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乡村振兴】老村旧貌换新颜—从梁山村华丽转身看康县美丽乡村建设(一)

21-01-19 11: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陈 佳

  编者按:

  “让农民在一样的土地上过上不一样的新生活。”这是康县启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初衷陇南康县的美丽乡村建设不是简单的拆旧建新,而是遵循“四不”理念,保持村落原有的自然风貌和传统建筑元素,实现乡村面貌有机更新、乡村文化有效弘扬,使传统的村落焕发出新的光彩,与农村、农民生活水平及生活质量的提升密切相关,实实在在提升了农民的幸福指数。从今天起,中国甘肃网以《老村旧貌换新颜》为题将对康县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做法予以连续报道,敬请关注!

  寒冬时节,走进陇南康县平洛镇梁山村,错落有致的民居、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硬化亮化的村组道路、极富特色的景观小品……弥散着浓浓的乡韵,引人入胜。而你大概怎么也想不到,现如今这个风景优美,环境整洁的村庄,在两年前却还是一个基础条件差,村容村貌脏、乱、差,远近闻名的烂泥村。

  2020年梁山村以建设美丽乡村助力脱贫攻坚为总体目标,以补齐人居环境短板为重点,摒弃大节点、大景点建设,以“破、强、改”为建设思路,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主要载体,坚持因地制宜,促进乡风文明建设,让群众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前些年垃圾随地丢,雨天满脚泥,看着就闹心,群众意见可多!这几年大伙儿对环境整治呼声越来越高,经过整治,村里越来越美了。” 平洛镇梁山村党支部书记豆文平告诉记者,从村子的南头走到北头,沿路白墙黛瓦的二层小洋楼错落有致,整洁亮丽。

  吃罢午饭,老人和孩子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村里新修的健身广场散步,坐在长凳上晒着暖阳,看着碧蓝的天空,分外惬意。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新建的青砖花墙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特色鲜明的景观小品陈列左右,让过往群众格外舒心。

  “以前的路都是泥巴路,现在不仅路修好了,出门方便了,而且村里还配备了路灯,建了广场,环境变的特别好。”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梁大爷兴奋地说。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梁山村一改往年节点打造、景观塑造的传统模式,立足身处高半山的实际,尊崇自然,以“洁净村庄环境,还原自然底色”为主题,把建设重点向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坚持规划引领,以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为重点,认真践行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完成道路硬化、花卉栽植、改造和新建围墙围栏、厕所改造、污水垃圾处理、危旧房改造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通过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群众广泛参与,有效解决了乡村环境脏、乱、差和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梁山村不仅注重“环境美”“外在美”,而且更加重视“生活美”和 “内涵美”,在提升村庄环境的同时,更加注重培养乡风民风和文化生活。他们不仅每月积极开展卫生家庭、孝老爱亲家庭等评选活动,加强村民道德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同时,还着力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全村范围内广泛倡导时代文明新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村党支部综合组建环境卫生监督评比小组、公共设施管护维修小组、惠民爱心服务小组、农业技术宣讲小组、文化娱乐活动小组等五个党员群众自发性组织,并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系列活动,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做到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实践什么,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现在的梁山村,茶余饭后广场舞,农闲时节学知识,村庄里说是非的人少了,赌博等恶习渐渐没有了滋生土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法、知法、守法,讲卫生……这些村规民约已转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环境好了、村风民风正了、老百姓心里美了……美丽乡村建设让梁山村由一个偏远落后的后进村,变成了基础设施趋于完备,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美丽新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兰州市“拉网式”督查文旅场所 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兰州市“拉网式”督查文旅场所
  • 兰州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检查 药店要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兰州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检查 药店要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 兰州:“小小主持人”公益课堂开班 兰州:“小小主持人”公益课堂开班
  • 甘肃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将建成自然村组道路一万公里以上 甘肃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将建成自然村组道路一万公里以上
  •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白银“十四五”如何发展 这份建议值得一看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白银“十四五”如何发展 这份建议值得一看
  •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乡村教育,人才至关重要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乡村教育,人才至关重要
  • 取消45项证明 推出50条优化服务措施——甘肃公安“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 取消45项证明 推出50条优化服务措施——甘肃公安“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
  • 甘肃高校学子“解码”法治:3000幅幽默漫画诠释《民法典》 甘肃高校学子“解码”法治:3000幅幽默漫画诠释《民法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乡村振兴】老村旧貌换新颜—从梁
2   现代农业产业崛起的“铜城”探索——甘
3   高台县四措施为留守村民打造乡村幸福岗
4   临泽县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红色课堂
5   甘州区多措并举推进信访“三无”创建工
6   张掖市第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秀鹏在
7   外公的雪夜归途
8   敦煌研究院启动新项目推进土遗址保护
9   嘉峪关在赛事中发展旅游
10   白银:雪上“双赛”将至 防疫工作已展
11   天水秦州至三阳川隧道将全面贯通
12   兰州绿色出行意愿最高 高峰期平均候车
13   男子“贪恋”夕阳被困浅滩 救援队员45
14   被告人受审前突然昏迷 法警改变路线急
15   西固警方破获“1·05”特大电诈案 抓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