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宝宝不同咳嗽用不同的食疗方法

21-01-12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宝宝不同咳嗽用不同的食疗方法

  专家简介:周立,兰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学位。现任甘肃省医学会第八届儿科专业委员会心血管学组组员,兰州市医学会新生儿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北地区新生儿协作网专委会委员,新生儿复苏项目省级师资。擅长诊治新生儿黄疸、早产儿管理及肠内外营养、疑难危重新生儿的救治等。

  天气越来越冷,加之近期气候干燥,越来越多的宝宝出现了咳嗽症状。孩子生病难受,家长们也担心,往往会“病急乱投药”,各类咳嗽、感冒、消炎药轮番上阵。“滥用药反而对孩子有害无益。”兰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周立说,其实大多数时候孩子咳嗽没我们想的那么严重,咳嗽有时也只是一种应激反应,本身是有益的,帮助身体排出刺激异物。要仔细观察护理,同时判断咳嗽的类型并合理用药,才能药到病除。

  辨别咳嗽的原因

  周立表示,咳嗽不只是“咳咳咳”那么简单,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不同类型的咳嗽在用药上是完全不同的。不同原因引起的咳嗽在表现上略有差异,据此初步推断病因。

  “先辨别孩子的咳嗽原因后,再对症治疗,”周立称,咳嗽也是呼吸道在“正当防御”,一般的咳嗽是由病毒或者细菌引起的。还有一些孩子早上起床有几声轻轻的咳嗽,是在清理晚上寄存在呼吸道的黏液;有些是外出时冷空气刺激呼吸道黏膜,引起刺激性咳嗽。“谨记咳嗽不能乱吃药,如果严重,最好带宝宝经过医生诊治后开具处方药进行治疗。4岁以下的孩子不要使用任何非处方的咳嗽和感冒药。”

  不同类型的咳嗽食疗各不同

  家长该如何针对“咳嗽”给孩子进行食疗,周立也分享了几个小食谱。

  如果孩子舌苔是白的,则是风寒咳嗽,说明孩子寒重,咳嗽的痰也较稀、白黏,并兼有鼻塞流涕,这时应吃一些温热、化痰止咳的食品。

  1.生姜+红糖+大蒜:患了风寒感冒,喝温热的生姜红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如果孩子同时还伴有咳嗽,可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钟,把蒜头的辣味煮掉,这样孩子才肯喝。

  2.蒸大蒜水:大蒜性温,入脾胃、肺经,治疗寒性咳嗽、肾虚咳嗽效果好。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当碗里的蒜水温热时喂给孩子喝,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

  3.烤橘子:将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烤到橘皮发黑,并从橘子里冒出热气即可。待橘子稍凉一会,剥去橘皮,让孩子吃温热的橘瓣。如果配合大蒜水一起吃,一天2-3次,镇咳作用明显。

  如果孩子的舌苔是黄、红,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孩子内热较大,咳嗽的痰黄、稠、不易咳出,并有咽痛,这时应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的食物。

  1.梨+冰糖+川贝: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对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30分钟左右即可,分两次给宝宝吃。此方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2.煮萝卜水:白萝卜洗净,切4-5薄片,放入小锅内,加大半碗水,放火上烧开后,再改用小火煮5分钟即可。等水稍凉后再给宝宝喝,此方治疗风热咳嗽、鼻干咽燥、干咳少痰的效果是不错的,2岁以内的宝宝收到的效果更好。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冰冷刺骨黄河中 兰州两名消防员施救被困游人 冰冷刺骨黄河中 兰州两名消防员施救被困游人
  • 河州第一大关——积石关 河州第一大关——积石关
  • 临夏州重要黄河古渡口 临夏州重要黄河古渡口
  • 临夏州东乡县实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临夏州东乡县实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雪景如画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雪景如画
  • 打工人注意了!除夕前后火车票最早可以这个时候买 打工人注意了!除夕前后火车票最早可以这个时候买
  • 兰张三四线铁路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兰张三四线铁路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医卫丨长期饮水量不足将增加肾结石
2   兰州市开展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检查
3   甘肃省启动建设3个省级科学数据中心
4   510所科技工作者入选“典赞·2020科普中
5   甘肃省食品安全抽检总体合格率95.62%
6   除夕夜火车票1月13日开售
7   兰州新区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李荣灿讲
8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春运防控“三知晓”
9   2020年1至11月甘肃省实现社零总额3272.
10   永葆初心不辱使命 协商议政积极履职—
11   临夏州:搬出穷山沟换个新活法
12   临夏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新闻发布会
13   甘肃医卫丨数九寒天,别让身体“受伤”
14   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十三五”七里
15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机动车检测机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