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过期药品勿乱扔 处理不当隐患不小

21-01-05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过期药品勿乱扔 处理不当隐患不小

  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小药箱以备不时之需,但很多家庭缺少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时间一长,药品因储存环境不当会变质或已经过期了。看到药物过期,有些人会随手扔进垃圾桶,有些人则会交给药品回收机构。“过期药品属于有害垃圾,处理不好隐患还真不小。”兰州市妇幼保健院药剂科主任张海平说,在过期药品的处理上要谨慎,处理不当,隐患不小,害人也害己。

  过期药品危害多多

  据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曾披露,中国约有78.6%的家庭都备有家庭小药箱,其中30%—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但80%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

  “药品一旦过了有效期就成为劣药,不但达不到预期的疗效,还可能分解出有害物质加大药品的毒副作用,服用后直接危害人体健康。”张海平说,大多数药品过期后容易分解失效,继续服用会对身体产生一些不可预知的毒性反应,一些挥发性强的过期药品则可能成为过敏源、污染源。因此,需要强调的是,药品变质或过期,一定不要乱扔,因为药品过期,药效可能减弱,但毒性可能会增强。

  什么是药品有效期?张海平称,药品在规定的贮存条件下保证药品质量的期限,分以下几种情况:有些药品标注有效期:如某药品标有“有效期:2020年11月11日”,那该药品只能使用到2020年11月11日。有些药品标注失效期:如某药品标有“失效期:2020年10月”,则只能使用到2020年9月30日。

  “有效期是一个节点,不是到期后立刻就变质、有害,这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张海平说,有效期也有条件限制,应在药品说明书的贮存条件下存放,当贮存条件发生改变,如开盖、环境温湿度变化等,那么有效期就只能作为参考。

  目前在兰州,过期药品回收由德生堂药店开展,每个月的1日、11日、21日进行有偿回收。

  密封 避光 避湿 避热 药品储存要遵循四要素

张海平在药房给患者取药。

  这些药品过期一定不能吃

  张海平表示,在药品中,有相当一分部药品过了有效期就一定不能吃,药效发生质变,吃了反而会引起身体的其他病变。

  急救药品中,如硝酸甘油、丹参滴丸、麝香保心丸等,挥发性强,一旦过期或保存不当可能导致失效,甚至付出生命代价,此类药品要经常检查有效期和有无变质情况。抗菌药物一般稳定性差,如头孢类抗菌药物一旦过期,有效成分下降或者失效,影响治疗效果;此外,化学成分可能产生改变,如青霉素类分解产生青霉烯酸可导致过敏,阿司匹林容易分解产生水杨酸,刺激肠胃。

  “在儿童药品中,很多儿童用药是液态的,如果过期了很容易变质腐败,因此,一旦过期坚决不能服用。”张海平说,如果发现药品的性状、颜色或者气味等方面发生变化,这个时候药品本身药效可能已经发生改变或者变质,此时应该立即丢弃处理。

  有些人在服药过程中,会因过期药品的疗效减弱擅自加大药量,这种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张海平告诉记者,不同类型的过期药品有效成分减弱程度不同,如液体挥发性较强的药品药效减弱明显,相对稳定的片剂或胶囊剂型的药品有效成分可能变化不明显,切不可因为药品过期了而盲目地增加用量服用。过期药品因杂质增加或者化学成分改变而产生毒性,会危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药物剂型不同 处理方法有区别

  过期药品危害多,所以对不同剂型的药品处理方式也有所不同,如药片、胶囊,先发现药片过期,可以用热水泡开,再将其倒入下水道。处理胶囊时,应先将胶囊壳剥开,再将内容物泡开处理。如果将药片直接丢入垃圾中,对环境的影响较大,用水泡开相当于稀释了药品,能一定程度上降低此风险。

  对眼药水和口服液等过期药品,一旦发现过期,可直接倒入下水道。需要注意的是,处理液体药物时,尽量不要混杂,以免发生反应,影响健康。

  对喷雾剂等药物的处理,要在户外空气流通较好、无明火的条件下,将药物彻底排空;将喷瓶丢到有害垃圾箱里。对于片剂、颗粒剂等固体药物,一般用塑料袋将混合物包好,划掉空药瓶或药品包装的所有个人信息,然后交回回收药品站。

  而一些药物包装盒和说明书应该单独处理,建议用黑色记号笔将信息涂黑,或者将包装盒撕坏再丢弃。

  药品储存要合理分类

  家庭药品的储存方式也很重要,“药物的储存方式是根据药品的理化性质及稳定性试验研究来确定的,有一些药需要冷藏,还有一些需要避光,还有一些需要在冷冻的情况下来保存。在药品保存的时候,一定要按照说明书上的储存要求进行保存。”张海平表示,绝大多数药品都很容易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而发生物理、化学变化,家庭药品储存一定遵循四个要素,密封、避光、避湿、避热。如冷藏药品则需放置于冰箱中,并保持在 2℃~10℃之间,如胰岛素制剂、部分微生态制剂等。还有各种药品混放在一起不但容易导致相互污染影响药品质量,也会发生因拿错药而误服的现象。因此建议存放药品时合理分类摆放,中药和西药分开,外用药和内服药分开,避免串味。

  尽量保留药品原包装,保证药品标签完整、清晰,如果药物不是原装的,一定要把药物的名称、用途、用法、用量、注意事项和有效期等详细标明。

  张海平建议,每个家庭在3—6个月应清理一次药品,查看药品是否超过有效期或变质。如药品出现以下情况,则不能再用:片剂产生松散、变色;糖衣片的糖衣粘连或开裂;胶囊剂的胶囊粘连、开裂;软膏剂有异味、变色或油层析出等。

  文/图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专家简介

  张海平,副主任药师,兰州市妇幼保健院药剂科主任,从事药学工作25年,有扎实的药学知识技能,熟练掌握药学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积累了丰富的药事管理经验,擅长儿童和孕产妇特殊人群的用药指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开通补报 兰大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开通补报
  • 【印象陇原】河西走廊的鼓楼 【印象陇原】河西走廊的鼓楼
  • 张掖假日游接待游客11.62万人次 张掖假日游接待游客11.62万人次
  • 一碗面两种味 兰州这家“鸳鸯牛肉面”火了 一碗面两种味 兰州这家“鸳鸯牛肉面”火了
  • 老年“手机大学”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老年“手机大学”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 兰州五泉山两处百年建筑保护修缮下月开工 兰州五泉山两处百年建筑保护修缮下月开工
  • 元旦假期全省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兰州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61.8万人次 元旦假期全省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兰州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61.8万人次
  • 智慧化设计、智慧化建设、智慧化运营  兰州奥体的“智慧”国内名列前茅 智慧化设计、智慧化建设、智慧化运营 兰州奥体的“智慧”国内名列前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提高新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物资保障水平
2   【医生提醒】手术前后应管好血糖
3   【健康速递】噪音和流感会伤害心脏
4   【健身广场】老人健走 要注意几个细节
5   【健康新知】核酸检测成为新冠防控的“
6   【中医指南】经常头重脚轻 需补气祛痰
7   【健康关注】慢阻肺各阶段都要防范
8   帮助农民提高就业创业本领 兰州新区百
9   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公示 兰大
10   兰州市开展农村太阳能取暖技术试点示范
11   环乡人线下官方旗舰店迎来“红工衣”
12   兰大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开通补报
13   兰州市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实施记分管
14   兰大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开通补报
15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甘肃省司法厅全国
分享到