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青少年科普"第二课堂":趣味"抖秀" 诠释科学与生活

20-12-28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12月26日,甘肃科技馆三周年馆庆暨喜迎元旦“赢战牛年,科普在前”系列活动启动。图为孩童近距离感受航天科技。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6日电 (记者 魏建军)甘肃科技馆馆长张晓春26日表示,三年来,该馆共开展馆校结合送课进校园活动百余场,实现了科普活动从场馆内到场馆外、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转变,已成为科普主阵地和中学第二课堂。

  12月26日,在甘肃科技馆三周年馆庆之际,该馆推出了一系列趣味科普活动。既有歌舞秀“抖科普”,也有小曲艺“秀科普”,更有相声《口罩,你会戴吗?》,捧逗之间,科学与生活亦在一丝一缕,一点一滴。

图为青少年体验趣味科技。 魏建军 摄

  在《废弃物品利用服装秀》现场,观众可见证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的魔法。原来废旧物品也有妙用,举手之劳,也可以让生活更美好。在科普小课堂的现场,《海上奇观红树林》,让观众领略海洋的深邃与魅力。

  有意思的是,当豆、薯、谷三家“掌门人”会盟,谁会登上“盟主”宝座一统粮食江湖呢?该馆将五谷杂粮通过情景剧的形式,演绎了“民以食为天”的“粮食传奇”,向观众科普了粮食的由来并提倡珍惜粮食。

  张晓春介绍说,除常设展厅的日常展览,共引进了《中国古代科技展》《律动世界—化学元素周期表》专题展等大型临时展览共计6场。做到了常展常新,有效弥补了精细化展教资源的缺口、提升了专题性展览的水准,社会反响良好。

图为市民带孩子体验“大滚轮”。 魏建军 摄

  据统计,该馆三年累计接待公众近250余万人次,接待团队2700支,共计27万人次。《科普大讲堂》自举办以来共开展活动百余场,受众达5万余人。张晓春表示,这是学生在校学习的有效拓展,在开阔学生眼界,增长见识的同时,深化科技意识,提高科学素养。

  三年来,“中国流动科技馆”甘肃巡展活动共完成207个站点的巡展任务、受众超过490万人次,为更多青少年、社会公众提供了参与科普的机会,对推动甘肃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的蓬勃发展、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元旦期间,该馆还将开设《VR助力还原文物》科普小课堂,用现代VR全息技术,让历史的遗迹再现时光风采。另外,重离子加速器则在治癌方面取得成效,科普小课堂《从东方第一医简到重离子加速器》,让观众再次感受中国创造的实力。

  另外,丁烷与洗洁精相遇,会擦出怎样火花?一粒小小的泡腾片会使出怎样的呼唤大法“叫醒沉睡的人”?新年当天,科普实验秀《火焰掌》《瓶中的精灵》《魔幻熔岩灯》《法老之蛇》还将为市民奉献一道道科普大餐。(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明家庭】双警家庭齐上阵 并肩携手抗疫情 【文明家庭】双警家庭齐上阵 并肩携手抗疫情
  • 临夏州:养牛大户新年里的新打算 临夏州:养牛大户新年里的新打算
  •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大批爱好者前来滑雪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大批爱好者前来滑雪
  • 张掖丹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张掖丹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 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庆阳驶入高铁时代 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庆阳驶入高铁时代
  •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漾鸟翩飞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漾鸟翩飞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明家庭】双警家庭齐上阵 并肩携手
2   甘肃省“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企业联盟在
3   甘肃科技馆三年累计接待公众250余万人
4   张掖至扁都口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农村低收入
6   银西高铁开通运营
7   甘肃积石山:美丽冰瀑醉游人
8   甘肃敦煌:设施果蔬供应节日市场
9   临夏州慈王村:文明新村正迎面走来
10   临夏州:养牛大户新年里的新打算
11   第三届“中国好校长”名单出炉积石山县
12   临夏州启动反恐怖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
13   临夏州东乡县城南区农贸市场建设项目进
14   白银靖远全年累计检定计量器具288组
15   白银会宁税务局深化“不来即享”优化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