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天水“脱贫先进”:扎根基层27载 熟稔村民疾苦喜乐

21-02-25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天水“脱贫先进”:扎根基层27载 熟稔村民疾苦喜乐

  图为柴永生在基层工作的照片。(资料图) 辛恬 摄

  中新网兰州2月25日电 (辛恬)甘肃天水市秦州区关子镇王保平是农民出身,女儿王悦婷今年3岁,患有极为罕见的脊髓性肌肉萎缩症。为给其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借有高额债务。该区医疗保障局局长柴永生得知消息后,召开会议专门解决该问题,并最终给他家发放了6万元的医疗救助金。此后,他还组织捐款,时常打电话问候孩子病情。

  近期,中国官方发布了“关于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拟表彰对象”的公示,柴永生位列其中。

  柴永生虽然刚任医疗保障局局长不到两年,但他对基层村民生活的疾苦喜乐熟稔于心。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已有27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他说,“我也是个穷苦出身的农村娃,不帮老百姓脱贫,都对不起自己。”

  2012年,柴永生时任该区皂郊镇党委书记。那时的皂郊镇很穷,村民只有务工和务农两条增收途径。柴永生到镇上后,白天怀揣本子,去各村了解情况。晚上回来研究扶贫政策,琢磨致富点子。他用了三年时间,将镇上的荒坡“变”为大型田园综合体;探索“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入股分红”,拓宽了村民的增收途径;招商引资,提高了全镇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

图为柴永生在乡镇工作时,考察易地搬迁点。(资料图) 辛恬 摄

  图为柴永生在乡镇工作时,考察易地搬迁点。(资料图) 辛恬 摄

  老湾里是皂郊镇最偏远和贫困的村之一,以前“雨天烂泥坑,晴天尘满天”。柴永生跑前跑后为村子修路、通水、改造危房、建果园,改善了农民的生活生产条件。张小军是村里的脱贫户,他于2018年搬入了新家,并开始谋划“生意经”,“打算继续扩展易地搬迁后续产业,把养殖业做大做强。”

  2019年,柴永生被任命为秦州区医疗保障局局长。他一路从基层走来,深知“看病贵”和“因病致贫”给村民带来的苦楚和困难,在医疗救助和医疗报销等方面,他进一步研究惠民政策,给有困难的村民提供政策范围内的帮助。

  玉泉镇76岁的参保居民白存女,因骨性关节炎而住院。由于医保证参保发票等资料遗失,导致住院期间的近六万元费用未按医保报销。出院两年后,老人找到了材料,并上报了医保局。柴永生第一次遇到这种事,他积极协调,开会讨论达成一致,帮老人转成手工结报。“老人攒点钱不容易,太谢谢他了。”白存女说。

  天水镇元树村是医保局的帮扶村。柴永生根据实际情况,帮助村级卫生室正常投入使用,并协调联系辖区陈忠和中医骨伤医院,为元树村进行义诊活动,免费为当地村民进行测量血压、推拿按摩、针灸、心电图以及小针刀等项目的治疗。

  在柴永生的推动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后,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平均报销比例达到94.14%。2020年度,秦州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为169249名困难民众拨付参保资助1893.27万元。(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天水:谋气象服务清单 践行“办实事”初心 甘肃天水:谋气象服务清单 践行“办实事”初心
  • 陇原儿女心向党 甘肃群众合唱活动决赛在定西开幕 陇原儿女心向党 甘肃群众合唱活动决赛在定西开幕
  • 一路平安行陇原 甘肃交通系统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路平安行陇原 甘肃交通系统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翰墨飘香书画交流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翰墨飘香书画交流活动
  • 兰州加强安全生产月部署  确保生产形势平稳 兰州加强安全生产月部署 确保生产形势平稳
  • 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 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
  • 甘肃省出台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 甘肃省出台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
  • 台青直播带货榆中农特产品 实力宠粉为甘肃代“颜” 台青直播带货榆中农特产品 实力宠粉为甘肃代“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平川镇: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   徽县:蔬菜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3   临泽平川镇:农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
4   临泽: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5   西和:深化家校合作 办好为民实事
6   漳县:农村电商成为致富直通车
7   敦煌肃州镇:蔬菜产业促增收
8   文县:“小积分”释放乡村振兴“大能量
9   瓜州:“织密”全民禁毒网
10   临泽板桥镇:为民办实事“走实”又“走
11   西和:加快推进农业保险任务落实 全面
12   灵台:接种电信网络“反诈疫苗” 提升
13   庄浪:美化家园我先行 实干办事促提升
14   武都隆兴:生态宜居 乡风文明
15   武都隆兴:俯身为民办实事 让群众感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