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板桥镇:用心用情绘好民生保障新画卷

21-02-03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临泽县板桥镇始终坚持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扎扎实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精准调查摸排,保障温暖过冬 

  入冬以来,板桥镇便民服务中心提前策划,精心部署,开展暖冬大走访活动,对低保、分散特困、困境儿童、重残老人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他们的生活现状,切实摸清困难群众过冬情况。按时按量完成全镇71名留守儿童、36名困境儿童的排查摸底及系统录入工作,及时与村、监护人签订三方监护协议,做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动态管理工作,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退出,五年来发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金36.29万元。组织便民服务中心干部、村社干部、网格员入户走访,做好特殊群体防火、防冻、防煤气中毒和安全用电等冬季安全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确保困难群众防寒保暖有着落、衣食生活有照料,温暖安全过大年。 

  加大救助力度,保障救助到位 

  及时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老人、重病患者和残疾人等纳入低保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低保户纳入分散特困,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进一步优化社会救助办事程序,坚持“刚性”政策,“温情”服务。将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前置,对经核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家庭纳入受理程序,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止目前,该镇为235户群众发放取暖用煤157吨,向66户困难群众发放价值3万元棉衣、棉裤、被褥等过冬物资,积极向94户191名群众申请临时救助130402元,按时为354户712名农村低保户发放低保金562980元,做到应救尽救、应帮尽帮,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完善主动发现机制,针对因遭遇火灾、因患病自负大、因教育支出负担重等情况,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解难”作用,对因火灾、交通事故、重特大疾病等陷入困境的家庭进行临时或紧急救助,共发放救助金发放救助资金97920元,缓解了群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 

  聚焦特殊群体,密织保障网络 

  积极做好特困供养人员的动态管理工作,建立一人一册档案,每月按时发放特困供养金、孤儿生活费及丧葬补助金等,健全完善特困供养对象及孤儿每月探访制度,每年为特困供养对象发放过冬燃煤1吨,发放衣被1套,共发放孤儿生活费18.98万元,特困供养金154.78万元。加大救助力度救助、疑似残疾人员办证、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等工作,建立及时沟通机制,自查整改低保数据不准确、残疾级别不符、死亡变更等多个问题,做到了即知即改。 

  引导志愿帮扶,加强关爱帮扶 

  引导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慈善机构、社会工作力量参与等方式,完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结合敬老月及老龄节活动,慰问高龄老年人25人,140名经济困难老年人以购买社会服务形式委托临泽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每名老年人每月开展不少于4次的居家服务,等一系列服务工作,实现特困养老的全流程覆盖。

  通讯员 韩春苗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渭源:羌蕃鼓舞闹新春 古风遗韵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渭源:羌蕃鼓舞闹新春 古风遗韵过大年
  • 池春雪在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斩获第三金 池春雪在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斩获第三金
  • 【“三区三州”行】甘肃勒秀:扶贫路上的流动医院车 【“三区三州”行】甘肃勒秀:扶贫路上的流动医院车
  • 甘肃庆城:高铁沿线聚众狩猎 民警当场查获 甘肃庆城:高铁沿线聚众狩猎 民警当场查获
  • 花香迎新春 花香迎新春
  • 甘肃举行“乡村振兴正当时 青联委员带甘味”活动 甘肃举行“乡村振兴正当时 青联委员带甘味”活动
  • “翠绿”黄河水流经兰州城 居民感叹“黄”河哪去了 “翠绿”黄河水流经兰州城 居民感叹“黄”河哪去了
  • 抓实十项措施 推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抓实十项措施 推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花椒电商累计销售总额达15亿
2   灵台:危房改造“转危为安”暖心间
3   民乐: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变身“上班族
4   西和:2021年将为民办好10件惠民实事
5   瓜州:逆势扬帆开新局 乘风破浪再出发
6   瓜州:当好 “守关人”筑牢 “生命线”
7   康县店子乡:选出了好班子 干出好成绩
8   民勤:税收优惠“不来即享”为企业“赋
9   甘州上秦镇:人勤冬“暖”育苗忙
10   【新春走基层】临泽:立春鲜花俏 花市
11   武都:易地搬迁 搬出美好新生活
12   宕昌:科技之光照亮富民产业路
13   金塔:“小瓜子”蝶变大产业
14   【新春走基层】灵台:蔬菜大棚成为群众
15   灵台:牛产业拓宽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