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走进红色“氧吧”聆听红色“历史”——探访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

21-02-09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走进红色“氧吧”聆听红色“历史”

  ——探访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

  初春,地处大西北的兰州,虽然寒意依旧逼人,但阳光已温暖了许多,街头处处荡漾着年味。2月8日,记者沐着温和的春风暖阳,走进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跟随前来参观的人群,一起聆听纪念馆负责人、讲解员生动细致地讲解,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基础上,详尽了解纪念馆红色文化资源,感知甘肃工委革命斗争的历史。正如讲解员讲解所说,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我们才能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倚山瞰河红色“氧吧”

  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是2013年成立的革命历史纪念馆,坐落在兰州市城关区白塔山公园,西邻金城关,北倚白塔山,南临中山桥,占地2000多平方米,内外环境优雅清净。它是集参观学习和缅怀先烈、宣传弘扬红色革命的纪念馆,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更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知识、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宣传和实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阵地。

  据该纪念馆负责人介绍,展馆面积900多平方米,馆内环境古朴典雅,设施齐全,内容丰富,展出图片资料2000多幅,历史资料和实物等80余件。展馆以“光耀陇原”为主题,以图片、文字、实物为载体,以革命进程为脉络,共分六个单元,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所进行的革命斗争历史,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国统区的主要组织及战斗历程和光辉业绩。展馆从外观上看很大气,集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雕刻艺术于一身。

  自2019年搬迁至白塔山公园后,该馆已成省内外特别是兰州市及各县区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等党组织缅怀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热门场所。

  展馆布设遵循“历史”

  “展馆布设看上去一目了然,具有浓郁的爱国主义特色。”据该馆办公室主任王文华介绍,展览以《光耀陇原—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工作委员会纪实》为主题,共分六个单元,总体按历史脉络和时间顺序进行安排,力求详略得当,全面展现甘工委历史。

  主展馆通过《天地新局》《应时而生》《根深叶茂》《风雨陇原》《斗转星移》《旭日东升》等六个单元,陈展新中国成立前在中共中央和西北局领导下,中共甘肃工委的建立、机构序列及其领导全省各族人民在甘肃国民党统治区及毗邻地区开展党的建设、群众运动、抗日救亡、统一战线、武装斗争、迎接解放的革命斗争历史,甘肃党组织在烽火硝烟中逐渐壮大的历史征程。王文华说,这样布展观众身临其境,感受甘肃工委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从而进一步了解甘肃地下党可歌可泣、浴火奋战的光辉革命历史,感受革命先辈坚定信念、勇往直前、视死如归、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使心灵受到震撼和洗礼。

  在完善陈列展览的基础上,为补充基础展览丰富展览内容,推出两个临时展览,以满足观众全方位、多层次的观展需求。《同舟共济—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工作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纪实》展览,围绕统一战线这一主线,就中国共产党甘肃地方组织,特别是甘工委在不同历史阶段在这方面的探索和奋斗进行概述。《红色印记——中共甘肃地方组织地下工作旧址遗址概览》展览,围绕中国共产党甘肃地方组织在隐蔽战线斗争中遗留下的旧址遗址,作为对基础展览的必要补充和系统深化,挖掘红色资源,传承革命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教育干部群众,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聆听革命先烈“故事”

  记者跟随当日参观人群,听着讲解员生动的讲解,看着那记载着一段辉煌历程的图片和实物,一幅甘工委革命斗争的历史画卷渐次展开,简要了解那些为革命英勇牺牲的英雄事迹。

  抗日战争爆发后,国共两党在抗战基础上实现了第二次合作,为在甘肃建立起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7年10月,中共甘肃工委成立。甘肃工委把建立甘肃国统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动员全民抗战作为当时的头等大事。发展党员,成立组织,创办进步刊物,建立各种抗日救亡群众组织……

  1939年1月,国民党实行“溶共、限共、防共、反共”政策,甘工委抗日活动被全面禁止,抗日刊物被查封,抗日团体被解散。1940年6月初,甘肃工委决定在工委副书记罗云鹏家中召开全体委员会议。6日凌晨,警察突然闯入他家院内,以查户口为名进行搜查,借口工委书记李铁轮、委员林亦青未报户口连同罗云鹏一起逮捕。

  1946年2月,罗云鹏在监狱的后山被敌人活埋,牺牲时年仅36岁。在临刑前,敌人再次对他劝降,他坚定地说:“我生是共产党的人,死是共产党的鬼”,高呼“共产党万岁!” 后慷慨就义。年轻的林亦青在狱中被折磨成病,得不到救治,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4岁。

  1945年8月,伟大的抗日战争终于取得最后胜利,历经磨难的甘肃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沉浸在抗战胜利的巨大喜悦之中。为应对战后新的局面,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恢复中共甘肃工委,全面领导甘肃国统区党的工作,争取甘肃的光明前途。1949年7月26日,中共甘肃省委正式成立,8月19日省委召开成立后第一次委员会议,至此,甘肃工委完成了历史使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火车上的网络诈骗案告破 兰铁警方提醒:春运千万条 谨防上当第一条 【新春走基层】火车上的网络诈骗案告破 兰铁警方提醒:春运千万条 谨防上当第一条
  • 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出品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 向全市人民拜年! 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出品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 向全市人民拜年!
  •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甘肃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甘肃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 【网络中国节·春节】留兰过年也温暖 兰州白银路街道启动“兰州更美·感恩有您”活动 【网络中国节·春节】留兰过年也温暖 兰州白银路街道启动“兰州更美·感恩有您”活动
  • 【甘肃八大“跨年旅游”线路】红色旅游跨年瞻仰主题线(白银+定西+陇南+甘南) 【甘肃八大“跨年旅游”线路】红色旅游跨年瞻仰主题线(白银+定西+陇南+甘南)
  • 【甘肃八大“跨年旅游”线路】“塞外风光”跨年打卡主题线(嘉峪关+敦煌) 【甘肃八大“跨年旅游”线路】“塞外风光”跨年打卡主题线(嘉峪关+敦煌)
  • 【甘肃八大“跨年旅游”线路】“天马行空”民族风情跨年特色线(武威+金昌+张掖) 【甘肃八大“跨年旅游”线路】“天马行空”民族风情跨年特色线(武威+金昌+张掖)
  • 【甘肃八大“跨年旅游”线路】“岐伯故里”跨年养生文化体验线(平凉+庆阳) 【甘肃八大“跨年旅游”线路】“岐伯故里”跨年养生文化体验线(平凉+庆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蓝”勾勒城市生态新画卷
2   甘肃出台《方案》:解决老年人面临“数
3   兰州加快落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九
4   兰州一“自主创新”技术获“国”字号殊
5   【新春走基层】火车上的网络诈骗案告破
6   2020年度兰州市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新
7   兰州市政协十四届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主席
8   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出品 原创音乐电视
9   张伟文拜访中央驻兰单位 加强沟通协作
10   “十四五”兰州抢抓机遇全力推动金融业
11   2020年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372.8亿元
12   程晓波检查调研春节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13   甘肃省委政法委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
14   马廷礼在临夏甘南调研
15   甘肃省将构建长江、黄河、内陆河流域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