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十三五”七里河区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21-01-12 09:3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十三五”七里河区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十三五”以来,七里河区围绕“六大板块”空间布局和“八区建设”战略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施策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十三五”:

  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

  2020年末,七里河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区“十三五”时期发展情况:全区经济保持多年高速增长,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期间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该区以更加积极的财政、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等政策精准发力,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得到巩固。“十三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8.27%和8.26%。

  具体体现在,重大项目扎根结果。七里河区坚持把重大项目作为拉动有效投资、增添发展后劲的强力引擎,全程化服务、清单化管理、团队化推进。实施重点项目801个,完成投资957亿元,17个省市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60亿元。签约引进兰州环球港、恒大足球小镇等重大产业项目70个、引进到位资金536.9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1.04倍、2.12倍,连续五年兰洽会签约数、投资额位居全市前列;产业转型凸显成效,坚持“精一、稳二、扩三”,三次产业占比由2015年的1.2∶44.6∶54.2调整为1.2∶36.7∶62.1,农业产业更加高效,工业产业进一步向高端化、绿色化转型,服务业牢牢占据主导,经济发展韧性更强、动力更足、潜力更大。

  城市空间拓展延伸。坚持旧城改造和扩城增容“双轮驱动”,“六大板块”空间布局架构拉开,精致城市、品质七里河稳步推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精致兰州”为统领,整合资源、统筹推进,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困扰城市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大力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持续巩固“兰州蓝”,投资5000万元,改造燃煤锅炉19台152蒸吨,取缔小火炉5.3万个,土改炕600个。投资9144万元,完成雷坛河、大金沟等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黄河七里河段水质全部达标。

  脱贫攻坚重大胜利。2018年底,全区实现脱贫摘帽、历史性退出贫困县区序列,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2009户7439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实现了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人民福祉持续增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民生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十四五”:

  实现五大主要目标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七里河区副区长王瑞介绍,“十四五”时期,是七里河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

  “十四五”时期,七里河区将立足新时代国内国际双循环价值分工新格局,抢抓甘肃省融入“一带一路”打造“五个制高点”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机遇,围绕兰州市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聚焦一个中心,打造两个高地,推动三沟乡村振兴,培育五大空间增长极,构建五大产业动能体系,把七里河打造成总部经济引领区、文化旅游活力区、智慧科技示范区、商贸物流联动区、乡村振兴特色区,进一步提升七里河作为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地位。以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线,通过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重点发展商贸服务、文体旅游两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数据信息、智能制造两大战略产业,不断夯实现代农业一个基础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七里河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生态文明再上新水平、城乡面貌呈现新气象、民生福祉实现新跃升、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治理能力创造新价值五大主要目标。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冰冷刺骨黄河中 兰州两名消防员施救被困游人 冰冷刺骨黄河中 兰州两名消防员施救被困游人
  • 河州第一大关——积石关 河州第一大关——积石关
  • 临夏州重要黄河古渡口 临夏州重要黄河古渡口
  • 临夏州东乡县实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临夏州东乡县实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雪景如画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雪景如画
  • 打工人注意了!除夕前后火车票最早可以这个时候买 打工人注意了!除夕前后火车票最早可以这个时候买
  • 兰张三四线铁路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兰张三四线铁路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机动车检测机构
2   家风是一本无字的书 ——全国优秀共产
3   临夏州第五批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教育系
4   2020年12月 甘肃省乙类传染病发病数病
5   省级第三方机构评议考核临夏州2020年度
6   紧盯食品、药品等领域 兰州城关区开展
7   临夏州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8   临夏州委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9   临夏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
10   冰冷刺骨黄河中 兰州两名消防员施救被
11   西宁至兰州新区开通跨省道路客运班线
12   张掖市智慧城市项目通过验收
13   临夏州二〇二〇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
14   甘州的“高光时刻” ——甘州区绿色生
15   美丽乡风扑面来 ——定西农业农村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