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高金荣:让“敦煌舞”从壁画中走出来

20-09-03 11: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敦煌舞《妙音反弹》剧照

  “敦煌舞”这种从敦煌壁画中走出来的舞蹈,已经成为甘肃的一个艺术符号。然而让“敦煌舞”成为流派走上舞台的,正是我省着名舞蹈艺术家——高金荣。

  1935年春,高金荣出生在了北京一个普通小院里,从小她就格外的喜欢艺术。1951年,初二的高金荣进入中央戏剧学院世界着名舞蹈家崔成喜舞蹈研究班,真正走上了自己喜爱的艺术道路。

  中戏学习期间,高金荣擅长把握舞蹈的风格性,她的朝鲜舞课和中国古典舞课成绩一直都在班上名列前茅。

  1952年9月,高金荣从中戏舞研班毕业后,来到宁夏文工团,扎实的基本功和敏锐的艺术感悟力,让高金荣很快在团里脱颖而出,成为团里舞蹈方面的顶梁柱。

  后来,甘肃省歌舞剧团成立后,高金荣便调到兰州。这一来就是半个世纪。

  高金荣教学指导

  1974年,甘肃省创办第一所艺术学校,上级指派高金荣作为创办人之一。一张桌子,三四把椅子,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高金荣和同事们很快投入了新的工作。

  1979年,大型舞剧《丝路花雨》在全国舞蹈界引起巨大轰动。艺术嗅觉敏锐的高金荣反复琢磨《丝路花雨》的舞蹈语汇,忽然有了灵感,萌发了把敦煌壁画上的舞姿搬上舞台的想法。

  之后几年,高金荣多次前往敦煌参观考察,她的想法得到了常书鸿先生的肯定和支持。

  高金荣教学指导

  那些日子,高金荣把临摹的200多幅壁画舞姿图挂满办公室,仔细观察比较,研读大量的文献、史料、艺术资料,作出十万余字的笔记。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她把上溯北凉下至西夏、元的敦煌壁画舞姿的发展、演变、联系归纳在了一起,从不同中找相同,从发展演变中去找内在联系,终于揭开了不同时期不同风格敦煌壁画舞姿的“秘密”。

  敦煌舞独特的舞蹈姿势

  眼神表情丰富;手的形状多姿秀丽,富有中国的古典美;手臂柔曼多弯,手腕和肘部呈棱角;赤足,脚的基本形状为勾、翘、歪;体态基本下沉,出胯冲身形成三道弯;使用长绸、腰鼓、琵琶等道具而舞。她将研究的动作教授给学生,创编出一套完整的舞蹈训练课程。

  她一边创作一边在课堂上教授,通过实践再进行修改,就这样一套系统、科学、完备的《敦煌舞基本训练教材》诞生了。

  高金荣教学指导

  1981年她带领学生们赴敦煌表演编创完成的几段训练,在场观看专家一锤定音,纷纷表示说:“这就是敦煌舞”。专家们的肯定给了她莫大的鼓励和继续研究的信心。

  高金荣说,敦煌壁画上的优美舞姿是静止的,简单的模仿不能称之为真正的舞蹈艺术。如何让静止的东西通过运动的形式再现其美感,是一个非常难的课题。

  敦煌舞《莲池戏游》剧照

  敦煌舞训练

  《千手观音》《妙音反弹》《欢腾伎乐》《大飞天》《凭栏仙女》《朝圣》等敦煌舞代表作一次次登上舞台,高金荣也为此得到了许多殊荣。

  敦煌舞教材也填补了中国古典舞的缺憾,形成了“别具一格,独树一帜”的中国古典舞新流派。

敦煌舞展示

  2007年至2017年,高金荣为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培养敦煌舞的研究人才。如今,千年敦煌壁画上的古老舞姿“飞入“课堂,成为了高校学生的基本课程。

  高金荣在2016年北京舞蹈学院民族舞蹈文化研究基地年会发言

晚会谢幕

  2016年,兰州文理学院“敦煌舞表演艺术人才培养”被列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目前,兰州文理学院艺术职业学院的敦煌舞蹈班每年招收25名学生,分四个年级开设敦煌舞基本训练课、敦煌舞剧目排练课等课程。

  高金荣和学生合影

  “一个独特的舞蹈流派即将在甘肃形成,而一个舞派不仅要有剧目,还应该有自己的教学体系,舞蹈教材、培养人才、舞台剧目三者缺一不可。”

  采访中高金荣反复地说,“敦煌舞的诞生和开拓归根结底,要感激的是在西北大漠坚守保护的敦煌学专家们,是他们的理论支撑了艺术家的美丽想象。还要感谢敦煌的包容开放,让我吸收的这么多的艺术养分得以释放,我这一生就是将敦煌壁画舞姿引入课堂。我以自己一生能为这样的事业做出的贡献而感到自豪。”

  本网记者 彭晓姣 任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