胶皮靴,佩戴好白色安全帽、压缩氧自救器、矿灯……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记者跟随当班工人们一起乘坐“罐笼”到达千米井下。

  沿着巷道前往采矿四工区,5米宽的巷道底部铺设着轨道,两边墙壁上间隔架设着照明灯。沿着斜坡下行,不时有铲运机和运物资的卡车经过。这时的井下,犹如一个巨大的“蜂巢”,在纵横交错的巷道尽头,数百名采矿工人似勤劳的蜜蜂,不断把深埋地下的“宝贝”挖掘出来。

  在四工区综合班,工人们正在紧张劳作。“我们班组的60个人,承担着每年76万吨的采矿任务,要完成这个目标,可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班长马思清介绍说,近段时间最大的喜事,莫过于大家超额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班组被评为二矿区模范班组,自己也获得金川集团劳动模范称号。

  除此之外,让工人们开心的另一件喜事,是新增添的现场混装乳化装药车,大大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

  这几年,井下高科技设备一年比一年多,先进的凿岩台车、大型铲车等现代化设备,无不显示着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矿山的“科技范儿”。

  新的一年,班组又增添了不少年轻人。这些稚气未脱的“00后”,是技师学院专门委培的。他们将扎实的理论与井下生产实践相结合,成为采矿一线的新生力量;他们熟练掌握现代化、机械化的生产设备,正在成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佼佼者。

  工人们在岩体上凿眼、填充炸药、放炮出矿、检撬浮石……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马思清一边走一边介绍,二矿区现在采用“下向分层、胶结充填”采矿法,采完一层用充填砂浆充填后,再采挖另一层。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井下作业环境大为改善,现在凿眼基本都用凿岩台车,铲运机也代替了过去的电耙子,工人的作业强度大大降低。

  “2020年,金川集团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提质增效,取得利润增长率61.41%的好成绩。”马思清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作为金川集团主力矿山之一的二矿区,以创新引领企业新风,大力实施智能化升级改造,“5G+矿运卡车”远程遥控技术已在井下成功应用,还完成了“双定位补偿摇台”副井罐笼改造项目,从根本上解决了千米深井传统摇台作业面临的诸多困难。“多种井下机械化设备陆续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今年,我们还会超额完成采矿任务。”马思清充满信心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乡村·新视角】平凉静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乡村·新视角】平凉静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 又是一年春耕时——甘肃省各地全力护航春耕备耕扫描 又是一年春耕时——甘肃省各地全力护航春耕备耕扫描
  • 兰州雁西路社区有个“芳华志愿者团队” 兰州雁西路社区有个“芳华志愿者团队”
  • 社区故事丨兰州104岁老人与杨家园社区的情愫 社区故事丨兰州104岁老人与杨家园社区的情愫
  • 兰州团结新村有条“团结巷” 兰州团结新村有条“团结巷”
  • 兰州五泉山公园“红娘团”:义务为上千青年人“搭鹊桥” 兰州五泉山公园“红娘团”:义务为上千青年人“搭鹊桥”
  • 兰州立案侦查2021年首起上坟引发的林地失火案 兰州立案侦查2021年首起上坟引发的林地失火案
  • “历程——讲述敦煌石窟 艺术背后的故事”白银开展 “历程——讲述敦煌石窟 艺术背后的故事”白银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河时评】期待“契约式消费”优化消
2   【看法】谨防“理财课”变“劫财课”
3   【记者随笔】老街热与微旅游
4   【兰山论语】学史知史悟史
5   【陇上评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6   【乡村·新视角】平凉静宁:党建引领乡
7   【乡村·新聚焦】定西渭源:信心满满备
8   又是一年春耕时——甘肃省各地全力护航
9   金川集团公司二矿区:采矿班里喜事多
10   兰州市永登县城将接入天然气管网
11   【中央媒体看甘肃】 藏乡群众的“火红
12   前两月甘肃省经济运行呈平稳发展态势
13   甘肃金塔县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4   兰州雁西路社区有个“芳华志愿者团队”
15   社区故事丨兰州104岁老人与杨家园社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