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外公的雪夜归途

21-01-19 10:31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外公的雪夜归途

  外公眼神不好,虽然戴一副“酒瓶底儿”眼镜,但矫正视力很弱,世界之于他依然朦胧一片。旧时,外公在外县小学教书,交通不发达的年代,外公要步行十里路赶到火车站,坐火车到县城,再从县城步行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家。

  外婆说,外公虽然每周休息一天半,但刚解放时,外公天天受训,休息日也要开会学习。外公每月回家一趟,也不知他忙些什么,每次到家都是深夜。

  外婆耳朵灵,外公到家门口,门环叩两次,外婆就听到了,颠着小脚去给外公开门。有一年冬天,下了特别大的雪,外婆算着日子,外公该回家了,因为外公提前跟老外婆说好了,老外婆生日是周日,外公周六晚上肯定赶回家,还要给老外婆割一斤牛肉,包饺子吃。这在那个年代可是大餐,仅老外婆生日外公才舍得花钱孝敬老外婆。

  老外婆却说,外公不会回家,让外婆闩门睡觉。外婆和衣而睡,耳朵却听着门外,一直等到深夜,外公也没回家。第二天老外婆对外婆说,我说他不会回来,你现在信了吧。

  老外婆见外婆疑惑,解释道,我的儿子我了解,雪天路滑,他视力又不好,赶夜路回家,肯定害怕我担心牵挂,这不是不孝顺,真正的孝顺是他平安,我心安。

  一周后,外公回来了,给老外婆割了牛肉,补过了生日。老外婆问他,下雪天在学校咋过的?外公说,和学校男老师一起围着炉火吃烫豆腐,还用干牛粪烤了红薯吃,吃完饭躺在炕上看书。

  老外婆对外婆说,你看看,他在外过得比家里自在。

  从那以后,一有雪天,外婆便安心睡觉去了,再也不用等外公,因为她终于信了老外婆的话,外公是不会在风雪夜赶夜路的。

  不做风雪夜归人,后来成了外公的家风,虽然外公家的孩子视力都一等一的好,但外婆说了,有了孩子才知道老外婆的心,雪天路滑再走夜路,为娘的真是担心得要命。

  记得我上小学时的一个雪天,外婆的邻居大牛半夜突发疾病,吓得大牛爹赶紧求助外公,央求舅舅开着拖拉机把大牛送去县医院。外公二话没说便喊醒舅舅,等舅舅把拖拉机发动起来,一家人也把大牛抬了出来,外公也跟去了医院,等医生诊断完,大牛住了院,外公嘱咐舅舅,让他待在医院帮着大牛爹护理大牛,他回家报平安。

  那一夜,外公一路“出溜”着回了家,外婆一直敞着大门,外公披着一身“雪”衣进的屋,进屋没来得及掸落身上的雪,便差外婆去告诉大牛娘,大牛没事,医生让住院观察几天。

  我问外婆,外公咋成了风雪夜归人了?外婆说,他回来了,家里人才能放心呀,要知道你舅舅雪夜开拖拉机送人,我一直揪着心,怕路上出问题,更别说大牛娘牵挂生病的儿子了,肯定如坐针毡。

  彼时没有电话,有事远靠邮差,近靠人传话儿,外公那些雪夜归与不归的往事,如旧时炉火,温着光阴,暖着流年。

  □马海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兰州市“拉网式”督查文旅场所 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兰州市“拉网式”督查文旅场所
  • 兰州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检查 药店要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兰州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检查 药店要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 兰州:“小小主持人”公益课堂开班 兰州:“小小主持人”公益课堂开班
  • 甘肃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将建成自然村组道路一万公里以上 甘肃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将建成自然村组道路一万公里以上
  •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白银“十四五”如何发展 这份建议值得一看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白银“十四五”如何发展 这份建议值得一看
  •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乡村教育,人才至关重要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乡村教育,人才至关重要
  • 取消45项证明 推出50条优化服务措施——甘肃公安“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 取消45项证明 推出50条优化服务措施——甘肃公安“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
  • 甘肃高校学子“解码”法治:3000幅幽默漫画诠释《民法典》 甘肃高校学子“解码”法治:3000幅幽默漫画诠释《民法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研究院启动新项目推进土遗址保护
2   嘉峪关在赛事中发展旅游
3   白银:雪上“双赛”将至 防疫工作已展
4   天水秦州至三阳川隧道将全面贯通
5   兰州绿色出行意愿最高 高峰期平均候车
6   男子“贪恋”夕阳被困浅滩 救援队员45
7   被告人受审前突然昏迷 法警改变路线急
8   西固警方破获“1·05”特大电诈案 抓获
9   七里河警方破获盗窃案 抓获嫌犯1名 追
10   【中央媒体看甘肃】回音壁
11   榆中县开展春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12   兰州市未来五年提升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
13   兰大科研团队研究出全生物可降解超级电
14   甘肃省调整危险废物处置收费标准
15   文明花开满城增色——白银区新时代文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