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北:民族团结结硕果 共同繁荣促发展

21-01-08 1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肃北县税务局少数民族干部为少数民族纳税人“双语”辅导政策

  民族团结工作关系大局,影响深远。只有实实在在与当地各民族融合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视民族地方为故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民族团结才能由虚变实,由远变近,才能有凝聚力,感召力。肃北县税务局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遵循“民族平等”这一基本原则,始终以组织税收收入为中心,把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为神圣职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税务工作的重要抓手,视局如家,待各民族离退休干部为父母,待各民族干部为兄弟姐妹,视团结如生命,扶贫帮困,大力支持肃北县地方经济建设,用忠诚和真情浇开民族团结之花,大力促进了民族团结工作的蓬勃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族团结奠定基础

  肃北县税务局以“务实开拓、崇信重义”的肃北蒙古族草原文化为依托,以“负重自强,和谐卓越”的税务精神为指引,大力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工作局面。常态化开展谈心对话、问需求解决实际困难、民族节日走访慰问等活动,通过一系列关心民族干部的实际举措切实增强了干部亲情、拉近了民族感情。积极开展“暖心工程”,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开展季度家访,并借助春节、重阳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节点,对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困难职工和遗属等开展慰问,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牢牢抓好税收“大后方”。加强人文关怀力度,为干部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并祝贺生日,及时把组织的温暖送给干部职工。大力加强后勤保障,加强食堂管理,强化宿舍设施配备,提高体育馆、阅览室利用效率,积极发动和联合团支部、妇联、志愿服务小组开展羽毛球比赛、读书诵读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丰富职工八小时外业余文化生活。

  借助纳税服务,为民族团结增添内容

  “开展民族地区特色服务,让依法诚信的纳税人受到应有的尊重,把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自觉维护好。”这是肃北税务人开展纳税服务始终信守的一条诺言。在认真落实“便民春风行动”、“最多跑一次”工作、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的基础上,针对少数民族纳税人语言不通的实际,推出了汉族、蒙古族“双语”服务模式,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规范办税流程、加大“双语”服务力度、提升窗口人员业务素质,最大限度方便了民族地区纳税人。同时将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管家服务等事项不断丰富细化,实现高频涉税事项前移“一窗”办理,推出4类22项87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让少数民族纳税人享受到持续升级的便捷办税服务。

  立足税务文化,为民族团结增加活力

  把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作为税务干部日常教育的主线,在着力打造税务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肃北县税务局十分注重精神文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等文化阵地建设。在大力营造精神文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深度融合税务文化建设元素,在县局楼道悬挂彰显民族团结、精神文明、崇廉尚廉、诚信礼仪方面的名言警句,在干部职工教育工作中大力倡导搞好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税收的良好风尚,积极开展税务文化进机关活动,以先进的文化引领人、以良好的风尚的教育人,加强人文关怀,增进干群关系,营造了团结、友爱、互助、文明的税务工作氛围。广泛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民族进步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和普法教育等各项创建和评比达标活动。每年利用各种节日和纪念日,组织开展“走进蒙古族文化暨双语服务学习”“迎七一、送温暖”走访慰问、“一棵树”精神教育、读书诵读会、羽毛球比赛、趣味运动赛等活动,既活跃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又展示了税务干部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在工作生活中干部职工相互尊重民族风俗习惯,职工或职工家属生病,县局领导第一时间前去看望,及时送去党组织的温暖和关爱之情。由于党组成员之间团结、干部之间信任,全局形成了人人讲团结、个个讲奉献的良好工作氛围。

  强化责任担当,为民族团结奉献力量

  该局自觉将税务工作置身于经济发展大局,融入当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先后开展和参与了“域内无垃圾”环境整治、扫雪等活动,每年参加义务植树向戈壁播撒春绿,为民族地区和谐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坚持每年深入到党城湾镇城北村、石包城乡石墩村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活动,先后给双联对象发放了面粉、化肥,拉通了自来水,购置了篮球架、篮球等体育用品;为深入推进扶贫工作,确保帮扶户不再返贫,打好草原上的脱贫攻坚战,肃北县税务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长抓不懈,扎实做好“一户一策”巩固提高工作,助力农户发展致富。

  近年来,肃北县税务局坚持不懈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从未发生过一起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件,各族干部互相支持,亲如一家,共谱民族团结之曲,共唱民族团结之歌,为自治县民族团结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2019年肃北县税务局被酒泉市命名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20年8月,被评为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成绩属于昨天,仍需接力奋斗。肃北税务人将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工作气魄,积极进取、勇攀高峰,以扎实的工作不断谱写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新篇章。

  通讯员 刘娅柠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战果 甘肃累计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53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战果 甘肃累计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53个
  • 2021年度《甘肃蓝皮书》成果发布 涉及经济社会舆情文化等多领域 2021年度《甘肃蓝皮书》成果发布 涉及经济社会舆情文化等多领域
  • 兰州市榆中县2021年为民兴办10件实事出炉 兰州市榆中县2021年为民兴办10件实事出炉
  • 兰州市博物馆“携手”高台县博物馆举办明清书画精品交流展 兰州市博物馆“携手”高台县博物馆举办明清书画精品交流展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深入环卫一线开展主题宣讲和送文化活动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深入环卫一线开展主题宣讲和送文化活动
  • 天祝:农业科技培训助推农村振兴 天祝:农业科技培训助推农村振兴
  • 【陇拍客】张掖甘州:野鸭戏水欢 寒冬添暖意 【陇拍客】张掖甘州:野鸭戏水欢 寒冬添暖意
  • 【陇拍客】甘肃民乐:赶编“中国结” 喜气迎新春 【陇拍客】甘肃民乐:赶编“中国结” 喜气迎新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千名干部驻村 帮扶显成效
2   肃南明花乡:政策“红包”为创业者添薪
3   武都区佛崖镇:产业发展托起村民“致富
4   高台:稳就业快脱贫实现“双精准”
5   礼县: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彩“答卷”
6   临泽:文化节会活动丰富多彩,点亮群众
7   甘州龙渠乡:特色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8   会宁:紧抓产业“牛鼻子” 日子越过越
9   民乐:戈壁生态农业发展势头强劲
10   西和: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推动经济
11   西和:农业保险成产业发展“定心丸”
12   肃北:民族团结结硕果 共同繁荣促发展
13   武都:搬出穷窝窝 圆了安居梦
14   高台:小媳妇手工“鏊”出小康梦
15   小康路上 足印铿锵——高台县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