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甘州区多措并举推进信访“三无”创建工作

21-01-19 10:36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近年来,甘州区以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开展信访工作“三无”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为契机,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大初信首访化解力度、大力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扎实开展领导接访下访活动等工作措施;以“三到位一处理”落实落地和“信访法治化建设”为抓手,压实责任促提升,真抓实干强基础,信访总量明显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信访工作“三无”创建取得显著实效。2020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627件,及时调处化解1512件,调处化解率达92.93%。

  健全体系,高位推动抓创建

  党政领导全力抓。坚持“党政重视推动创建、领导干部带头创建”的工作思路,2020年,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先后5次专题研究信访工作,召开4次全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多次进行集中调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逢重要会议必强调信访工作“三无”创建,坚持带头坐班接访、约访信访群众,协调化解信访问题。区级领导带头约访处访、包案下访,以领导责任落实推动信访工作落地,奠定了信访工作“三无”创建基础。

  联席会议合力抓。坚持把创建信访工作“三无”乡镇(街道)村(社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工作网络,确保有人干事、有地方办事、有制度管事。加强政法、公安、信访、人社、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落实重要访情及时报告制度,坚持每季研判,全面推进信访问题解决落实落地。在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的基础上,制定下发《甘州区矛盾纠纷调处“只进一个门只跑一趟路”工作机制》《甘州区信访矛盾纠纷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制度(试行)》《甘州区开展无上访乡镇(街道)和“无越级上访村(社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等制度。在全区开展“无上访乡镇(街道)”和“无越级上访村(社区)”创建活动,推动一般性信访问题解决在村(社区),较大信访问题解决在乡镇(街道),重大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解决在区内。2019年,区委、区政府对考核评选的8个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和 55个信访工作先进集体(村、社区)、1个信访工作进步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2020年,区委、区政府专题拨付奖励资金66万元,对3个无上访乡镇(街道),55个无越级上访村(社区),1个整治2019年度进京非正常上访工作突出街道进行了表彰奖励,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做好信访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整合资源借力抓。整合社会资源,借助力量有效推进信访工作“三无”创建,建立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机制,聘请律师参与重大信访事项调处和区级领导坐班接访,及时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司法援助;创新“两代表一委员”参与信访协调工作机制,定期安排区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直接面对信访群众;完善涉法涉诉联合接访机制,建立律师值班接访制度,通过律师参与接访,把大量的涉法涉诉信访人引导至司法机关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减少了在行政机关上访的上访量。通过借力推动,强化源头治理,90%以上的初信初访事项及时得到妥善化解。

  推动化解,突出重点抓创建

  深入开展排查化解。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预防上来,形成定期排查、随时化解,全覆盖、无疏漏,常抓不懈的排查化解工作新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街道)、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强化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按照省、市部署,打好“四场攻坚战”,解决好乡镇(街道)的信访突出问题,有效化解信访积案,消减信访存量,进一步提升解决信访问题的水平。

  重点问题责任交办。开展信访工作“三无” 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重在解决重点问题。3个“四重攻坚”信访问题实行专人专班处理,全部得到化解,做到了“一案一卷”。推动区级领导牵头办理突出信访问题,112个突出信访问题进行交办,逐一明确区级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得到了有效稳控。突出领导重视、快速办理、专项督办、上门回访,确保了中央第十五巡视组交办的 42 件信访件有效办结。

  特殊对象真情帮扶。对于征地拆迁、集中供暖、玉米制种款兑付、拖欠农民工工资、军队退役士兵、投融资受损户等敏感群体,区级层面建立定期沟通机制,由分管区级领导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定期与代表对话沟通,今年以来,对于进京赴省上访老户,组织专班上门疏导,用心用情做上访人及家属的工作,在生产上用力帮扶。对于家庭确有特殊情况的信访对象,在解决其信访反映合理诉求的同时,根据他们家庭的特殊情况,在生活上予以真情帮扶救助,达到问题与“心结”同步化解的效果。

  违法行为依法处置。按照法治信访的要求,着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在正面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的基础上,对缠访闹访、“以访牟利”等各类信访违法行为,坚决依法处置,加大重点信访人员和群体集访挑头人员涉访违法行为的依法处置力度,有力打击了集访闹访行为,维护了公平正义。今年以来,依法处置涉访违法人员1人,刑事拘留1人。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树立导向,压实责任抓创建

  强化法治宣传。依托新闻媒体和信访新媒体渠道,持续宣传让群众“只进一个门只跑一趟路”、“最多访一次”、“人民满意窗口”创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完善信访矛盾多元化解机制等方面的进展成效;宣传“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工作模式,以及信访信息化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开展《信访条例》修订15周年主题宣传,认真总结信访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加强创新经验和亮点做法的推广,宣传推介信访工作。2020年12月,省人社厅、省信访局下发了《关于表彰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甘州区信访局荣获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各乡镇、街道、部门一把手是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对重点信访问题实行党政主职领导包案、成立专班化解,真正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加强信访工作周通报、月通报,建立约谈和责任追究机制,以考核推进工作,以责任传导压力。加强信访工作督查,由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综治、信访、司法等部门开展4次信访工作专项督查,对重点信访问题化解和“三无”创建工作进行督查,督查情况当面反馈并在全区通报。

  强化追责问责。2020年,该区因信访工作被问责人员9人,被问责单位2个。通过追责问责,敦促各级各部门把信访工作真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兰州市“拉网式”督查文旅场所 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兰州市“拉网式”督查文旅场所
  • 兰州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检查 药店要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兰州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检查 药店要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 兰州:“小小主持人”公益课堂开班 兰州:“小小主持人”公益课堂开班
  • 甘肃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将建成自然村组道路一万公里以上 甘肃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将建成自然村组道路一万公里以上
  •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白银“十四五”如何发展 这份建议值得一看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白银“十四五”如何发展 这份建议值得一看
  •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乡村教育,人才至关重要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乡村教育,人才至关重要
  • 取消45项证明 推出50条优化服务措施——甘肃公安“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 取消45项证明 推出50条优化服务措施——甘肃公安“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
  • 甘肃高校学子“解码”法治:3000幅幽默漫画诠释《民法典》 甘肃高校学子“解码”法治:3000幅幽默漫画诠释《民法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市第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秀鹏在
2   外公的雪夜归途
3   敦煌研究院启动新项目推进土遗址保护
4   嘉峪关在赛事中发展旅游
5   白银:雪上“双赛”将至 防疫工作已展
6   天水秦州至三阳川隧道将全面贯通
7   兰州绿色出行意愿最高 高峰期平均候车
8   男子“贪恋”夕阳被困浅滩 救援队员45
9   被告人受审前突然昏迷 法警改变路线急
10   西固警方破获“1·05”特大电诈案 抓获
11   七里河警方破获盗窃案 抓获嫌犯1名 追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回音壁
13   榆中县开展春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14   兰州市未来五年提升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
15   兰大科研团队研究出全生物可降解超级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