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心脏支架便宜了,但不是谁想装就能装

21-01-14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心脏支架便宜了,但不是谁想装就能装 专家:患者需满足特定条件

  冠脉支架手术现场

  中国甘肃网1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10日,一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三院”)成功植入一枚心脏支架,价格为690元。新年以来,随着国家组织冠脉支架带量采购结果在我省落地执行,心脏支架由万元直接进入百元时代。

  1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省三院冠心病监护病房,病房主任张永正副主任医师正在查房,他告诉记者,目前有4名患者植入了带量采购支架,大家都非常满意。

  由于省三院的患者刚做完手术不久,还在监护室,不便接受采访。记者又来到甘肃省人民医院心内科病房,58岁的冠心病患者刘先生说:“我放了两个支架,一个才690元,还是进口的,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刘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1个支架13000元,医保报销7800元,需要自己承担5200元,现在两个支架就节省了1万多元。

  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四级调研员马世全表示,“集中带量采购让老百姓用得起了支架”。记者了解到,此次甘肃省冠脉支架带量采购共有56家医院上报了意向采购信息,根据国家中选结果,对比原挂网价格,平均降幅93.66%,有的支架从1.4万元降至469元。根据医院约定采购量估算,年可节约资金约1.3亿元。

  心脏支架又称冠脉支架,是用于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的耗材,是最有效减少患者死亡的一个手段。

  那么,哪些人需要安装心脏支架呢?“首先是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谢萍教授强调,急性心肌梗死会导致患者的冠状动脉闭塞,血液流通中断,心肌因为缺血缺氧逐渐坏死,这个时候使用药物治疗已经无法改善患者的症状。需要及时地通过手术植入心脏支架,帮助患者恢复心脏供血功能,才能挽回生命。

  “经过剧烈的运动之后,或者晚上出现无缘故的胸痛、胸闷症状,最好是及时到医院做个冠脉造影检查,看心脏是否有明显的缺血症状。”谢萍教授提醒说,出现心绞痛、心梗的患者,如果发现冠状动脉的狭窄程度已经在70%以上,就是急性心肌梗死的高危人群。为了预防这种情况发生,最好是及时进行支架植入手术,以免在急性心肌梗死发作时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导致患者留下心力衰竭之类的后遗症。

  “支架植入有严格苛刻的条件,不是想装就能装。”谢萍教授说,冠脉狭窄的程度在75%以上,血管直径大于、等于2.25毫米的患者;同时在近期也没有出现内脏和消化道出血、发热的症状,而且患者使用药物的治疗效果不明显,无法通过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进行治疗。只有满足这些因素,患者才能进行支架植入手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精灵漫步!甘肃阿克塞祁连山深处现雪豹身影 精灵漫步!甘肃阿克塞祁连山深处现雪豹身影
  • 心脏支架便宜了,但不是谁想装就能装 心脏支架便宜了,但不是谁想装就能装
  • 短期内兰州市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短期内兰州市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 兰州市机动车总数5年增长42.31% 兰州市机动车总数5年增长42.31%
  • 截至目前兰州机动车保有量达114.49万辆 截至目前兰州机动车保有量达114.49万辆
  • 图解|速看!2021兰州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图解|速看!2021兰州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 音乐“东方史诗”6城市“慈悲贺岁” 音乐“东方史诗”6城市“慈悲贺岁”
  • 甘肃省首届“春绿陇原”少儿舞蹈展演评选活动举行 甘肃省首届“春绿陇原”少儿舞蹈展演评选活动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精灵漫步!甘肃阿克塞祁连山深处现雪豹
2   甘肃公安部门去年摧毁贩毒团伙260多个
3   甘肃省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专项规划初
4   心脏支架便宜了,但不是谁想装就能装
5   短期内兰州市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6   兰州市机动车总数5年增长42.31%
7   截至目前兰州机动车保有量达114.49万辆
8   图解|速看!2021兰州要为民办好这10件
9   音乐“东方史诗”6城市“慈悲贺岁”
10   甘肃省首届“春绿陇原”少儿舞蹈展演评
11   甘肃省第六届“张芝奖”书法大展在兰展
12   王钧调研金昌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时
13   兰州:博物馆搭讲堂 敦煌简牍入课来
14   肃南:“黄牛”踏出致富路
15   民乐县多措并举助推农村义务教育提质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