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21-06-04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培育乡风文明是建设美好乡村“三美”总体目标之一,近年来,临泽县聚焦“一核四廊多点”空间布局和“一城五县”奋斗目标,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结合资源与特色,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孕育社会新风尚,助推乡村振兴。

  6月2日,走进平川镇芦湾村,宽敞的街道干净整洁,各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随处可见的文化墙画着村规民约、道德准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将文明乡风传递到村里的角角落落。

  村民宋增珠的家门口成了如今村里最好的地段,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池,大门对面就是新建的文化广场,闲暇时三五村民一起乘凉,唠家常,喜气洋洋的笑容映在每个人脸上。“现在生活也好了,村前村后也没有垃圾,各家各户都想得往好里弄,卫生各方面好了,人心情也好了。”

  平川镇芦湾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打造“环境美、庭院美、生态美、田园美”生态宜居示范村。今年新计划实施延伸新建道路4.1公里,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标识、旅游公厕、一家一户卫生厕所改造、旅游咨询接待服务点、花栏桥、花坛改造等配套设施,持续打造建设高标准美丽乡村。

  “我们芦湾村始终把“五星文明户、道德典型、家风评树、好人评选”特色创评等活动相结合,注重典型引导,大力弘扬敬老孝亲、邻里和睦、互助友爱、与人为善优良传统,达到了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洁美、田园风光怡人、生活富裕和谐目标。”平川镇芦湾村党总支书记王兴杰说。

  在沙河镇东寨村八社小广场,一系列传承新时代文明好家风宣传栏陈列在文化墙面上,引领村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先进道德典型为榜样,以主题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大力度推动家庭建设,在全村营造重家庭、重家教、重家风的优良风尚。

  东寨村八社村民罗研说,“我们村平时通过组织开展五星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评选,一起分享家庭小故事,互相借鉴,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和睦。”

  近年来,临泽县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始终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化以开展道德模范评选、“五星文明户”推荐、“做文明有礼的临泽人”为主要内容的“德润枣乡”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四德”建设,不断拓展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群众道德素养的提高带动全社会道德文明程度的整体提升,厚植乡村振兴文明沃土。

  通讯员 肖佳悦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天水:谋气象服务清单 践行“办实事”初心 甘肃天水:谋气象服务清单 践行“办实事”初心
  • 陇原儿女心向党 甘肃群众合唱活动决赛在定西开幕 陇原儿女心向党 甘肃群众合唱活动决赛在定西开幕
  • 一路平安行陇原 甘肃交通系统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路平安行陇原 甘肃交通系统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翰墨飘香书画交流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翰墨飘香书画交流活动
  • 兰州加强安全生产月部署  确保生产形势平稳 兰州加强安全生产月部署 确保生产形势平稳
  • 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 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
  • 甘肃省出台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 甘肃省出台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
  • 台青直播带货榆中农特产品 实力宠粉为甘肃代“颜” 台青直播带货榆中农特产品 实力宠粉为甘肃代“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2   西和:深化家校合作 办好为民实事
3   漳县:农村电商成为致富直通车
4   敦煌肃州镇:蔬菜产业促增收
5   文县:“小积分”释放乡村振兴“大能量
6   瓜州:“织密”全民禁毒网
7   临泽板桥镇:为民办实事“走实”又“走
8   西和:加快推进农业保险任务落实 全面
9   灵台:接种电信网络“反诈疫苗” 提升
10   庄浪:美化家园我先行 实干办事促提升
11   武都隆兴:生态宜居 乡风文明
12   武都隆兴:俯身为民办实事 让群众感受
13   瓜州:牛产业就是这么“牛”
14   灵台:整治环境 共建幸福家园
15   漳县:发展食用菌产业 激活乡村振兴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