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沙尘迷眼 莫高窟暂停开放

21-03-16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中新网兰州3月16日电 (记者 冯志军)3月15日以来,今春首场大范围沙尘天气“席卷”甘肃多地,河西走廊多个城市遭沙尘暴侵袭。至16日,甘肃省会兰州被滚滚沙尘笼罩,天地一片昏黄的空气里“沙尘迷眼,土味呛人”。受强沙尘天气影响,该省境内多趟列车晚点、航班停航,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当日上午宣布暂停开放。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13日至15日,甘肃酒泉市金塔县持续出现大风、沙尘暴天气,严重影响公众出行。 杨璐 摄

  16日上午,兰州城区的高大建筑在“缠绕”的沙尘中若隐若现,空气里弥漫着“熏眼呛鼻”的尘土,即使门窗紧闭也无法阻隔阵阵扑来的土腥味。长度不过200余米的“天下黄河第一桥”兰州中山桥“见首难见尾”,花团锦簇不多日的黄河风情线上黯然失色,营业没几天的黄河茶摊等户外休闲设施被迫歇业……整个城市满目“灰头土脸”。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16日上午,受强沙尘天气影响,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宣布暂停开放。 田小强 摄

  “像斑驳的记忆,发黄的老照片。这也是儿时的记忆!”面对近10年来甘肃遭遇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侵袭,当地“朋友圈”里用晒图的形式进行调侃和“怀旧”。

  记者16日上午从甘肃省气象部门获悉,预计16日白天,甘肃河西五市及兰州、白银、临夏、定西、庆阳等市州沙尘天气将持续,酒泉等地沙尘暴预警信号仍在生效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16日,甘肃省会兰州被滚滚沙尘笼罩,天地一片昏黄的空气里“沙尘迷眼,土味呛人”。图为200余米的“天下黄河第一桥”兰州中山桥“见首难见尾”。 冯志军 摄

  监测显示,15日8时至16日8时,甘肃河西地区及河东偏北地区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其中马鬃山、敦煌、瓜州、鼎新、张掖、民勤6站出现沙尘暴,玉门镇、乌鞘岭2站出现扬沙;酒泉、武威、定西三市出现5站次大风,最大风速20.4米/秒。

  风沙肆虐下,酒泉等地空气质量急剧下降,白昼宛如黄昏。据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16日11时监测显示:甘肃14个市州中已有包括兰州在内的10个市州出现“严重污染”,空气质量指数达到“爆表”。

  敦煌研究院莫高窟开放管理委员会16日上午发布消息称,受强沙尘天气影响,为确保游客和文物安全,决定16日10时30分场次放映完毕后,莫高窟暂停售、出票,启动强沙尘应急接待预案。具体开放时间视天气情况另行通知,已预订门票游客请及时关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手机短信等通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笼罩在滚滚沙尘中的“天下黄河第一桥”兰州中山桥。 冯志军 摄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发布消息称,受天气影响,16日共调时航班14班,取消30架次。受影响航班8班,滞留旅客1009人。预计当日14时,将逐步恢复适航天气。

  另外,受到影响的还有敦煌莫高国际机场、嘉峪关机场、金昌机场、张掖机场,上述机场连日来已有取消计划航班。

  兰州铁路局称,受沙尘天气影响,甘肃省内部分航班、长途客车取消,高速限速、部分区段封闭,部分旅客的出行方式转为铁路。由于沙尘暴较强地区能见度仅在200米左右,为保障列车安全,该局在部分线路区段实施限速运行,因限速会出现部分列车晚点情况。15日夜间以来,影响兰新线多趟列车晚点。(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瓜州:温室大棚再添新品种蜜瓜 瓜州:温室大棚再添新品种蜜瓜
  • 想去参观莫高窟?看看这份敦煌研究院的“温馨指南” 想去参观莫高窟?看看这份敦煌研究院的“温馨指南”
  • 兰州遇近8年最强沙尘天气 市区最低能见度仅为500米 兰州遇近8年最强沙尘天气 市区最低能见度仅为500米
  • 长图|沙尘来袭,个人防护怎么做?看这里! 长图|沙尘来袭,个人防护怎么做?看这里!
  • 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沙尘天气 确保运输安全 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沙尘天气 确保运输安全
  • 长图|沙尘来袭,个人防护怎么做?看这里! 长图|沙尘来袭,个人防护怎么做?看这里!
  • 陇南武都区:田间套种促增收 陇南武都区:田间套种促增收
  • 美丽陇南 绿色崛起 美丽陇南 绿色崛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保障种业安全有“良方”
2   康县大南峪:油菜花开惹人醉
3   高台巷道镇:废旧农膜回收助力“绿色春
4   瓜州:党旗红 产业兴 乡村振兴正当时
5   敦煌:不负春日好时光 抢抓农时保丰收
6   康县:搬迁群众的幸福日子
7   漳县:春耕正当时 莫负好时光
8   阿克塞:蛋鸡养殖 “啄开”增收致富门
9   武都:早春采茶忙 茶叶促发展
10   甘州: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11   靖远:春耕备耕正当时 农技人员田间开
12   武山供电:严防风筝“闯大祸”让快乐安
13   漳县:铁牛扬鞭闹春耕
14   漳县:山清水秀生态美
15   金塔:多措并举写好乡村振兴锦绣“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