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窦文军:平凡坚守保平安(110期)

21-01-06 17: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黄河之畔,地下15米深处,兰州轨道交通一号线深安大桥南站的冬季可能要比其他车站更冷些,窦文军在这个车站已经执勤一年多了。

  窦文军是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陈官营轨道治安派出所的一位民警,从兰州地铁开通的那一天起,兰州历史上首批轨道交通警察便载入了大家的从警生涯,窦文军作为这其中一员,自豪而又充实,即使岗位平凡也不会有一丝怠慢,每天看着列车从城市地下安全穿行,他充满成就感。

  深安大桥南站目前并不是客流大站,不过窦文军和同事的巡逻工作并不因此懈怠。窦文军说,地铁安保必须做到万无一失,防到前头,所以他们的工作虽然平凡甚至枯燥,但一点也不能马虎,毕竟细节决定成败。

  每天上午10时,小站的联合例会是必须项目。车站安检人员,民警都会参加。内容可长可短,但一定会解决存在的问题。窦文军说,作为民警他们要和车站人员搞好配合,特别是在安检环节,安检人员查获的违禁物品,他们会第一时间按照流程来处理。

  当然乘客最关心的是乘车安全是否有保障,窦文军和同事就在站厅巡逻,让见警成为群众最大的安心。同样在群众看不到的地方,还有很都眼睛在时刻关注站台和车厢公共区域。窦文军说,像乘客丢了钱包、身份证这些物件,有时候乘客还没发现,他们就已经发现了。

  有一次,一位乘客下车忘了一个化妆包,后面乘客顺手拿走了。原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不料一切早已遁形,最后一个电话只能又送回来。

  窦文军说,地铁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保持微笑是最美的语言。

  在车站巡逻,窦文军和同事也会救助一些需要紧急帮助的乘客,有的乘车突发疾病晕倒了,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帮忙。

  不过今年4月,窦文军自己就被同事们救助了一次,那天,窦文军在执勤时突发心梗,当时就疼得厉害,还好同事都在,大家一起将窦文军抬到地面,救护车及时赶到救了窦文军一命。

  “我从病发到医院做完手术,全程53分钟,就是这样争分夺秒才救了我一命。”窦文军回忆那一刻依然充满感激,而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医院专门为警察设置了绿色通道,关键时刻派上了大用场,这是全社会对警察的关爱与支持。

  不仅于此,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为了解决站台巡逻民警吃饭问题,还专门开展了地铁配送,让民警在站房就有热饭吃,这样让窦文军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经历了这次生死攸关考验,病情基本康复后,窦文军又回到工作岗位。在窦文军的工作生活中有很多美好回忆,作为兰州第一批轨道交通警察,他和同事们在列车车头前留下合影,眼中充满自信。从地铁开通运营他的希望就是地铁每一天都平安运营,所以他愿意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自己的努力。

  让窦文军骄傲的是他儿子也是一名铁路人民警察。虽然都是轨道,都是列车,但是窦文军总感觉每年春节,他和儿子的交集并不多,这个时候轨道交通是备勤、执勤重要节点,他基本每天都要上班,而他儿子作为乘警已经跟着列车飞奔在各地。不过在窦文军看来这就是职责,不用抱怨。却会有缺失阖家团圆的遗憾。

  如今,窦文军和同事每天都执勤在一线,并且时刻不放松训练,处突最小单元练习是他们必须反复熟悉的项目,让安全有万无一失的保障。

     作者:程健 任磊 宋芳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