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新甘南· 劳动者风采】卓玛加布:守护草原生态的逐梦人

21-03-04 14:55 来源:甘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新甘南· 劳动者风采】卓玛加布:守护草原生态的逐梦人

图片
图片

  编者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就是劳模精英,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各个领域,他们是可敬的劳动者。他们甘于平凡,乐于奉献。他们择一事,钟一生,是新时期“匠心”的传承者,更是“工匠精神”的践行者。正因为有他们这些最美劳动者,我们生活的世界才更加精彩。

  1月18日起,《甘南日报》在“新甘南·劳动者风采”专栏中,讲述劳动者代表的先进事迹,展示广大基层劳动者代表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夺取“双胜利”的生动实践,引导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感受劳模风采、感悟劳模精神,强化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意识,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最强音。

守护草原生态的逐梦人

——记省级劳动模范 

玛曲县欧拉乡达尔庆行政村村民卓玛加布

  卓玛加布,一个草原的儿子、一个普通牧民,坚持治理草场环境、土地沙化已经十余载,他曾说要保护这片蓝天碧草,如今他做出榜样,守护着家乡的碧水蓝天。

  说起玛曲草原,卓玛加布流露出不尽的深情,谈起环境保护他的眼睛闪烁着希望的光芒,他的想法很简单,希望黄河首曲的生态环境能优化,牧民生活的草原不再沙化。

  “那时候我们草场承包到户,每家每户的草场上堆积着各种生活垃圾,又脏又乱。”2003年,卓玛加布第一次带领全村群众开始治理村子环境卫生,卓玛加布认为捡拾散落在草原各处的垃圾是环保工作的第一步。卓玛加布说,这些垃圾不但影响环境的美观还会破坏草原生态环境,对候鸟和鱼类也不利,一些难降解的塑料,动物吞食后也会造成伤害。

  然而,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 

图片

  他的一腔热血,并没有得到村民的支持,大家的积极性不很高。眼见如此,卓玛加布认为吼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做出样子让村民们看看。于是他和家人着手清理自己2000多亩草场上的垃圾,看着卓玛加布的草场环境这么好,慢慢地,村民们也学着他的样子干起来了。

  从此,每年3月初欧拉乡达尔庆村全体村民都会自发组织进行环境卫生、水源地、河道清理。他们的环保行动影响到了更多的牧民,每次大型清理活动开展前,牧民群众都会自觉将各自草场上的垃圾集中堆放在路边,交由卓玛加布统一拉走集中处理。

  “在我们村里不要说饮料瓶、易拉罐,就连塑料包装袋都很少见,大家觉得环境好,住着也舒服,我们村的卫生要比其他村子干净很多。”村民拉毛加骄傲地说。

  2012年的一天,卓玛加布在郎木寺遇到了几个捡垃圾的牧民,他很欣喜。上前询问情况得知,他们每年都会来郎木寺捡垃圾保护白龙江源头,卓玛加布资助他们10000元成立了环保志愿者协会,每次协会开展活动卓玛加布都会给他们送去生活补给。

  每年玛曲县格萨尔赛马大会结束后,卓玛加布都会带领亲戚和雇佣的工人清理看台上留下的垃圾,他们已经连续清理了七年。

  劳动创造幸福,劳动成就梦想。  

图片

  2004年,卓玛加布有了治理和防止草原沙化的念头。起初卓玛加布用铁丝围栏将生态脆弱的草场圈起来禁牧休牧,防止牛羊进入造成破坏,同时从本地畜牧局的专家那里了解到畜牧要形成良好的草畜关系,过度放牧是破坏草原生态良性循环的主要原因。

  “我的草场水草丰美,天气热的时候很多黑颈鹤都会来筑巢,到了秋季,草长的和我差不多一样高了。”

  为了实现草畜平衡和草场可持续养殖,卓玛加布把家里的1000多只牛羊卖了,最后只留了200头牦牛。“其实,我家的草场可以养300多头牛,也可以再养一些羊,但我只养了200头牛,我要给村民们起示范带头作用。”他说。

  2014年,卓玛加布开始试着在沙化地上种树种草,他在黄河边的一座小山丘上种植了1000棵高原柳,曾经光秃秃的小山丘现如今已是柳枝吐蕊、绿意盎然,小柳树的周围青草葳蕤,生机盎然。

  2015年,在距离黄河20公里的一处治沙点上,一座小山丘的东边被沙子覆盖,卓玛加布带领着他的员工、亲戚朋友在这片已被沙化的草地上种植了2000棵树苗,撒下1000公斤草籽。

  为了能够科学种植提高草籽树苗的出芽率和成活率,卓玛加布专门邀请若尔盖治沙经验丰富的朋友华尔藏前来指导,使草籽成活率提高了不少。

  “牧民的环保意识提高了,我们种树种草时,附近的牧民群众会自觉地参与其中,他们还会从自家拉来牛羊粪给树和草施肥。”卓玛加布说,“我们栽种的这些树苗和草籽是特地从四川若尔盖买的,经过试种,可能是因为气候、环境相近的原因,若尔盖的树苗和草籽种在玛曲成活率最高。”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国家的功臣。卓玛加布粗略算了一下,自2013年以来,他们共开展各类环保活动20余次,投入资金20余万元。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 

图片

  “家有良田千万顷只食一日三餐,纵有广厦千万间夜卧只占一尺宽,为家乡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尽自己微薄之力,值得!”这句话是卓玛加布最想表达的。他说,人活一世无论创造多少财富,不能为他人造福就是没有价值的。捡垃圾、种树种草、帮助贫困户……卓玛加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我们很支持我爸爸做这些事情,每次有活动我们兄弟姐妹都会跟随。春天是爸爸最忙的时候,每天想着种树种草的事,我们很敬佩父亲。”卓玛加布的儿子散旦说。

  卓玛加布说,草原是地球的“肺”,与人一样,如果“肺”受到了伤害,就危害到了草原生命健康。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卓玛加布积极响应玛曲县委、县政府、县总工会号召,主动来到县红十字会为疫情捐款捐物。捐赠现金20000元、羊肉及米面油等物资价值11595元,总计31595元,同时缴纳特殊党费1000元。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卓玛加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一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51岁的卓玛加布已是儿孙满堂、生活富足,本可尽享天伦之乐,而他却选择了勤俭节约、辛劳奔波的环保之路。多年来,他用心呵护着草原,用心血浇灌着自然,他守护的不仅仅是草原,不仅仅是河流,而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

图片

  甘南日报记者  加次力 李亚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阿克塞:在安南坝保护区“邂逅”野骆驼 甘肃阿克塞:在安南坝保护区“邂逅”野骆驼
  • 敦煌莫高窟唐代书法真迹东莞展出 敦煌莫高窟唐代书法真迹东莞展出
  • 健康证可上网自助打印 兰州新区便民服务受欢迎 健康证可上网自助打印 兰州新区便民服务受欢迎
  • 兰州新区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新区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 首例!肃北盐池湾保护区一只雪豹被戴上定位项圈 首例!肃北盐池湾保护区一只雪豹被戴上定位项圈
  •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横梁成功架设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横梁成功架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南高寒牧区首次牛胚胎移植喜获成功
2   专家评析长篇小说《野马,尘埃》的学术
3   三十年如一日,兰州市榆中县青城镇金学
4   甘肃阿克塞:在安南坝保护区“邂逅”野
5   全国人大代表范鹏:为文化高质量发展建
6   护佑青少年健康成长,甘肃有办法
7   敦煌莫高窟唐代书法真迹东莞展出
8   甘肃金塔县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
9   甘肃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3日开工建设
10   甘肃号召青年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建功“十
11   甘肃民勤:春季植树护“沙乡”
12   【视频】祁连山下冰化河开春来早
13   卓有成效!“四大行动”打造“精致兰州
14   奋斗百年路:甘肃民勤书写绿色奇迹
15   2021全国两会系列访谈《老乡,你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