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消协去年受理投诉290件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6.11万元

21-01-05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市消协去年受理投诉290件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6.11万元

  中国甘肃网1月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月4日,记者从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去年,我市各级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90件,解决率为98%,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6.11万元,支持消费者起诉4件,接待来访、接受咨询2124人次,收到表扬信5封。从投诉分析来看,预付式消费维权困难,房屋装修建材类纠纷逐年上升,生活服务类和电信服务类投诉不少。

  消费者投诉达290件

  去年,我市各级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90件。从投诉性质来看,其他100件,占34.48%;售后服务59件,占20.34%;质量57件,占19.66%;价格34件,占11.72%;合同23件,占7.93%;安全6件,占2.07%;计量6件,占2.07%;虚假宣传3件,占1.03%;假冒1件,占0.34%;人格尊严1件,占0.34%。

  根据投诉商品种类分析,服装鞋帽类63件,占21.72%;家用电子电器类33件,占11.38%;日用商品类22件,占7.59%;房屋及建材类18件,占6.21%;食品类14件,占4.83%;交通工具类9件,占3.10%;烟、酒和饮料类6件,占2.07%;首饰及文体用品类、医药及医疗用品类、农用生产资料类都是0件。

  根据投诉服务分析来看,生活与社会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互联网服务类、公共设施服务类、其他商品和服务居消费者投诉的前5位。

  预付式消费维权困难

  预付式消费已成为重灾区,经营者停业、跑路现象较为严重。消费者反映主要问题有:一是办卡容易退卡难,发卡方不履行事先约定或承诺,也不给予退卡退款;二是办卡手续不规范,不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的权利难以保障;三是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四是不平等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权利;五是擅自终止服务,部分经营者因经营不善等原因,发生关门歇业、易主、变更经营地址等情形,既不能继续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也不采取其他善后措施。

  生活服务类投诉不少

  去年,我市消协受理生活、社会服务类共64件,占比22.07%;比去年同期下降1.67%。其牵涉到的问题主要是:餐饮的霸王条款、住宿的安全、设施服务、美容美发投诉、干洗服务、中介服务以及保养和维修方面等。

  消费者接受餐饮、住宿、美容、美发服务时,有关安全的投诉一直是难以解决的问题,也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热点问题,在住宿方面主要是住宿条件与其收费不相符,宾馆服务不到位。例如房间打扫、消毒不彻底、浴室用品不更换、无安全警示标志,收取房费的时间节点不明确等;美容美发安全性、服务质量是否质价相等;中介机构宣传是否可信,服务是否到位等。

  产生投诉的原因主要是部分经营者不能诚信经营、自律意识不强、服务不到位,只追求利润,而忽视了质量和售后服务,以次充好、掺假充真等。

  房屋装修建材类纠纷上升

  长期以来,家居家装行业市场准入门槛低,大量缺乏资质的经营者,甚至“游击队”承揽家装业务,部分经营者低价揽客、无序竞争,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经营者技术力量不足无力履约;施工质量差致消费者受损;经营者减省合同内容规避责任;经营者擅自增项改项多收费用;装修材料质量不合格或者不符合约定;误导宣传诱使消费者签意向协议;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期限交付使用,给消费者造成不便;经营者不履行送货安装或质量保证责任等。此外,快递物流运输纠纷比以往有所上升。反映的问题主要有:如未按约定收取运费,或货到后找借口增加运输费;托运物品损坏、丢失后难以达成赔偿协议等。

  电信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消费者投诉的该领域问题主要有:综合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有消费者反映手机信号差、杂音大、线路损坏、网络连接不上,宽带网络出现故障维修服务迟缓,经多次报障仍得不到有效解决,投诉问题后处理慢等;套餐资费不明确,告知不详实、收费名目繁多且强制收取费用;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更改消费套餐;运营商设置陷阱,诱导消费者使用,擅自收取有偿服务费用;话费及流量使用情况的计量无第三方监管,容易产生纠纷;运营商未能兑现套餐承诺,流量大幅度增加,产生高额话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 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寒至 金城更惜春 小寒至 金城更惜春
  • 七里河区卫健系统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综合应急演练 七里河区卫健系统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综合应急演练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司法厅全国率先 出台“两轻”清单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司法厅全国率先 出台“两轻”清单
  • 兰大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开通补报 兰大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开通补报
  • 【印象陇原】河西走廊的鼓楼 【印象陇原】河西走廊的鼓楼
  • 张掖假日游接待游客11.62万人次 张掖假日游接待游客11.62万人次
  • 一碗面两种味 兰州这家“鸳鸯牛肉面”火了 一碗面两种味 兰州这家“鸳鸯牛肉面”火了
  • 老年“手机大学”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老年“手机大学”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殷生根 从退伍军人到“扶贫尖兵”
2   云游二十四节气 小寒已至年味浓
3   甘肃医卫丨婴幼儿气道卡异物 掌握海姆
4   加强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的展示传播贾建
5   【思考甘肃】加快推进制造业创新驱动发
6   【学习笔谈】抓住用好新形势下的新机遇
7   小寒至 金城更惜春
8   “破烂王”任晓洲的创效曲
9   甘肃医卫丨预防心梗 这些早期信号需注
10   七里河区卫健系统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综合
11   视障歌手贾井承
12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司法厅全国率先
13   甘肃医卫丨过期药品勿乱扔 处理不当隐
14   提高新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物资保障水平
15   【医生提醒】手术前后应管好血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