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护佑青少年健康成长,甘肃有办法

21-03-04 13:4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护佑青少年健康成长,甘肃有办法

  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张家寺村艾可书屋组织辖区青少年开通网络交流平台。兰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 供图

  白银市开展中小学教科书发行专项检查工作。白银市“扫黄打非”办公室 供图

  记者 田野

  “同学们:希望你们在使用网络的时候能够遵守法律法规,提高自身网络安全意识,做一个合格的数字公民。”在甘肃省兰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推出的一期“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宣传短视频中,兰州市东郊学校教师刘彬如是倡议。

  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环境,一直以来都是“扫黄打非”战线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使命任务。一段时间以来,甘肃省兰州市、白银市等地以护佑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线,突出“护苗”专项行动,有力促进了当地文化市场健康繁荣发展。

  系列教育活动丰富假期生活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为营造有利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兰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推出了“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宣传短视频和“e路护苗”宣传沙画,充分利用当地教育类网上平台,在各学校网络安全教育课上进行宣传播放,实现了全覆盖,教育引导中小学生自觉抵制网络危害,打造清朗的校园网络文化,维护网络安全。

  短视频以生动诙谐的动画形式教育中小学生要在网络世界中保护好自己,远离网络诈骗,拒绝网络暴力,不做“键盘侠”。视频中同时提到,学校作为意识形态主阵地,要培养学生辨别优劣文化的能力,通过学校群组的规范化建立,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接轨,共筑网络防火墙,防范中小学生沉迷网络,遭受网络不良文化侵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丰富青少年假期生活,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张家寺村艾可书屋通过开展线上交流活动,与相关人士一起探讨思想品德、自然科学、传统文化等方面知识,解决青少年在阅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启发孩子们从小通过阅读、思考的方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阅读习惯。开展视频交流这种新颖的学习方式极大提升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全方位提高未成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在兰州市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城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名为“拜拜了坏情绪”的青少年寒假系列教育活动成功举行。系列教育活动依据青少年生理发展的特点和心理发展的需求,通过“需求了解+活动开展+情绪疏导”的方式丰富青少年寒假实践活动,为他们提供社会心理支持,培养其与同辈群体认识、交流的能力。

  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街道机车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七里河区阿干镇大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分别开展了“迎新春、学写春联”主题活动和“倾听心声 关爱老人 与你‘童’在”志愿服务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寒假生活,还培养了他们热爱传统、弘扬和传承敬老爱老的美德,让孩子们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中健康成长。

  打响“护苗·开学季”“第一枪”

  为青少年提供一个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甘肃省白银市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紧盯全市中小学教材教辅发行环节,率先打响了“护苗2021”专项行动的“第一枪”。

  白银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白银市此次开展的“护苗·开学季”活动,旨在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材教辅发行秩序,整治中小学教科书网络发行乱象,打击盗版教材、教辅资料等非法出版发行行为,净化文化市场和网络环境,为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开端。

  记者了解到,为压实工作责任,白银市提前谋划“护苗2021”专项行动。白银市委宣传部联合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开展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材教辅发行秩序工作的通知》,对开展中小学教科书发行专项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通知》要求,各县(区)、各相关单位加强统筹联动、积极协调配合,对标检查、对账销号,确保根治中小学教科书发行乱象,打击盗版教材、教辅读物非法出版发行行为,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等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此次活动中,白银市突出全市中小学校、印刷复制企业、出版物发行市场、互联网图书电商等4个重点领域,紧盯中小学教材教辅征订使用、出版发行、印刷复制等3个关键环节,把中小学教科书发行专项检查和使用“教育部新课标”等名义出版的图书排查清理相结合,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材教辅发行秩序,全市688所中小学(含教学点259个)、54家印刷企业、166家出版物发行企业、3家销售出版物的电商,均拉网式开展排查,确保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无漏洞盲点。

  此外,白银市“扫黄打非”战线认真履行各自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护航春季中小学教科书印制发行,市县两级“扫黄打非”部门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加强成员单位协作,结合节日开展的文化市场和网络环境集中清查行动,组织网信、公安、教育、市场监管、文化综合执法、邮政管理等部门,加大对图书市场、摊点等出版物市场检查力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白银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有力打击了中小学教材教辅发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净化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为“护苗·开学季”活动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莫高窟唐代书法真迹东莞展出 敦煌莫高窟唐代书法真迹东莞展出
  • 健康证可上网自助打印 兰州新区便民服务受欢迎 健康证可上网自助打印 兰州新区便民服务受欢迎
  • 兰州新区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新区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 首例!肃北盐池湾保护区一只雪豹被戴上定位项圈 首例!肃北盐池湾保护区一只雪豹被戴上定位项圈
  •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横梁成功架设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横梁成功架设
  •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莫高窟唐代书法真迹东莞展出
2   甘肃金塔县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
3   甘肃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3日开工建设
4   甘肃号召青年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建功“十
5   甘肃民勤:春季植树护“沙乡”
6   【视频】祁连山下冰化河开春来早
7   卓有成效!“四大行动”打造“精致兰州
8   奋斗百年路:甘肃民勤书写绿色奇迹
9   2021全国两会系列访谈《老乡,你好!》
10   甘肃省27个村(社区)上榜第八批“全国
11   兰州市将推动普通高中多元特色发展
12   甘肃省将组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消博会
13   今年甘肃省将新建或改造城市街道综合养
14   定西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
15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全长三千六百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