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五无甘南 绿色崛起 | 春之韵

21-03-06 13:34 来源:甘南日报 编辑:宋芳科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的不断推进,甘南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2021年初,甘南州委州政府创新提出的“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又给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建设擘画了新蓝图。

  春江水暖鸭先知。近日,记者就在桑科湿地公园,拍摄到了一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

春之韵

  对于一个极容易对生活中的一成不变感到厌倦的人来说,春天绝对是一个极具治愈效果的季节。就像是在疲倦困乏中忽然听到了一曲温情的歌谣,缓缓地由耳入心,由心生情。

  初春的晨光冲破厚厚地云层,唤醒了东方的天际。小小的城镇也终于在一阵阵的东风吹拂中,打着冷颤,睁开了双眼。

  缓缓地走在那条铺满着金色朝阳的滨河路上,和早起的人一起呵着冷气、搓着手。小步快走的同时,也不忘伸开双臂拉伸筋骨。

  乍暖还寒的初春,青草还躲在薄棉絮一般的积雪里等着被更暖的春风唤醒。可水里的黄鸭,却已经扑棱着翅膀,成群结队的迎着明媚地春光歌唱了起来。

  古语有云:“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气之常也,人亦应之。”经历了漫长的“冬藏”,“春生”也就更显得充满了希望。

  对于水,有的人喜欢大海的磅礴;有的人喜欢山泉的温润;有的人喜欢河流的绵延。大概和我出生在黄河之畔有关,我就是个很喜欢河流的人。

  蜿蜒而来的河水,在还未完全融化的白雪间清润地流过。在波浪起伏之间,这河流用只有静心驻足的人才能听懂的语言,讲述着过去一冬的凛冽。

  如果说充满生机的青青草原需要更暖的春风才能唤醒的话,那么那片驻足在草原上的河水则已经早早地映出春的样貌。

  远处的高山上,积雪映着蓝天;清澈的水面下,波光摇曳着涟漪。对于这样的美景,水里的黄鸭也失去了抵抗力。看啊,那群浮水的黄鸭,正扭动着肥硕的腰身,嘎嘎叫着游进摄影师的寻像器里……

  河在草原驻足,形成湿地。

  人在湿地远眺,看见春意。

  常常可以感受到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但好像所有和春天有关的自然气象又似乎都对人极具亲切之感。春水的明澈;春雪的温润;春雨的细密;春风的和煦... ...即便是有些吓人的隆隆春雷,都在诗人的笔下变成了“一鼓轻雷惊蛰后,细筛微雨落梅天”的春意情趣。

  也是在惊蛰之后,小城的春终于彻底摆脱了寒冬的束缚。和煦的东风大大方方的拂过每一个角落,唤醒了所有关于春的色彩和记忆。我的身体也仿佛像是在沉沉睡了一夜之后,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每一个毛孔都像是舒展开来。

  这是我在这座小城度过的第十四个春天。每年的春天都是相似的感觉,但每年的春天却都又有不同的记忆。

  起初,这里的春天对我而言意味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和忙碌工作的开始;后来,我逐渐融入了这里的生活,忽然看到在这儿的春天里,竟然有着那么多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祈愿... ...

  现在,这里的春天已经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从寒冬里的期盼,到春意阑珊时的回首。如果说这十四个春天是十四首大自然谱写的精美乐章的话,那么我想这些旋律不尽相同的乐曲,于我而言就是一部关于青春和成长的春之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局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开行 兰州铁路局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开行
  •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队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队
  • 关注垃圾分类丨从“点”到“面” 一位垃圾引导员的职责升级 关注垃圾分类丨从“点”到“面” 一位垃圾引导员的职责升级
  • “定时定点”垃圾投放 走进兰州白银路街道老旧小区 “定时定点”垃圾投放 走进兰州白银路街道老旧小区
  • 张掖推介走进青岛,两地文旅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张掖推介走进青岛,两地文旅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刘万胜: 一位特殊园丁为生命终点守护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刘万胜: 一位特殊园丁为生命终点守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铁路局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
2   微视频丨甘肃红色印记:中共兰州、平凉
3   微海报丨甘肃红色印记:中共兰州、平凉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5   甘肃临夏州乡村振兴设施设备展示推广活
6   甘肃甘南:红色旅游催熟农(藏)家乐
7   莫高窟所在地提出建设“敦煌艺术城市”
8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
9   首届知识“一带一路”论坛举行 敦煌提
10   【乡村振兴看甘肃】积石山县癿藏镇:种
11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穷窝窝”变成
12   你家小区物业服务该评几星级?评定标准
13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
14   “生活垃圾分类商户联盟”覆盖兰州安宁
15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