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大风车”转出了致富路

21-01-05 09:26 来源:新天水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新天水记者 马凯

  从清水县白驼镇远眺三峡新能源清水白驼60兆瓦风电项目,一个个风力发电机矗立在起伏的山峦上,就像一个个插在土地上的“风车”正悠闲地转动。待走到跟前才发觉这“大风车”高高矗立,直插云霄,白色的叶轮在山风的吹拂下呼呼转动,景象蔚为壮观。对于当地许多村民来说,这巨大叶片的不仅转出了绿色清洁的电能源,还为他们转出了致富的新途径。

  三峡新能源清水白驼60兆瓦风电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的市列重点清洁能源项目,总投资4.49亿元,装机容量24座60兆瓦,项目场区涉及清水县白驼、松树、王河3乡镇的10个村。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2020年9月30日24台风机实现全容量并网。该项目是全市第二座、清水县首座风力发电项目。

  自项目建成后,清水县配合三峡新能源公司,运用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运维手段,全方位精心保障风电场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在风电场的中控室,记者看到维护人员通过电脑和网络监视着整个风电场的运行。据维护人员介绍,为了确保风电场正常发电,他们要定期检查各种设备整体运行状况。“日常维护需要我们尽职尽责,但对于项目整体而言,最艰难的还是当时设备运输过程。”维护人员告诉记者,在运输过程中项目曾面临雨雪、湾多、湾急、路陡、路窄、路障等重重困难,为了运输设备,曾加宽道路3公里、改造弯道25处,新修临时便道6处3公里,清理路障50余处,才将90米高塔筒、100吨主机、68.5米长的叶片顺利运输至24个机位。

  据了解,在项目建设中,清水县协调三峡公司积极采购本地混凝土、钢筋、施工机械等材料设备1000万元,还优先聘用当地劳动力200余人,让当地群众增收1400万元。

  截至目前,风电场已累计发电超过1000万元,预计将实现年上网电量1.178亿度电,发电收益6200多万元,年均税收850万元。同时三峡新能源公司与清水县签订扶贫协议,带动3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年均增收3000元,这些“大风车”不仅“转出”了经济效益,也为贫困群众“转出”了一条致富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兰州城建大动作 2021年兰州城建大动作
  • 小寒至 金城更惜春 小寒至 金城更惜春
  • 七里河区卫健系统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综合应急演练 七里河区卫健系统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综合应急演练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司法厅全国率先 出台“两轻”清单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司法厅全国率先 出台“两轻”清单
  • 兰大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开通补报 兰大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开通补报
  • 【印象陇原】河西走廊的鼓楼 【印象陇原】河西走廊的鼓楼
  • 张掖假日游接待游客11.62万人次 张掖假日游接待游客11.62万人次
  • 一碗面两种味 兰州这家“鸳鸯牛肉面”火了 一碗面两种味 兰州这家“鸳鸯牛肉面”火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3个省级野外站顺利获批国家野外
2   甘肃省供销联社产销对接活动让“甘味”
3   坚守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4   阎家乡:发展多元产业 开启幸福之门
5   甘肃省9部门联合制定《实施方案》 20
6   甘肃省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
7   2021年兰州城建大动作
8   兰州市消协去年受理投诉290件 为消费者
9   殷生根 从退伍军人到“扶贫尖兵”
10   云游二十四节气 小寒已至年味浓
11   甘肃医卫丨婴幼儿气道卡异物 掌握海姆
12   加强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的展示传播贾建
13   【思考甘肃】加快推进制造业创新驱动发
14   【学习笔谈】抓住用好新形势下的新机遇
15   小寒至 金城更惜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