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十三年坚持不懈做公益——记第六届兰州市道德模范鲁羿江

21-01-21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十三年坚持不懈做公益

  ——记第六届兰州市道德模范鲁羿江

  “其实,我并不懂什么是真正的公益活动,我只是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对社会有利的事情。”41岁的鲁羿江面对记者的采访,还是有点害羞,但说起公益,他依旧眼神坚定,他表示,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他想通过力所能及的小事来奉献自己的光和热。鲁羿江做公益已经13年了,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长为公益救援组织负责人,他在志愿服务中收获了快乐,得到了成长,同时也付出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从碎片化做公益到正式走上了专业化公益救援之路

  1996年,鲁羿江从部队退役后,在邮政局上班,之后又开始自己创业。“2008年汶川地震,我向成都的几位朋友询问地震的情况”鲁羿江说。在了解情况后,年仅29岁的鲁羿江便立即从兰州筹集了价值两万元的米面油以及矿泉水等物资,送往成都,又从成都运往都江堰。并在都江堰做了11天的志愿者,主要负责搭建帐篷、转运物资等工作。随后,又前往茂县做了11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从灾区回来后的鲁羿江,对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从那之后,他便开始走上公益之路。

  “前几年,我们只是碎片化地做一些公益活动。近年来,随着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社会上应急救援力量短缺、救援人员不专业,为此,我和几位朋友便成立了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正式走上了专业化公益救援之路。”鲁羿江告诉记者。

  目前,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共2100多名志愿者,其中,兰州有1157名队员, 428名大学生志愿者,另外,在天水、张掖、武威、白银等地区,每个地区各有100多名队员。

  连续106天坚守在“疫”线阵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鲁羿江迅速组织救援队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准备。在2020年1月26日,鲁羿江接到市区部分街道社区的求助电话,希望能够帮助老旧社区、三不管楼院进行防疫消杀作业。鲁羿江和队伍管理人员每日分批带领队员进行一线防疫消杀志愿服务,每天高强度的防疫消杀作业之后,他还有项重要工作,就是协调队内防疫物资。因为连续的防疫消杀作业,防疫物资的消耗巨大,库存早已告急,他每天都要四处协调购买物资,后期因为资金不够,他便带领理事会成员捐款。

  2020年2月,鲁羿江的妻子怀有8个月的身孕,因为工作的原因,鲁羿江每天早出晚归。“我的家门口放着消毒液和垃圾袋,每进门之前,我都要全方位地进行消毒,以保证家人以及自己的安全。鲁羿江笑着对记者说。

  2月5日,鲁羿江安排队员们协助酒泉路街道进行疫情防控值守,鲁羿江在一次值守中,突然接到家中来电,告知他母亲突感心脏不适,被120救护车送至医院急诊科。当鲁羿江赶到医院看到面色苍白虚弱的母亲时,他哽咽难言。当医生告知鲁羿江母亲已经脱离危险暂无大碍后,他强忍泪水告别母亲继续返回抗疫一线。

  据了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鲁羿江带领救援队志愿者先后对2所新冠病毒肺炎收治定点医院、3个市民公园、16所肉禽蔬菜市场、25个街道、77个社区、108家公共服务单位、290个老旧楼院等群众聚集活动公共区域进行了免费防疫消杀作业、防疫消杀各种车辆310辆,全队连续防疫消杀作业106天,带领队内志愿者累计出勤4100人次,全队累计进行防疫消杀作业时间超过10000小时,防疫消杀面积约500万平方米。

  义务为学校、企业单位进行安全知识培训

  记者了解到,鲁羿江先后取得中国红十字会急救员培训师、美国(AHA)心脏协会急救员导师、社会工作师、国家应急救援员、地震救援员、中级消防员、救援潜水员等专业资质。

  作为救援队的副队长,鲁羿江安排队员每月进行一次大规模的业务培训,为队员们讲解救援方面知识,让队员们在救援方面更加专业。与此同时,他义务为学校、社区等开展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公益性普及400余场,累计受众超过5万人。

  鲁羿江先后被评为第六届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兰州市十佳志愿者等荣誉,面对这些荣誉,鲁羿江很腼腆地说:“这些荣誉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我觉得我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后,我将继续带领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全体志愿者再接再厉,为甘肃公益救援事业积极贡献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精准施策防风险 全力筑牢防火墙 兰州市奏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强音 精准施策防风险 全力筑牢防火墙 兰州市奏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强音
  • 兰州新区打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兰州新区打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 震撼!200多头野牦牛组团“搬家” 震撼!200多头野牦牛组团“搬家”
  • 林铎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压实各方责任 采取强有力措施巩固防控成果 任振鹤主持 林铎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压实各方责任 采取强有力措施巩固防控成果 任振鹤主持
  • 2020年全省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消费支出由负转正 2020年全省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消费支出由负转正
  • 【聚焦2021甘肃两会】兰州交警:“两会”交通安保 我们已经准备好 【聚焦2021甘肃两会】兰州交警:“两会”交通安保 我们已经准备好
  • 2021网上年货节|居家嗨购 “臻品甘肃”联手推出百万元优惠等你拿 2021网上年货节|居家嗨购 “臻品甘肃”联手推出百万元优惠等你拿
  • 兰州榆中县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兰州榆中县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十三年坚持不懈做公益——记第六届兰州
2   “国家赛事时刻”的“白银担当”
3   白银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
4   白银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
5   白银平川区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
6   铜城劲吹节俭风
7   白银平川区水泉镇全力做强特色产业
8   白银会宁县开展市场价格监督检查
9   白银景泰县东西部对口帮扶结硕果
10   白银靖远县永新乡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11   白银市领导督查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冠军
12   白银靖远县:河湖长制让河道“靓”起来
13   张旭晨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
14   白银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苏君
15   兰州:浓情腊八粥 暖心送祝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