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搬迁群众的幸福日子

21-03-16 16: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康县县城全貌

  康县地处陕甘川交界的秦巴山区,境内“八山一水一分田”,曾因基础设施薄弱、农村环境脏乱差、生产方式落后等原因,贫困发生率达37.04%。

  近年来,康县紧抓易地扶贫搬迁重大历史机遇,依托绿水青山这个“最大的本钱”,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开启了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治理新模式,奏响了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之歌。

  “易地扶贫搬迁是破解我县脱贫攻坚瓶颈的重大举措,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仗。”康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蒙艳琴说,“而如何‘治理留人’是搬迁以后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硬任务。”

  据悉,“十三五”时期,康县以插花安置为主,在平洛镇建集中安置点1个,在望关、大堡、三河坝和阳坝等镇均建有分散安置点,先后搬迁入住群众1356户544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30户5340人。

  平洛镇龙坝村易地搬迁安置点上居住有全镇11个行政村的群众150余户,人员结构复杂,管理混乱。此事让小区党组织焦头烂额。如何走一条科学、有效的管理路子,成了村“两委”老生常谈的话题。

    康县阳坝镇田坝村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全貌

  康县始终坚守“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理念,按照“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总目标,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和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逐步形成了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建到哪里,基层党组织管理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的管理模式。

  “为保护易地扶贫搬迁成果,我们积极探索推行以居住地党组织管理为主、户籍地管理为辅的‘双重管理’模式,每个单元选举一名‘楼长’,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负责对责任小区内人居环境、社会治安等进行日常巡查,制定了村规民约,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小区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康县平洛镇党委书记高继富说,“特别是防疫和抗洪期间,我们积极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走进康县阳坝镇田坝村,这里群众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整洁的村庄,络绎不绝的游客……这些变化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目前该村105户382人现已全部脱贫。

    平洛镇龙坝村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漂亮整洁的易地扶贫搬迁点上,经济层面的条件改善并没有从根本上让村民“精神上脱贫”,部分搬迁群众保留了过去很多落后意识和陋习,精神上还处于“贫瘠状态”。康县针对这一情况,积极开展搬迁群众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在搬迁群众中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四新”竞赛、“六争六评”“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农户”“道德模范”和“好人榜”等一系列活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变为服务群众和助力脱贫攻坚的政治优势,树立新风正气,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住房难、用电难、饮水难、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根本改善,搬迁群众的精神文明素质得到不断的提升,生活质量显著提高,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康县阳坝镇田坝村搬迁群众宋康艳高兴地说:“自从搬迁后,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之前我们家在山上,交通不便,现在搬下来了,周围有学校、超市、卫生院,孩子上学、看病、就医都很方便,还省去了一笔租房的费用,我也可以在市场内摆摊做点小买卖,增加收入。每逢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庆日,镇上都会邀请县文化局、曲剧团到小区开展文艺演出,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改变了群众精神面貌。”

  通讯员 李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发现毛毛“放飞自我” 那你要小心
2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3   甘肃平凉:森林消防赛场“比武”
4   甘肃康县: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
5   甘肃白银:唱红歌,学党史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7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8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
9   兰州市筑牢基层中医药保障网络所有社区
10   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居全省首位
11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
12   兰大一院人工肺技术成功救治88岁老人
13   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推进
14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
15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