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巧用“加减乘除法”做实民生大文章

21-02-05 15: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苟文杰

  近年来,漳县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探索做好民生大文章的“加减乘除法”,真正把群众最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解决好、把惠民政策落实好,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兜底保障做好“加”法

  不断完善救助保障政策,逐步提高低保、特困、孤儿保障标准,扩大保障范围,做好建档立卡、孤儿、残疾、特困、低保等不同困难群体分类保障和综合救助工作,对贫困大学生家庭、因病、因灾造成生活特殊困难家庭1677户7968人给予临时救助金536.97万元,为全县3344名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324.71万元。

  流程精简善做“减”法

  在城乡低保下放基础上,将小额临时救助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审批,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取消求职补贴低保证明、单身证明等证明事项,减轻了群众的办事负担。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的原则,划分4大类6小类,严格按照“户报、村评、乡审”的程序确定救助对象,并按照“三榜三示”的要求进行公示,真正实现救助公平、公开、公正。

  改革创新勤做“乘”法

  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明确村委会依法履行职责清单21项、协助政府工作的事项清单66项,制定了村规民约,促进共建共治共享。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向居家和社区(区域)开展养老延伸服务,回应多层次养老需求,全县现有特困供养对象739人,其中集中供养91人,分散供养648人,去年全年共发放613.44万元特困供养金,有效保证了特殊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

  扫除盲点细做“除”法

  推行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补贴等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公开,确保阳光运行;持续加强农村低保专项整治,清查整治人情保、政策保等问题,做到符合条件的“应保尽保”,不再符合条件的“应退尽退”,目前已取消低保959户1284人;严把资金安全关,确保使用规范、发放到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公安两单位荣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阵先进集体榜 甘肃公安两单位荣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阵先进集体榜
  • 【小陇画报·108期】兰州蓝:你见过冬天别样的黄河吗? 【小陇画报·108期】兰州蓝:你见过冬天别样的黄河吗?
  • 甘肃聚焦黄河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探建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 甘肃聚焦黄河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探建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入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入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
  • 长图|@春节出行的你 这三点要牢记! 长图|@春节出行的你 这三点要牢记!
  • 长图|@春节出行的你 这三点要牢记! 长图|@春节出行的你 这三点要牢记!
  • 白银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苏君主持并讲话 张旭晨宋奋吉齐永刚张延保等出席 白银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苏君主持并讲话 张旭晨宋奋吉齐永刚张延保等出席
  • 2020年甘肃纪检监察工作“成绩单”公布 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956件处理6095人 2020年甘肃纪检监察工作“成绩单”公布 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956件处理6095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康县岸门口镇:爱心年货
2   文县中庙镇:人勤春来早,茶园管护忙
3   民乐:扶贫车间生产忙 脱贫致富新希望
4   民乐:奏响文旅深度融合“交响曲”
5   民乐:加快推动绿色转型 三次产业持续
6   【新春走基层】漳县:包洁文的创业记
7   临泽:多措并举织密织牢景区疫情防控网
8   【新春走基层】临泽李亚东:生财有“鹿
9   康县:爱心接力棒背后的暖心故事
10   金塔:用好监督信息平台 维护群众切身
11   【新春走基层】漳县:美丽乡村入画来
12   【新春走基层】灵台:改善人居环境 扮
13   【新春走基层】漳县:扶贫车间“奏响”
14   【新春走基层】漳县:就地过年!心安定
15   崇信:优质苗木为春耕备耕做足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